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京一零一中:携手共进 让凉山教育暖起来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2日 13:30:16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北京一零一中:携手共进 让凉山教育暖起来

日前,北京一零一中学教育集团与四川凉山州正式签署教育帮扶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助力凉山州以及昭觉中学、凉山州民族中学教育事业发展。北京一零一中学与昭觉中学建立结对帮扶友好学校关系。

签约仪式

“我们想为凉山州教育发展做些实事”

四川凉山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集区,也是全国连片深度贫困地区之一。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关键。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凉山州突出“均衡发展、控辍保学、学前学普、职业教育”,努力强化教育质量。截至目前,全州因贫失学问题基本解决,“义务教育有保障”全面实现,逐步从“有学上”向“上好学”推进。

北京一零一中创建于1946年,是中国共产党在老区创办并迁入北京的唯一一所中学。学校坚持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以培养“未来杰出的担当人才”为育人目标,为党和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北京一零一中校长陆云泉表示,北京一零一中作为来自老区的红色学校,愿竭力回报大凉山人民,想为凉山州教育发展做些实事。在国务院扶贫办的协调指导下,学校将通过教育帮扶战略合作的方式,把北京一零一中学的教育教学理念和实践带到凉山州来,以定期交流、跟岗培训等方式,共同探索学校理念、学校治理、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和教师培训等方面的改革实践,不断提升凉山州教育教学质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帮扶路线图点亮未来希望

陆云泉说,双方将从三方面加强合作:一是帮助州昭觉中学、凉山民族中学,根据需要双方共建教育教学智慧教室,更新信息技术设备、教学仪器、图书资料。根据相应条件和实际需求,为州民族中学、昭觉中学师生提供远程classin直播课堂软硬件设施。二是通过远程集体备课、教学、观摩听课、教学研讨等形式,帮助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分期分批为当地教师进行培训。共同组织暑期两校教师融合培训。三是通过两地、两校师生互访,加强两地学生交流和互动,增进相互了解。未来可以利用寒暑假,开展学生社会实践,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和家国情怀。

凉山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华表示,此次北京一零一中学来凉山州开展教育帮扶合作,是贯彻落实教育扶贫要求的精准举措和有效办法,是该校“卓越、担当”校园文化理念和社会责任的充分体现,是让民族地区享受全国优质教育资源助力教育振兴的难得机遇,必将推动凉山州教育发展实现新的跨越。

陆云泉校长为昭觉中学授牌

北京一零一中语文特级教师陈德收在上课

昭觉故事 同上一节课

10月19日,北京一零一中学一行经过6小时车程,来到四川省昭觉中学。昭觉中学1958年建校,彝族学生比例98%,为当地培养了大批优秀毕业生。在昭觉中学会议室,一零一中校长陆云泉与昭觉中学书记兰涛进行座谈,对未来学校间合作的若干细节进行深入探讨,对于在智慧教室、远程备课、跟岗培训、优秀学生研学一零一等内容,双方达成共识。

从直线与椭圆位置关系、力学中的摩擦力,到韩愈的师说、高三化学复习等方面,一零一中的各位老师为高中各年龄段的同学们上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音乐课程。不光学生认真聆听,同学科的昭觉中学的老师也把教室挤得满满的。

陆云泉为高一新生上了迟到的“开学第一课”。“有人能背诵《少年中国说》么?”现场一名彝族高一新生背诵了一大段引来一片掌声。“人最不能选择的就是家庭,人最能够改变的就是自己。”校长从家国情怀,个人成长,价值观塑造等角度,为孩子们上了真诚的一课。”只有每个人优秀、自律,我们每个班就会更好,我们学校就会更好,推而广之,我们这个世界就会更好。成功没有唯一的标准,实际上,成功=达到了你既定的有意义的目标。”台下的孩子们认真聆听,记笔记,会后对于如何选择文理科、如何树立信心等问题进行了提问。

“我觉得我的童年很幸福,”高一七班一名同学说,他没未出过四川,但他目前体育成绩非常突出,有望成为国家二级运动员,走出大山。来自高一九班的一名同学说,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未来的一切都变得更加美好。

梦圆了 还要传开去

凉山州民族中学创办于1988年,是全州唯一一所由州委州政府创办、州教体局直管的中学,也是唯一一所面向全州17个县市招生的中学。20日,一零一中一行来到凉山州民族中学。

民族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苏解放表示,作为四川省重点中学,学校在合作化、国际化、特色化、信息化、制度化、常规化上下功夫。但学校目前也存在一些现实问题,比如办学硬件条件不足、教学质量不高、管理效率不高等问题。他希望,能够通过校际间合作,在高考育人水平、提高一本率、培养名师等方面希望能够与北京一零一中达成合作,跟班学习,发挥名校效应,培养尖子生。

陆云泉介绍了北京一零一中的历史、现状和发展目标。对于如何与凉山州民族中学的合作,他提出,加挂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校牌、纳入集团一体化管理后,邀请民族中学的管理者、教师、学生到北京一零一中培训或学习,为凉山的脱贫攻坚、小康建设、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苏解放表示,“和北京一零一合作实现了我们携手强校的梦想,我们还要把资源传递给凉山其他的中学!”

携手同心,南北共进,北京一零一中将为大凉山教育输血,致力于使之造血。让我们通过教育的方式,让大凉山“暖”起来!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