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中国篮球协会推出3-6岁、7-12岁小篮球教练员指导手册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6日 10:30:00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篮球协会推出3-6岁、7-12岁小篮球教练员指导手册—— 打造符合不同年龄特点的小篮球图谱

“开展小篮球的目的是激发孩子们对篮球的兴趣爱好,让他们在小篮球训练中获得身体和心理的健康发展。同时也希望能给家长们提供指导,降低门槛,扩大目标人群,让家长们借助指导手册也能成为小篮球的家庭教练员。”10月14日下午,在中国篮球协会召集的中国篮协小篮球媒体沙龙活动中,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表示。

此前,中国篮球协会、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共同组织编著了《小篮球教练员指导手册3-6岁》、《小篮球教练员指导手册7-12岁》(简称《指导手册》)。据介绍,对小篮球发展方向、训练理论、教法指导进行了系统的、科学的梳理。在编写过程中,小篮球课题组分析了国际篮球联合会、欧洲篮球联合会,以及澳大利亚、德国、日本、爱尔兰等组织和国家的小篮球发展理念,归纳总结了当前先进的幼儿、少儿训练理论与方法,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对小篮球的教学训练进行了说明。

中国小篮球课题组专家、和平里第一小学副校长宋占军表示,小篮球项目的开展将育人放在第一位,强调对学生身体素质、关键能力和品格韧性的锻炼,小篮球的教师角色应该是体育教师和教练员的融合。“在实践上,《指导手册》对不同年龄段的训练理念、训练目标、训练内容、训练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描述和分析,为教练员开展训练实践活动提供了科学、细致、规范的指导。”宋占军说。

“调研中,不少幼儿园老师对如何开展篮球活动存在不少困惑和误区,经常问我们,小班拍球多少个、中大班拍球多少个才算优秀,我们纠正道,幼儿阶段不能用拍球的的数量来简单评价孩子,应该更多地通过篮球游戏引导幼儿在活动中去探索、体验和发展,弱化篮球技术,避免因为强调技术而进行重复多次的单一动作训练,从而降低孩子参与的兴趣。”中国小篮球课题组成员、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教师张首文表示,《指导手册(3-6岁)》从不同年龄阶段幼儿身心发展特点以及动作发展规律出发,设计的篮球游戏活动丰富多样、可操作性比较强,目的就是以篮球游戏为载体,在小篮球启蒙阶段给予指导性的建议,帮助孩子家长、幼儿园教师、培训机构教练等“教练员”更好地肩负起孩子们运动启蒙导师的责任,逐步培养孩子们的运动习惯,促进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沙龙活动中设立的公益互动项目,向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大凉山少年篮球队”赠送一批小篮球物资。

据悉,为更好地规范培训行业、提升教练员执教能力,中国小篮球课题组正在组织编写《小篮球运动基础技术动作标准指导手册》、《小篮球教师指导手册》等相关书籍。(柴葳)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