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这颗高铁“螺丝钉”是“工人院士”——记全国劳模罗昭强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03:40:24  来源: 科技日报

原标题:这颗高铁“螺丝钉”是“工人院士”——记全国劳模罗昭强

劳动者之歌

全国劳模罗昭强是一名高铁技术工人。在成为全国劳模之前,他在业内已经久负盛名。30年来,罗昭强一直在电气维修和高铁调试一线工作,专业技能突出,摘得有“工人院士”之称的“中华技能大奖”;更重要的是他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调试车间里著名的“发明小能手”。

罗昭强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一线工人,都要有工匠精神。他要把高铁调试得更加完美,保障国人顺畅的出行,甘愿做好一颗高铁上的“螺丝钉”。

创新不止步,他的人生不断变换赛道

多年前,从高职学校毕业的罗昭强成为了一名普通的维修工。但是创新的意识早早就存在他的脑海中。他说:“新时代的技术工人,不仅要埋头苦干,还要懂技术、会创新。”上世纪90年代初,罗昭强刚听到“工业计算机”就敏锐地意识到这种设备必将会在未来的自动化生产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并持续学习各种技术、应用,终于在2005年,在原中国北车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中,捧回了维修电工组冠军奖杯,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

2015年,罗昭强再次转换赛道——转岗至高铁生产调试一线。基于25年维修电工的技术积累,他率领团队先后完成“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京张智能高铁等国家和企业重点项目的试制和调试攻关工作,取得了数十项调试方法的创新,保证了动车组“零故障”出厂。

伴随着第六次中国铁路大提速,中国高铁事业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但从事高铁生产核心工作的调试工人,全国从业者不超过2000人,堪称“大熊猫”工种。罗昭强再次转换自己的赛道——为破解调试人才培训周期长、培训成本高、培训效率低下,罗昭强研制动车组调试技能实训装置,极大提高培训效率,解决了调试人才极度短缺的难题。他主持完成的《高速列车整车调试环境模拟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诲人不倦,他有一种情怀

在业内,罗昭强的“师傅”名号传得很广,带出来的徒弟人数众多。他说:“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他看来,一个人行,不是好现象,企业进步、高铁事业发展需要大量技能人才来支撑。

为了给企业、国家培育更多调试技能人才,罗昭强组建首席操作师工作站和劳模创新工作室广募学员、开堂授课。对于开展技能培训他有自己的“独家秘笈”——根据学员技能所长不同,罗昭强采取“量体裁衣”“分类塑造”的方法,采用高校博导教学方式,带领徒弟做攻关项目、写创新论文,为徒弟设计不同方向的职业生涯晋升渠道,让徒弟们各展所长、百花齐放。除现场教学外,他还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开辟了“技能微培”“微课堂”等,通过微信群分享经验,随时教、随时学、随时论、随时解。在他的微信群里,光是来自本企业外的学员,就遍布全国各地30多家企业。

为把自己多年所学,倾囊传授给慕名而来的年轻人,罗昭强亲自动手编写教材,《轨道车辆制修工基本技能系列丛书》《大国工匠工作法—动车组调试》已经由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

截至目前,罗昭强工作室已累计完成技能培训2万余人次,培养出6名全国技术能手、4名中央企业技术能手、11名吉林省首席技师、3名长春市技能竞赛状元、1名中国中车首席技能专家,7名中国中车资深专家、46名高级技师。更有不少“洋徒弟”来向他学习高铁调试技能。

)(李 艳)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