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书写真实的成长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 19:00:1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书写真实的成长

《远行的少年》 王欣婷 著 接力出版社

2018年冬天,时隔八年我再次回到布隆斯格罗夫学校(Bromsgrove School)。这所私立学校坐落于英国中部的同名小镇,离伯明翰不远,是我度过14岁到18岁的地方。

回布隆斯格罗夫学校前,我刚结婚不久,因为希望能和先生分享自己曾经的记忆,便趁着春节假期和他一起来到英国。一走进学校褐红色的大门,我便感到一种说不明的情绪在心里翻滚。逛完了整个学校,我们在我曾经的宿舍门口停下,一个从没教过我的老师刚好经过,竟然叫出了我的名字。突然间,我抑制不住地号啕大哭起来,一直到坐上回酒店的公交都没缓过劲儿来。

我并没有想过自己与这里有这样深的情感连接,会产生如此强烈的情绪反应。说起我在英国度过的七年,最快乐和难忘的是大学的三年。和大学的自由比起来,初高中(GCSE和A-Level)的四年略带有压抑的底色,或许是因为当时年纪更小,因为寄宿生活那种相对封闭的环境,这四年对我的影响持久而深刻,哪怕此前我并未察觉。

目前为止我出版了两本小说——《蓝茧》和《远行的少年》,都以留学生活为背景,但它们的核心是在陌生环境中的成长。处女作《蓝茧》出版后我尝试写过很多不同主题的小说,试图拓宽自己的创作题材。可那些尝试都成了“电脑文学”——储存在电脑里的文学,或许是它们跟我个人的情感连接不够吧,写着写着我总觉得自己在为编故事而编故事。

直到有一天,我突然又琢磨起了儿童文学理论家刘绪源老师说过,只有编不出来的那些东西,才决定质感之有无。他在文章中写道:“过去所说的纯文学中的‘真生命’,就应由大量充满质感的文学体验聚合而成。所以,文学的真生命和文学的质感,二者是一致的。只要这真生命是作家自己的,那么,在它形成的过程中,作家定会积累起无数充满质感的记忆,一旦动笔,写出来的也一定是有质感的文字。”

好像很自然的,从“真生命”我联想到了自己的留学生涯,特别是14岁那年独自一人来到英国的时光。《远行的少年》的写作总体来说很顺利,以至于有记者让我回忆写作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我都想不起来什么。我想这种顺利还是要感谢生活经历这个宝库。

一些看过《远行的少年》的朋友给我发来信息:“太真实了!”还有的说:“想问下你是什么时候写的,如果是最近写的,你的记忆力太强了!”其实我是一个记忆力很不好的人,14岁的事情也不可能样样记得清楚。

打从一开始,我没打算,也没办法写纯个人真实经历的作品。但是,我确实希望这本书是“真实”的。这种真实并不来自于每个事件我个人都经历过,而是一种感受和情感上的真实,一种符合书中建构的场景的真实,一种每个情景都符合逻辑的真实。

我读了当时自己写的日记,寻找一个14岁女孩在那样的情况下会有怎样的感受。那么我塑造的每个事件都要符合这个女孩可能做出的行为。我把《远行的少年》看作是一本成长小说,在阅读其他人的文学作品,特别是儿童文学作品时,我也非常看重主人公的成长和变化。但对我而言,我希望传达的变化是一种极其真实的变化,它不一定是英雄人物式的,它最好是来自于细微之处的,它是有根有据、合情合理的,是读者可以感同身受的。

比如在这本书的结尾,虽然主人公有了很多改变,但我不想让她变成一个什么都很优秀的“超人”。她和英国室友交流还是有些不知所措,她的历史成绩只是A-,她还需要更多时间去继续成长,这一年只是一个开始。我希望读者读了以后,不论他/她是否有过类似的经历,都能有代入感,而不只是觉得那是一个虚构的、离他们很远的故事。

除了“真生命”和“质感”,刘绪源老师还说过“不可不编,不可太编”,他引用的是老作家周立波的话。我一直都深信“文学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远行的少年》和我个人的生命有紧密的联系,也来源于我的生活。但我希望它更是一部超越个体的文学作品,是大时代下对某个群体的记录。希望不论大人还是孩子,不论你是否有过留学经历,都能在阅读的过程中享受一段美好的时光。

[作者系一名“90后”,14岁赴英求学,毕业于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历史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研究专业](王欣婷)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