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民族政治学的探路人——记云南大学民族政治研究院教授周平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4日 11:33:13  来源: 云南网
 
 周平在工作中 

  他是中国民族政治学的探路人,创建了中国的民族政治学学科,率先从政治学角度研究民族政治现象,构建了完整的民族政治学理论体系,建立了全国第一个民族政治学硕士点、博士点。他,就是云南省第五届“兴滇人才奖”获得者周平教授。

  周平是一位著名学者,也是一名高校教师。曾获得“全国模范教师”称号的他回忆起自己多年的工作经历,却说这些年只做了3件事,那就是“带学生”“做学术”“建学科”。

  春风化雨“带学生”

  在周平教授的课堂上,总能看到这样的场景:教室里座无虚席,有时走道上、窗外都站满了听课的学生。他的讲座或学术报告更是场场“爆满”,学生们总是早早地去占座。听过周平讲课的学生都说,他讲课,知识是从他心中流淌出来的,深刻的理论被演绎得生动而有趣,富有启发、充满智慧、极具美感,还有动人心弦的幽默以及给人以强烈感染的激情。

  “为学先为人,要做学问首先要学会做人。”这是周平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总是将学生人格品质、道德品质和学术品质的培养有机结合起来,把教书育人的先进理念和方法渗透于常规的培养中,对学生严格要求,把教师对学生的爱心体现在具体的培养过程中。用心上好每一堂课,是周平一直在做的事。“教师不仅要研究讲授什么,更要研究学生会怎样接受,能够学到什么,有什么样的收获,受到什么样的教育。”从教多年,讲授的知识早已了然于胸,但他每次上课前总是认真备课,每次课都重写讲稿,对自己保持着近乎苛刻的严格。在与年轻教师交流教学心得时,他说:“大学课堂教学不仅要讲授知识,而且要梳理知识背后的逻辑,还要揭示蕴涵于知识中的智慧,体现知识中特有的美感。知识性、逻辑性、智慧性和审美性,是大学课堂教学的四重境界。”

  从教多年来,周平先后培养了60多名硕士研究生和23名博士研究生。其中,5人获云南省优秀博士论文奖,3人获云南省优秀硕士论文奖,1人获全国“挑战杯”一等奖,1人获省社科一等奖。

 

    周平教授 云南大学供图

  敢为人先“做学术”

  没有高水平的科研支持,就不可能有高水平的教学和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周平在教书育人中取得的成就,与他高水平的科研和学术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

  周平率先将政治学的方法运用于民族政治生活、民族政治现象和政治问题的研究,构建了完整的民族政治学理论体系。谈到为什么开始民族政治学研究,周平说:“我国有56个民族,民族关系多样且复杂,民族问题是影响国家发展的重要问题。但长期以来,从未有人从政治角度对民族问题进行研究,从学科角度来看,这一块是空白的。”意识到这一点的周平开始了对民族政治学的细致研究,其专著《民族政治学》先后被教育部选定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研究生教学用书,推动了我国民族政治学学科和人才培养体系的创建。

  周平从我国边疆面积广大、边疆战略重要,边疆问题突出且影响巨大的实际出发,将治理思想引入边疆问题研究,开拓了边疆治理研究领域,创建了完整的边疆治理理论。该概念被写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

  多年来,周平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是我国政治学界主持过这两类重大项目的第一人。他出版专著10部,3部入选《国家成果文库》《国家级“十五”规划教材》《研究生教学用书》;发表论文172篇,其中20篇发表于《政治学研究》《新华文摘》《民族研究》和《中国边疆史地研究》等权威刊物;获得全国高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以及其他省部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7项,科研和学术水平一直处于全国领先。

  兢兢业业“建学科”

  今年3月,中央统战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民委联合发文,公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名单,云南大学民族政治研究院名列10家建设单位之一。10家研究基地从不同学科视角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全方位研究,由周平带领的云南大学民族政治研究院成为全国唯一从政治学角度研究中华民族问题的研究基地。

  “大学教师应该立足于校园,服务于国家和社会。”在周平看来,高校教师只带好学生、做好学术是不够的,更应该在学科建设上下功夫。2008年,他受命组织力量参加全国学科评估中的政治学学科评估。虽然当时还没有政治学的博士点,云南大学政治学学科仍然取得了全国第八(并列)的好名次。在2010年全国博士学位授权评审中,他组织力量申报并领衔的政治学学科获得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

  作为云南省和云南大学政治学的学科带头人,周平把规划和促进学科发展作为己任。他率先在本科生中开设民族政治学课程,创建民族政治学硕士点和博士点,建立起了从本科特色课程和特色方向到硕士点、博士点的民族政治学人才培养体系。具有交叉学科、新兴学科特点的民族政治学的成功创建,进一步拓展了政治学的研究领域,丰富了政治学的内涵,为政治学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增长点。

  政治学学科的建设发展,有力助推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提升了我省政治学学科在全国的地位。从民族政治学角度对相关理论、政策进行深入研究,也为我省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决策咨询服务和智力支持。此外,该学科也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必要的人才支撑。

  云南网记者 陈怡希

责任编辑:高艺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