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时评 >> 正文
青春期时,女儿竟然曾经如此委屈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7日 16:37: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青春期时,女儿竟然曾经如此委屈

女儿离家上大学前,我整理东西时无意中发现了她上初三时写给我的“一封憋了很久的信”:

有很多话,也不知道该怎么开口。其实一直憋,我也是可以憋得住的,但是我觉得,有些事必须要说清楚……不能再拖下去了。毕竟,你有太多不知道的事(我不想用“您”,因为我只想平等地跟你讲述这段时间经历的一切,也希望你对我多一些了解,多一些理解罢了)。

这几个月其实状态一直都不好,因为各方面的原因吧,但是我没有表现出来,也不想表现出来,只是没想到你会这么不细心,什么也没有发觉(当然可能是我没有注意)。

最近我发现自己原来这么孤独。我之前认为我真心待别人,别人同样会以真心待我,于是对身边每一个人都很善良,可后果是什么,就是身边有成群的所谓朋友,但是真正遇到事情想找人倾诉时,却发现没有一个人可以听我说。体育课都是只有我一个人,身边两个最近的朋友,她们的关系超过了和我的关系。常常三个人一起走,我会是多余的那一个……时间久了,孤独都成习惯了。上学放学都是一个人,我交际能力不差,但我真的很讨厌这样。

我说的这些不一定能碰到你的心,你可能只会觉得,把学习搞好就行了,这些都无关紧要。搞不好还会说我天天就是不把心思用在学习上,所以我还是没有选择跟你说,只是自己一个人承受了。但是我真的是特别特别难受。

上次你去学校接我,班里只有我和一个四班的男生,我在问他物理题。我当时就知道你肯定会想多了,那天晚上你就一直训我,我一直在跟你解释,但是你怎么都不相信我的话,真的特别无助。因为你真的什么都不知道啊……我之前也跟你提过那个男生,我们初一就认识了,真的就是关系挺好的,但也仅仅就是好朋友之间的关系罢了。有时候我遇到事,没法跟你讲,跟女生没法说,就去找他说。倾诉确实是一个解决问题的好途径,说完之后心里可能会好一点儿。因为我把他看作为数不多的几个朋友之一、可以倾诉的人,而且我们之间其他的什么都没有,真的。我为什么要骗你呢?结果后来他就跟我说很怕你,我们的关系就远了,我又少了一个很重要的朋友。这些你都不知道吧!

因为手机,我们的矛盾很多。我也跟你说说我的真实想法。我知道现在是初三,我也一直在努力,对手机的依赖也没有以前那么强,只是有时候心情不好的时候,在学校没有机会说话,晚上能在QQ上找人说说心里话罢了,这样心里会好一点儿而已,我自己一个人撑了太久时间了,真的太难受了,可你却连这点儿自由也不能给我……

我今天跟你说的也都是真的……只是你不会相信,可能是我的所作所为不能让你信任吧,写到这里,又快哭出来了。

话说完了……你可以选择从现在开始了解我了。

隔壁 女儿

读完此信,眼泪涔涔,原来女儿曾有那么多的委屈,竟然无法对最了解自己的妈妈讲。这封信我肯定看过,现在却想不起信中所提之事,想来应该是当时的我根本不冷静,没有好好读,或读了之后不以为然,没有真正走进孩子的心,作为母亲实在失职。今天读来,一字一句就像小鞭子一样,抽打着我的心。怀着心疼与愧疚,我提笔给女儿写下这封迟到的回信:

亲爱的女儿:

今天无意间看到初三时你写的一封信,心中十分感慨。你曾经那么孤独无助,那么难过伤心,而我却浑然不知,还天天自诩妈妈最爱你,现在终于明白,那样的爱真的太苍白无力。

认真反思,妈妈在你初中阶段的教育的确走了弯路。十四五岁正值青春期,心理既矛盾又脆弱,格外需要理解,需要关怀,需要鼓励,需要陪伴。而我为了让你考入一所好高中,过于强制压服,过于追求分数,却忽视了最重要的东西——你的心理成长。

德国心理学家斯普兰格在《青年心理学》卷首写道:“在人的一生中,再也没有像青年时期那样强烈地渴望被理解的时期了。”你的信让妈妈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妈妈想到送给你18岁最好的生日礼物——那就是理解你,尊重你,努力做你最知心的朋友。

未来不管你走得多远,你永远是妈妈最爱的女儿,我渴望你多多分享你的生活,你的快乐,你的悲伤……一切你想和我说的,都会是我最想听的,听到你的话语将成为我最幸福的时刻。不知你有没有发现,妈妈也努力在改变,提醒自己不可高高在上,不可粗枝大叶。你已长大,个子足足高过我大半头,所学所知也是我真心佩服的。你的心里话一定要说给妈妈听,我会站在你的角度想想是不是有道理,我不愿你再孤独,我们的家永远是你最温暖的港湾。

我渴望你身心健康。长在北方到南方求学,吃的喝的难免有差异,一定要注意饮食,保证身体的健康。你一向体质不错,相信一定能很快适应。另外,你的大学位于以美食著称的城市,再美味的食物也要自律,不要贪吃,就像爷爷挂在嘴边的那句话:少吃是营养,多吃是毒药。你爱锻炼身体,跑步、游泳、跳绳等习惯还是要坚持下去的。

我渴望你勇攀高峰。你说过班里同学考上了北大、复旦、浙大、人大,都是名牌大学,觉得自己不如他们。但在妈妈心中,考上什么大学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拥有一颗积极向上、乐学上进的心。还记得你高中校长的名言吗?积极的人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消极的人像月亮,正月十五不一样。愿你做太阳,永远温暖、乐观。人生是场马拉松,考上大学并不是结束,而是新的起点。希望你一如既往保持你的勤奋、踏实、积极、向上,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亲爱的妈妈(不是隔壁妈妈)

(作者 李云丽 单位:河南省洛阳市瀍河回族区第二实验小学)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