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优秀校长学做三件事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 14:00:22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优秀校长学做三件事

中国教师教育的战略计划是:到2035年,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培养造就数以百万计的骨干教师、数以十万计的卓越教师、数以万计的教育家型教师。新时代更需要数以万计的优秀校长,教育家型教师是优秀校长的储备源和成长摇篮。

优秀校长需要学习和锻炼,需要组织和个体共同用力,才能达到卓越胜任水平。在组织层面,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和推动、大学和专家系统参与、支持校长培养的共同体已经成熟,组织层次清晰,措施到位,效果良好。在个体层面,成长路径不一,但从学习角度来说,应该关注基础的三件事。

经常读

经常读就是经常阅读,不拘泥于传统媒介或是新媒介,游历也可放于其中。读书和行走,都是长见识的方法,博览群书观天下是也。校长是“实践派”,同时也是“思想者”,没有阅读的积淀,教学与管理就难有章程。正所谓,一日不读书自己知道,三日不读书同事知道,三月不读书听众知道。

校长读书读什么?书海无涯,在内容上可以分为:流行类、文学名著类、社会科学类、史学类、哲学类、自成一体的著书立说。在层次上,林语堂把书分为上流、中流、下流。上流的经典自然要读,下流的泥沙混杂,可以沙里淘金,中流的书人云亦云,无自家面目,所以他不读。刚开始读书的校长,得多读多看,然后才能知道自己要读什么,渐入佳境后方得乐趣。

读书是对文化温故知新的过程,需要恭敬、功夫和方法。教育人得慢慢体会和努力,自力所达,自持其境,自得其法,就是好的。在笔者多年阅读过程中,总结了一些“雕虫小技”,颇为管用。如专题阅读法,是指以课题或以感兴趣的问题为抓手,围绕研究主题和专题进行系统、连续和深入的阅读,主题明确,精深用力,做专题研究的时候常使用这种方法,可以伴教育人终身。再如详略得当法,是指得当布置自己读书的格局和精力,精读与略读都是可以的。又如博闻多识法,是指群书当阅,学贯古今当然好,学问是相通的,也不必过分拘谨于学科和专业,这要依个人之见识和精力而定。

随时想

随时想,就是随时随地思考、反思、整理和观照。校长得有想法,思维之疏密,决定其管理框架、细节和质感。学思结合,读思也不分家。钱钟书先生曾总结说,自己讲座好是因为善于联想。联想要求颇高,不仅需要有物可联,还需有联结的方法,方能得心应手。但对于校长而言,有了读的基础,学术和管理联想就“有谱儿”了。

校长想什么?生活与学问的道理都是相通的,校长要思考于自己学校管理与教学有所裨益的。在笔者看来,有四点可想:一是想自己发言或写作时引用的概念、句子、典故、观点,时常翻阅温习旧知,常用常新;二是想自身学科专业和管理方面的根本问题,或是当下管理的紧迫问题与前沿问题,这些往往关系到学校管理的命脉;三是想自己所怀疑的,对于那些与自身经验、知识相冲突的观点常问为什么,越问越明,越辩越清;四是想他人的研究方法,遇到舍不得读完的书和百读不厌的书,要用心琢磨作者的叙述方式、论证方法和表述结构,点点吸收,徐徐积累,滴水穿石,一朝醒悟。

所读和所想不一定非得匹配和等量,总是有增减的。随时想就是为了有增加少减损。常用的手段如做笔记、随手记、集中思考、贯通思考等都比较有用。在逐个问题破解之后,继续深度思考,整理思路,打通和完善知识结构。知术欲圆,理才透彻,校长得弄清楚道理,先说服自己,才能说服和领导别人。

定期写

定期写就是定时把所思所想写出来。校长们在阅读与思考之后,还得致力于“有说法”,即立言。这既是对所读所思的总结,也是以自身观点影响他人、影响世界的重要一步。

校长写点什么呢?思之所至,笔之所至,写并不难,水到渠成的事。校长可以写你热爱的:养成习惯,把研究的兴趣、喜爱的话题、萦绕的问题、顿悟的道理都写出来。或是写你确定的:把成熟的研究和思考写下来,要能够自圆其说、贯通道理,也许会有创新的观点。再或是写你相信的:研究和确定性让人自信,校长要观点笃定,论据充分,论证自恰,表达价值立场,引导教育同行。

教育人立言很正常,但如何写却是让不少校长苦恼的问题。从长远看,有三点可以参考。一是读、想、写三件事高度互动,温故知新,复习文献,运用知识,不分先后,良好循环即可。二是零存整取,将平时思考的问题逐个解决,各个击破。这样做的一个好处就是可以观察到自己思想的变化。三是一气呵成,集中时间执行写作计划,比如每年的假期就可以重点利用。

在写法上,不一而足,校长可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法。如纲举目张法,从纲到目到段到句到字,在逻辑上理顺后,写起来顺理成章不费劲。再如以小观大法,小处可见大观,现象、事实和问题都依据于历史和社会脉络。校长写作时可以写得纵横阖捭,自成一派气象,这也最能考验校长平日的积累功夫。

总而言之,新时代对校长提出了更高的管理要求,优秀的校长得是有想法、有办法和有说法的人,才能做到工作专业化、成果可见化。持续的组织培训和自我学习,必得一二,积小成大,由近及远,最后自能达到校长优秀、学校繁荣的目标。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东娇)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