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湖南郴州一所小学青年教师大面积快速成长——涌泉小学好老师何以“泉涌”?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3日 12:30:35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湖南郴州一所小学青年教师大面积快速成长——涌泉小学好老师何以“泉涌”?

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涌泉小学是一所年轻学校,10年前,该校35岁以下青年教师占了80%以上,年轻教师多,非师范生多,跨学科教师多,如何让这批教师实现快速成长,成为了学校发展的紧迫问题。

10年后,该校195名教师中,有“湖南省青年精英教师培养对象”2人,“省教学能手”1人,“郴州市骨干教师”16人,“北湖区骨干教师”30人,“北湖区十佳教学能手”10人,中小学副高级教师15人,中小学一级教师104人。

虽办学只有17年,该校却拥有“全国特色学校”“全国体育工作示范学校”“全国文明礼仪示范基地”等“国字头”称号6项,省级以上荣誉称号更是多达100多项,是郴州市有口皆碑的品牌学校。

涌泉学校何以好老师“泉涌”?

涌泉小学2003年建校,建校之初也曾困惑于新建学校一个普遍面临的难题:虽然现在培训很多、学习机会很多,但是往往只有少数人“冒尖”,年轻教师大面积成长慢,制约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整体的提高。

“为什么大多数人出不来?”学校党总支书记雷富光一直在反思,他认为,在管理上,学校往往像培养“尖子生”一样,把资源聚集在少数老师身上,打造少数“名优教师”;在学习动力上,不少老师一本教材打天下,教师成长动力源问题没有解决;在学习方式上,培训、讲座、上网、集体备课等学习方式很多,但难以找到最有效的学习方式。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涌泉小学大力推进以“团队”为关键词的改革,从制度层面,组建起管理团队、业务团队、兴趣团队、生活团队等各式各样、大大小小的上百个团队,并在全校教师中开展“创建优秀团队,创建优质课堂”的“双创双优”活动。

改革的核心是,由个人竞争转变为团队竞争,在教学、教研、公开课、赛课、活动等形式上,都是以团队形象出现,而不再以教师个人形象出现;在绩效考核上,改变过去以个人为单位的考核方式,变成以团队为单位的考核方式。

于是,在涌泉小学,出现了与许多学校不一样的现象。老师上公开课,不再是找资料、备课、上课都是一个人完成,而是全体教研组老师参与这堂课的备课,并至少由4名教师上台,一人说课,一人展示,一人分享,一人答疑,展示集体智慧。而他们面对的,是其他教师团队的提问、点评。

在奖金发放方式上,学校质量奖不再是发放到个人,而是发放到教研组和年级组;比赛获奖得的奖金,也不再是发给个人,而是发到整个磨课团队。

团队考核,带来了成长方式的深刻变化。

“一个人优秀不是优秀,团队的优秀,才是优秀,因此,每个团队的凝聚力都越来越强”。教师王姣说,考核个人,老师们可能更注重提升自己的素质,现在不仅个人要优秀,还要帮助团队进步。对此,她形象地比喻为“不但要让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而且要让大家共同富裕”。

“一个人领着十个人成长,和十个人帮一个人成长,那是完全不同的。”雷富光说,学校坚信并一直践行着一个理念:要教育好学生,必须先培养好教师。17年来,涌泉小学的青年教师大面积快速成长,团队成为了“发动机”“加速器”。(阳锡叶 通讯员 李茂林 李让恒)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