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读书 >> 正文
世界首版《红星照耀中国》斯诺签名本入藏国图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8日 09:23:00  来源: 环球网

原标题:世界首版《红星照耀中国》斯诺签名本入藏国图

1947年埃德加·斯诺题赠给英国考文垂市市长哈德金森的世界首版《红星照耀中国》。(张嘉玉 摄)

10月15日,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5S+研究院院长刘力群先生向国家图书馆捐赠包括世界首版《红星照耀中国》埃德加·斯诺签名本在内的30种44册国际友人珍贵签名本、书信手稿及相关资料共计30种44册件。

刘力群先生多年来致力于收集、研究、宣传斯诺、史沫特莱、斯特朗、海伦·斯诺、索尔兹伯里等国际友人的著作、签名本等珍贵文献。本次捐赠文献包括:1947年埃德加·斯诺题赠给英国考文垂市市长哈德金森的世界首版《红星照耀中国》,1942年斯诺题赠给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总干事浦爱达的《为亚洲而战》,1963年斯诺为安娜·路易斯·斯特朗77岁生日题赠的《大河彼岸:今日红色中国》,斯诺致德籍国际友人王安娜书信手稿等。

签名本《远东前线》。(张嘉玉 摄)

此外,刘力群还受93岁高龄的埃德加·斯诺资深研究学者舒暲先生委托,向国家图书馆捐赠了舒章先生收藏的签名本《远东前线》1种1册。此书对于研究斯诺《远东前线》的国际影响有重要意义。

本次刘力群、舒暲先生捐赠的珍贵文献将入藏国家图书馆名家手稿文库。该文库除收藏近现代政治家、思想家、科学家、文化名人及历史人物的手稿外,也征集名家签名本。该文库还藏有斯特朗著作手稿、笔记、信件、资料、签名本、照片等珍贵文献。本次捐赠刘力群先生5S珍藏签名本的入藏,丰富了国家图书馆的相关收藏。国家图书馆也将继续致力于征集、保护、研究各界名家的各类手稿,进一步挖掘其内在价值,为推动相关研究,保护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积极作用。

1942年斯诺题赠给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总干事浦爱达的《为亚洲而战》。(张嘉玉 摄)

现场展出的斯特朗签名本。(张嘉玉 摄)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