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集团化办学视野下的科学管理体系构建——山东省梁山县第二实验小学集团化办学探索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 13:00:14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集团化办学视野下的科学管理体系构建——山东省梁山县第二实验小学集团化办学探索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优质教育和公平教育的诉求愈演愈烈,一种以名校为龙头,在教育理念、学校管理、教育科研、信息技术、教育评价、校产管理等方面统一管理,实现管理、师资、设备等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新兴办学模式,即集团化办学正在悄然兴起。这种以强校为轴心,以区域为覆盖半径,通过资源输出辐射弱校的办学方式,能够有效地缩小学校之间的差距,这是教育优质均衡化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也是当前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迫切要求。

目前,梁山县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下辖二实小、四实小、六实小、八实小、凤山校区、吕屹口校区、后孙庄校区、丁堂校区、机关幼儿园、德馨幼儿园、运河幼儿园、杏花村幼儿园、流畅河幼儿园,形成了“八校五园”的办学规模,并通过有效的管理合作,实现了“1+1>2”的办学效果。

集团化办学不是简单地将几所学校绑定,它是一个系统而庞大的工程,需要管理者有强大的统筹协调能力。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在学习了各地教育集团的办学思路后,集团校提出了通过加强组织协调管理形成校园共生的集团化办学思路,通过灵活规范的管理机制盘活校际资源,以实现各学校和谐共生的目标。

教育集团要走上正轨,首先要健全其组织机构。在集团校的统筹领导下,二实小集团建立了行政组织领导和专家学术委员会两线并重的组织体系。即以总校长、各校区执行校长、支部成员为主体的教育集团行政组织机构,在此机构下形成了集团办公会议制度,实现从宏观协调到操作执行的组织领导。同时,学校打破校区界限,组织成立了德育、语文、数学、英语、综合、幼教等6个专家学术委员会,在集团内遴选出“师德高尚、业务突出、集团公认”名师作为专家学术委员会的成员,集团所有教师按照任教学科、工作性质分属于不同委员会进行业务引领,专家学术委员会对集团内部的教育教学、职称评聘、评优推优组织实施,真正实现了“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在明确了组织机构的基础上,学校创新创立了“一个中心,两个片区,条块管理,点面结合”的管理机制。所谓“一个中心,两个片区”,即:以二实小教育集团总校为中心,将各分校划为东西两个片区,形成总校引领、片区联动的格局。所谓“条块管理,点面结合”,即:“块”是指将学校主要业务分为大党建、大德育、大教学、大后勤、大安全等几大块;“条”是指这几大块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统一管理;“点”是指把各分校看作一个独立的生长点;“面”是指把整个集团视为一个大层面,把每个片区视为一个小层面,形成在二实小总校区的引领下统一调配师资,统一设置课程,统一教育培训,统一教科研,统一质量检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目标同向、行动同步、整体提升的集团办学机制。

组织健全了、管理创新了,但在实际管理工作中学校依然面临诸多问题。纵览全国范围内集团化办学的发展历程,集团校领导发现,其衰弱多始于作为“旗帜”的老校区,而老校区的衰弱则源于优质干部队伍的调配不当。“没有选好用好关键少数领导干部”是问题的关键,为了解决这一历史难题,二实小从源头规范管理干部的选拔,遵循“政治素质硬,业务能力强,个人修养高”的标准,并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管理者的智慧,将人用得其所。学校将优秀的干部选调到各个分校担任校长、副校长,更好地将总校先进的办学理念、科学的教学方法带到各个分校。骨干人员的外调是为了更好地为分校发展奠定基础,而合理的督管和校际交流的加强则为集团化学校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在日常管理中,二实小积极发挥总校的监督管理职责,建立教育集团化办学督导评估制度,每学年对教育集团分校及其负责人进行专项考核,及时了解各校发展情况,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除此之外,高频次的校际间合作交流对于稳固集团管理也十分重要。常态化的交流合作帮助各校教师充分认识实行集团化办学的重要意义;集团化办学研讨会、经验交流会和成果展示会,及时总结集团化办学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在这样张弛有度的人才管理模式下,学校培养出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为促进集团教育实现新跨越储备了足够的力量。

梁山县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成立以来,不拘泥于形式,不走过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以优质高效的教育集团发展思路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肯定。面对未来的挑战,集团下辖的“八校五园”将合心、合力、合创硕果,继续为梁山县开拓基础教育新局面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张学集 苏方阳)(张学集 苏方阳)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