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同频·创新:商贸人才培养的制胜“算法”——温州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培养具有温商特质的商贸人才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 19:00:14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同频·创新:商贸人才培养的制胜“算法”——温州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培养具有温商特质的商贸人才

2020年10月,对于温州大学商学院来说,无疑是一个交汇着欣喜与豪情的时刻,喜报传来,温州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以下简称国贸专业)学子一举摘得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全国一等奖。

被问及国贸专业大步前行的发展“秘诀”时,该专业负责人、温州大学“一带一路”投资研究中心主任林俐教授语重心长地说:“我们始终坚持在同频共振中与时俱进,在改革创新中持续实现制胜‘算法’,精准对接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做专业建设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在不断创新中占领人才培养的制胜高点。”

国贸专业作为浙江省一流专业,自创办之日起,就浸润着温商的精神与血液,当“敢为天下先”的温商文化血气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迅即转化为国贸专业敢闯敢创敢干的实践品性及卓越的育人品质,使得国贸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焕发蓬勃生机,其映射出的先进办学理念与探索精神,值得分享与借鉴。

进无止境

与改革同频共振

温州,不仅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先发地区,也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坐拥丰富的教科研资源,使得经管类专业办学有着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

作为温州大学经管类办学历史悠久的专业之一,国贸专业自1985年创办以来,始终紧随时代节奏和产业调整升级步伐,不断寻求创新与突破。近年来,面对经济结构调整对中小企业外贸人才需求的转变,国贸专业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满足地方产业发展需求,以创建浙江省一流专业为契机,在立德树人、人才培养模式、实践教学体系、国际化办学方面多维发力、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培养出一大批具有“肯干、实干、会干”温商精神和国际化视野、企业家潜质的新时代商贸人才,服务国家战略,促进区域经济繁荣。

——定力:来自“三全育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坚守

“学院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加强对国贸专业学生的思想引领和成才服务。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地开展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大力推进国贸专业课程思政,使国贸专业人才培养有了‘根’和‘魂’。”商学院党委书记郑彩莲教授对于国贸专业的人才培养方向有着清醒的认识。

国贸专业与国际形势和国家发展息息相关,专业课程中蕴含着丰富的思政元素和德育资源。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将“三全育人”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浸润于国贸人才培养全过程,课堂主渠道作用发挥明显。“中国对外贸易概论”顺利入选学院首批课程思政建设项目,主讲教师在专业课程讲授中展示中国外贸的发展,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鼓励学生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国贸系系主任马媛老师的“国际贸易实务”课程在“国际货物运输”“国际货款收付”等知识点中贯穿外贸行业职业规范、责任意识、诚信意识、团队合作等课程思政元素设计,“如盐入味”地对国贸专业学生进行价值塑造,该课程成功入选温州大学一流课程,另一门“国际结算”课程入选浙江省一流课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面对外贸形势的风云突变,专业负责人林俐教授对温州百余家外贸企业进行了深入调研走访,用一组组翔实的数据报表和国贸校友企业逆势突围的精彩案例在课堂上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外贸行业的前景,进一步让学生坚定了国家认同和专业信心。目前国贸专业17门核心课程均已纳入课程思政范畴,学院将立德树人贯穿到专业课的教学之中,全员全程全方位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价值引导、人生引路。

——活力:来自“一二三”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

国贸专业始终秉承应用型办学理念,积极探索在新文科教育背景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以中小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以“精专业、强沟通、善创业”为核心,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与创新能力强、素质高的应用型高级商贸人才。以此为遵循,国贸专业创新“一二三”人才培养模式。

“一”,即“一个面向”,重点面向中小企业需求。“二”,即培养手段的“两个结合”,校内教学与校外实践结合,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本土化与国际化结合,培养学生拥有根植本土的创新创业能力、较为宽阔的国际视野。“三”,即培养机制的“三维联动”,引入校外资源,构建“学校—政府、学院—产业、师生—企业”三维联动的培养机制。

国贸专业的“一二三”人才培养模式自实施以来,学生综合能力不断增强,呈现出整体有序、有章有法、前后贯通的人才培养新格局,成为新时代商贸人才培养的优秀践行者。

国贸专业参与完成的“面向中小企业的地方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获国家级别教学成果奖,主持完成的“整合区域资源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获浙江省教学成果奖。近3年,国贸专业学生获国家级别、省级主要学科竞赛奖共计46个,其中,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一、二等奖6个,国家级别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个。2015级国贸专业学生刘光宇在校期间就创立了浙江积水石科技有限公司,并入选“2018年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

——实力:来自“五层次”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

国贸专业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在专业知识与实践技能的培育上,国贸专业打破传统壁垒,全面推进理实一体育人。

