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学公益班“浦江学堂”:五年原典诵读,让他们改变了什么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10:50:35  来源: 文汇报

原标题:国学公益班“浦江学堂”:五年原典诵读,让他们改变了什么

浦江学堂创建八年来,共3424名学生通过五年的原典诵读,系统地走进七本国学经典。(资料照片)

“天地有爱心,万物载以繁,君子胸襟大,天下装心间。”孩子们身着汉服,把学规背得整齐响亮。上周末,浦江学堂知林班的孩子们在一场别有古意的“结业典礼”中完成了四书学习,又将进入到下一阶段的国学经典之旅。来自复旦大学哲学系的博士生王武杰在开讲前接受孩子们恭敬的拜师礼。“你们想要把天下装心间,那么我们接下来要读的《老子》,说的就是天地万物的道理。”

“不与经典结缘,很难成为高雅的人。”2013年的春天,文化学者、上海开放大学教授鲍鹏山在沪创办了公益性国学教育平台——浦江学堂,迄今已有八年历史。今天,浦江学堂在上海、北京、广州、南京、合肥等地已开设了101个班级,其中上海地区80个。3424名学生通过五年的原典诵读,系统地走进了七本国学经典。

在过去的三年中,知林班的学员们每个周末抽出半天的时间,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孔子和他弟子的故事、走进孔子的人才观、孟子的天下观、走进春秋战国绚烂的历史时空……他们朗朗上口的是“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他们懂得了要以“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精进自己的学业与人生。

作为创始人,鲍鹏山认为,传统文化中的“仁义礼智信”,每一个概念的背后,都蕴含着深刻的思想,这些思想是对整个人类文明和人类道德使命的思考。“文化经典是教育最宝贵的资源,但很多学生从小学到高中的12年间甚至没有完整阅读过一本经典。”出于对市面上一些国学班碎片式教学的担忧,鲍鹏山创办了浦江学堂,“利用业余时间通读经典,也可以学有所成”。如今“小课堂,大格局”的浦江学堂,获得越来越多的社会认可,学校、社区纷纷向浦江学堂投来联合办学的橄榄枝。

为突出传统经典教授的原典性、完整性、系统性,浦江课堂每一期的学制是“3+2”。前三年为养正阶段,招收小学二年级到四年级的学员,要求记诵并理解《论语》《孟子》《大学》《中庸》的基本思想。第二阶段为培大,学习《老子》《庄子》和《坛经》,培养大格局,大眼界。前三年的课程为公益性质,学费全免,后两年采用学员家庭众筹的方式办课。随着孩子的课业压力逐渐增大,每个双休日要挤出半天的时间来上课,不禁令人担心,家长和孩子们还能坚持下去吗?

“经典自有它的魅力。很多孩子要学小提琴、要跳舞,时间排得很满。但品尝到了经典乐趣的他们,哪怕自己再辛苦也不想放弃学习。”浦江学堂上海总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有越来越多的家长认同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的重要价值,认同以经典为抓手立德树人的教育意义。八年的时间里,浦江学堂仅凭口碑相传,就已经一座难求。6月18日,浦东图书馆新开班网上报名仅过去13分钟,120个报名席位就被一抢而空。

浦江学堂的老师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文史哲专业的博士生,教材之外老师们还会从《左传》《史记》《国语》等其他经史中发掘有趣、有意义的素材,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知林班的12岁学员曹嘉诺本身就是一个历史迷,“老师的导读让我增长了见识。原来我最了解的是三国史,现在,春秋战国的历史文化让我入迷了”。

“国学经典的学习一定不是封闭的。”鲍鹏山说,将经典学习与国学特色活动结合起来,是浦江学堂的一大特色。曲阜祭孔,国学故事大赛,当一天“小夫子”、讲一堂国学课……浦江学堂践行着学以致用的教育意义。今年夏天,浦江学堂新成立了以探究型学习为核心的“七书研修班”,针对完成五年学习的学员进行报名。该课程以综合性的角度,将四书及《老子》《庄子》《坛经》梳理出15个专题,让学员们融会贯通,温故知新。同时,由专业高校教师带领他们选题,立提纲、做论文——培养“小小国学研究生”,带着问题和思考重新走进经典。(记者 童薇菁)(童薇菁)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