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上好节日文化教育这门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 19:00:23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上好节日文化教育这门思政课

眼下,又到了西方节日接踵而至的时节。感恩节、平安夜、圣诞节等都是西方重要的节日,在这一天人们合家欢聚,好像我国过春节一样。

节日是世界人民为适应生产和生活的需要而创造的一种民俗文化。我国节日也非常多,学校教育对之应善于发掘、利用,加强节日文化教育,上好节日文化教育这门思政课,充分发挥好立德树人的积极作用。

从学校角度看,节日的意义在于每个节日所蕴含的文化。节日文化是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知识库、价值观、方法论,节日及其文化是一座资源十分丰富的教育金矿。而开展节日文化教育,要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深入挖掘节日文化的内涵,讲好有益有趣的节日故事。同时,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节日文化教育活动中,努力激发师生的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创新节日文化教育的形式、内容,协调学校教育的各方力量汇聚于节日文化教育,倡导师生以绿色、健康、环保、有益的方式过好每个节日,以开放、共享的理念构建新节俗。此外,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节日活动与时俱进,深受学生喜爱,赢得家长欢迎,更好发挥育人作用。

开展节日文化教育活动切忌生硬死板、说教灌输,要注重形式的活泼多样、具体实在,以融入学生生活、以学生体验为主要方法。对此,一方面要深入挖掘每个重大节日的文化教育内涵,将其凝练为最能代表这个节日又能体现新时代思想的经典话语,以标语、宣传栏、电子屏等形式进行节日提醒、宣传教育。另一方面要多开展以节日文化为主题的专题班会、演讲、征文、论坛、讲故事、剧目排演、短视频录播等。这些活动要深入挖掘节日的习俗意义,按照知识、价值、践行三方面内容进行结构、组织活动。

例如,在清明节开展主题班会,学生可以了解、掌握清明节的由来、历史、意义、物候、习俗、禁忌,以及清明节的诗词作品等;提炼清明节的核心价值,突出对先人的缅怀感恩、对革命烈士的纪念崇敬、对生命的珍爱呵护,进而开展感恩教育、生命教育、责任教育等。学校也可以组织扫墓、踏青、清明节古典诗词吟诵等活动,让清明节日文化深入人心。在父亲节、母亲节、教师节等节日,学校不妨组织学生给自己的父母、老师写一封表达自己感恩之情的信,增强他们对师长的感恩之情。至于八一节、国庆节等节日,可以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各种革命先烈纪念场馆,让学生体悟浓厚的爱党爱国情怀。各地学校结合实际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相信一定能让节日文化沉淀在学生心中,最终使他们厚植家国情怀,成为有根的中国人。

(作者系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张润喜)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