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清华教授在云南衡实中为学子开讲“如何成为优秀的高中生”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 20:39:00  来源: 云南网

  讲座现场

  11月17日,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谢维和教授受邀走进云南衡水实验中学呈贡校区,为高三学子开展了一场题为《怎样做一名优秀的高中生》的讲座。

  云南衡水实验中学呈贡校区执行校长姜健主持讲座

  讲座中,谢教授通过几个案例调查研究的数据,向同学们生动形象地阐述了“自觉性”是一名优秀高中生的核心素养这一命题。随后,他简明扼要地向衡实学子们介绍了优秀高中生的六大学习方法,即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自我规划)、科学预习(自我诊断)、专注听课(自我约束)、学会自己留作业(自我评价)、及时复习(自我总结)、从容考试(自我发挥)。

  清华大学谢维和教授开讲

  此外,谢教授还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元认知的学习及功能;体育的价值等与高中生日常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话题。短短40多分钟的讲座中,谢教授用平实的语言,为同学们展开了一卷奇妙的书画。此次讲座的举办为同学们开阔眼界、增长了见识,启发大家思考。

  同学们认真聆听

  据悉,谢维和教授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管理和教育学的教学研究工作。2014年5月被聘任为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2018年1月入选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现任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学原理、教育社会学、高等教育等。先后主持并完成了国家、教育部、北京市,以及世界银行等各种研究项目10余项,在《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9本,翻译学术著作若干本,以及研究报告若干篇。多次参与教育部组织的重要政策法规的研讨和制定、参与专业、学科的调整与规划工作。

  讲座现场

  【金句摘要】

  谈立志

  “志向是自觉性的重要基础与来源。”

  谈自觉性

  凡是自觉性程度比较高,能够很好地管理自己的高中生,通常都能够全面发展,并且有很好的学习成绩。

  自觉真真是人类最可宝贵的东西!只有在我的心里清楚明白的时候,才是我超越对象,涵盖对象的时候;只有在超越涵盖对象的时候,一个人才能够对自己有办法。人类优越的力量是完全从此处来的。

  “一名优秀的高中生的核心素养:自觉性与自制力。”

  谈体育

  体育并不是为军事或其他特殊目的训练,亦不是单单为了锻炼人的体力和敏捷。体育的目的,是全人格的发展。它要联合教育和锻炼以发展人类和动物不同的地方,这当然不仅是身体的发育,一个人纵然经长久的锻炼而能有强大的体力和敏捷的技能,亦绝不能赶上牛的体力和猿的敏捷。但他能超越各种动物之上,只是因为他能用他的意志来驾驭他的身体。

  (云南衡水实验中学供稿供图)

责任编辑:高艺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