国贸专业充分利用校内外的实践基地和校内外互动的教学团队,依次从课程实验、专业实验、综合实验、创业实战训练和毕业实习五个层次,帮助学生掌握课程基础知识,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综合应用能力和就业创业能力。校内配备了进出口业务模拟实验室、金融实验室、银行模拟实验室等实验场所,模拟职业真实场景;更有融商创客空间与优秀的创业导师团队,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的平台。同时联合校友企业建立了20余个校外实践基地,打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实践环境。

对此,现就职于互联网企业字节跳动的2018届毕业生李鹏深有感触:“母校的教学硬件非常好,实践教学在课程体系中占了较大比例,尤其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使我在校学习期间打下良好的专业基础,更好地应对激烈的就业竞争,较快地适应工作环境。”

——潜力:来自多元化、国际化交流合作

温州,是外贸大市,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十分迫切。

商学院院长胡振华教授指出,“国际化是学院既定的办学战略,国贸专业代表了学院国际化办学的高度和水准。目前,学院有200多名留学生,大部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温州学习国贸专业。他们学成归国后积极从事国际贸易实践,为国家间经济交流作出了贡献。”

师资队伍向来是专业建设的核心要素,国贸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国际化程度高的师资队伍,80%的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如专任教师张建民副教授,为美国华盛顿大学博士,在美国学习生活长达10年,他讲授的“国际商务”课程,其流利的美式口语、互动开放式教学方式,深受学生欢迎。

双向合作,才是国际化的正确打开方式。

在“走出去”方面,国贸专业积极为学生提供赴海外院校交流学习的机会,已与美国、英国、日本等国的20多所知名高校建立起合作关系。2014级国贸专业学生章心,在校期间通过申请并成功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资助,得到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学习一年的机会。她说:“公派留学经历及扎实的专业知识,帮助我在竞争激烈的招聘中脱颖而出。现在,我就职于某安防行业全球Top3企业,继续在国际化的平台上不断学习、进步。”

在“引进来”方面,国贸专业于2012年开始招收海外学生,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的学生通过申请并加盟本专业。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留学生带来了跨文化的交流,而学校举办的一年一度“多国文化节”已成为增进国内外学生互动沟通的平台。此外,国内外学生联手参加学科竞赛,在历届全国商科院校国贸大赛中屡获佳绩。

定力、活力、实力、潜力,“四力”凝聚合力,推动国贸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

创新创业

与时代携手奋进

当下的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正蓬勃涌动,国贸专业将应用型人才培养与“双创”紧密结合,为青年学子注入奋斗的信心与能力,引领青年学子以昂扬的奋斗姿态迎接新时代。

近3年统计数据显示,国贸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薪酬、专业相关度、创业率、升学率等多项指标多次排名浙江省同类专业首位,2017年学校获得最具竞争力专业综合奖。该专业还有约10%的学生毕业后考入上海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重庆大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英国杜伦大学等国内外名校继续深造。

校友,是一所学校的宝贵财富,不仅展现了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更为在校学生树立起一个个有影响力、有生命力的学习标杆。国贸专业通过实践基地、创业导师、校友基金等“师友计划”,与校友保持良好的互动,有力地支撑了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如国贸校友钱旦初(1993届)、徐开晴(1997届)联手创办的温州博联进出口有限公司,在同行中享有较高的声誉,除了为温大国贸专业学生提供实践基地外,还专门设立商学院“博联奖学金”,用于激励品学兼优的学子。在优秀校友的影响下,国贸专业涌现出一批创业精英。2010届国贸毕业生张炳浩,2014年创办温州鼎力国际贸易专业有限公司,经过短短几年的运营,业务拓展迅速,已经与美国、法国、俄罗斯、巴西等22个国家与地区建立业务关系,2019年业务规模近600万美元。2015届国贸专业毕业生罗家益,在校期间在教师指导下创立“蝶家珍珠”品牌,2018年获得温州市妇联举办的巾帼创业创新大赛二等奖。

经过30多年的建设与积累,目前,该专业在浙江省乃至全国同类专业中名列前茅(2016年列全国第55位),培养了数千商贸人才,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作出了积极贡献。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投资更加自由化便利化,各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国际贸易人才也愈加拥有广阔的天地。2019年底,温州获批设立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温州联动创新区,温州开放型经济加速转型。面对日新月异的国际贸易形势,林俐教授对国贸专业的建设发展充满信心:“温州是一方市场经济的热土,国贸专业是培养商业人才的摇篮,真诚期望有更多的人才加盟温大商学院,有更多的学生报考温大商学院。”

纵览温州大学国贸专业发展建设道路,充满质的飞跃。进入新时代,温州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再次踏上新的征程,向着国家一流专业的目标发起冲击。(唐 华)(唐华)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