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者俱乐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小记者俱乐部 >> 正文
安全上网 快乐成长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 09:35:00  来源: 云南网

  11月10日下午,我参加了在学校开展的“护苗•网络安全教育”系列活动,中华小学李清老师的讲课让我感触颇深。我认为,作为当代小学生,学会上网已经成为必要且必备的技能。互联网技术让我们能通过网络平台了解更多实时讯息,掌握更多课外知识,有效弥补了传统媒体的不足;互联网能让我们在网上实现学习,疫情期间的“云课程”就是最好的例子;它还能让我们可以在虚拟世界里合理释放压力,宣泄不良情绪。尽管如此,网络上也充斥着很多不良信息。老师和爸爸妈妈都说过,上网是把“双刃剑”,如何做到安全上网,我来谈谈我的想法。

  第一,合理设定上网规则。在爸爸妈妈的协助下,制定上网规则,一天当中什么时候可以上网,一次上网多长时间,上网能够浏览什么网页,是否能够玩游戏等,都要做好计划并按照计划严格执行。

  第二,明辨网络不良信息。如果我在网上看到某些觉得不舒服东西,应该立即关闭网页,并及时告诉父母或老师。网络上发布的各种赚钱、游戏充钱、带有引诱文字的内容,一定不能相信。

  第三,增强信息保护意识。如果在上网时发生索要父母或个人信息,要求提供“验证码”、“绑定银行卡”等情况时,一定要及时告诉父母,不能擅作主张;不经父母的允许,不能去见网友,特别是单独会见网友;在设置密码时,一定要用大小写英文字母、数字、符号的组合,不能用生日或名字作为密码。

  第四,自觉维护网络秩序。如果涉及到在网上发言,一定要谨言慎行,不乱说,不乱写;在看到不当言论时,一定要主动向老师或父母说明,网上网下都做守法的小公民。

  总而言之,对我们小学生来说,安全上网十分重要。安全上网能够让我们快乐地徜徉在奇妙的网络世界中,还能够保护我们自身的人身安全,更能够促进我们健康快乐成长,它的作用不言而喻。

  投稿作者:昆明市五华区龙翔小学 四(1)班 刘书翊

  指导教师:张文杰 郑方

责任编辑:高艺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