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时评 >> 正文
父母教养越明智 孩子品格越坚毅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 10:34: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父母教养越明智 孩子品格越坚毅

坚毅力、情商力、好奇心、感恩,是预测一个青少年未来能否成功的重磅利器。正如52岁才开始创业的麦当劳创始人雷·克罗克所言:“世界上没有什么可以取代坚毅的地位。有才能而失败的人比比皆是,才华横溢却不思进取者众多,受过教育但潦倒终生的人也屡见不鲜,唯有坚毅的人才是无所不能的。”

坚毅是一种积极心理品质,指个体能够在一段较长时间,对长远目标始终坚持自己的持久激情,即使历经失败,仍然能够坚持不懈地努力追求目标。

研究表明,与人的智商、情商和天赋相比,坚毅作为一种积极的力量、美德和优势,是预测成功的重要指标。纵观古今中外无数的成功人士和杰出者,无不具有勤奋、坚忍不拔、在逆境中依然长期坚持追求自己人生目标的坚毅品格。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梅花香自苦寒来”“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古往今来,中国文化极力推崇坚忍不拔的执着奋斗精神。孟子的名言“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也强调了一个人想完成上天赋予的伟大使命,意志和身心就要先受磨炼,以此来坚韧性情,提升心智水平。

坚毅品格的培养,近年来受到各国教育者的极大关注。毋庸置疑,培养孩子具有坚毅的品格,也是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

坚毅品格对孩子的成长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培养和塑造孩子坚毅的品格,能够提升其主观幸福感和生活满意度,增加积极情绪情感体验,减少消极情绪的困扰和影响。

研究表明,坚毅水平会影响到学生对学业目标的执着坚持程度,高坚毅水平的学生能够获得较好的学业成绩,能够在具有挑战性的活动任务中持续不断地努力,具有较高的抗压能力并保持心理健康。比如,高坚毅水平的九年级学生,出现手机成瘾、打架、离家出走、不良嗜好等问题行为的概率更低。

哪种教养方式有利于培养孩子的高坚毅水平?研究发现,高要求高回应的权威型家庭教养方式,比放任型、忽视型和专制型的教养方式更能培养孩子坚毅的品格。有心理学家指出,为了避免与专制型教养方式相混淆,应该把权威型教养方式称为明智型教养方式。

明智型教养方式,是同时兼顾对孩子支持和要求的教育方式。明智型父母的权威,是基于智慧、知识和良好的亲子关系,而并非来自权力、粗暴和打骂。他们知道孩子需要关爱、尊重和自由,给孩子充分的情感支持和心理支持;懂得还要给孩子提出要求、建立规则和适度批评,尤其懂得为孩子树立坚毅的榜样,对孩子示范对目标的持久激情和追求。

明智型教养方式的父母能准确判断并积极满足孩子的各种心理需求,发掘孩子的潜力和优势,激发孩子成长的内驱力,培养孩子更多的积极心理品质。

在过去40年的大量研究中,心理学家发现,明智型父母能给孩子提供无条件爱的支持和高标准的要求,他们的孩子比放任型、忽视型和专制型父母教育出的孩子更优秀、更出色。

国外有一项针对10000多名父母的调查研究显示,无论所处社会阶层、种族或者婚姻状况如何,若父母对孩子是支持性的、关爱的、温暖的、尊重的并对孩子有明确和高标准要求的,孩子的学业成绩就会更好、自我会更独立、心理会更健康、幸福感会更高,更少出现焦虑和抑郁的情绪,出现问题行为甚至违法行为的可能性也更小。

父母应当注重从小培养孩子的坚毅品格,并通过长期有效的“刻意练习”来提升孩子的坚毅力。比如鼓励孩子多参加课外活动,培养孩子的兴趣,发现孩子所具有的力量、美德和性格优势,尤其要让孩子在某项活动中坚持一年以上的时间,在坚持不懈的追求、努力和练习中磨炼意志,养成坚毅品格。

美国心理学家埃里克森通过追踪研究发现,音乐、体育、舞蹈、钢琴、国际象棋、职业高尔夫球等领域的世界级高手,差不多都经过了至少10000小时的刻意练习。埃里克森所说的刻意练习,就是明确提升性的长期目标,有意识、有计划、全神贯注地投入和不懈努力,并在练习、训练和尝试过程中,积极、主动、及时地寻求有价值的反馈,每一次练习都尽力做到最好,并不断反思、修正、改进、完善和突破。

对孩子实施坚毅教育,培养坚毅品格,提升坚毅水平,陶造坚毅精神,应引起父母足够的重视。希望更多的父母采用明智型教养方式,提出高要求的同时给予孩子尊重、温暖和无条件爱的支持,在培养孩子兴趣时引导和鼓励孩子进行持续不断的刻意练习,让孩子体验有质量的刻意练习带来的满足感和成就感,释放激情,积累坚持的力量。(作者 李兆良 系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心理学系教授)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