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人才 >> 正文
助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 灵芝成楚雄武定“致富草”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4日 11:10:18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助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 灵芝成楚雄武定“致富草”

  近日,在楚雄州武定县插甸镇老木坝村白肉灵芝生态种植示范基地里,一朵朵灵芝长势喜人。

  种植基地里的白肉灵芝。(8月4日摄)

  插甸镇老木坝村属高海拔冷凉地区,境内立体气候明显,野生食用菌物种多样性丰富。由于不科学的采集利用,导致珍稀野生食用菌资源的储量逐年降低,品质下降,资源禀赋于经济发展的能力降低。鉴于此,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与种质资源研究所食用菌研究团队在云南省委组织部老木坝驻村扶贫工作队和云南省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等部门及项目支撑下,开展了白肉灵芝品种选育和林下种植试验示范。

  老木坝灵芝主要采用原生态林下种植,与设施栽培相比投入少、管理粗放、品质高、效益好。

  核桃林下套种灵芝。(8月4日摄)

  在天然林或核桃等经济林下种植,“目前每亩灵芝收益可达5000多元,比种植传统作物增加了一到两倍的收益,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及外出务工青年回到村里从事灵芝种植管理。”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与种质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李树红说道。自从李树红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成立以来,其实时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示范种植白肉灵芝,为大面积推广种植白肉灵芝奠定坚实基础。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与种质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李树红。(8月4日摄)

  精准扶贫,人才培养是关键。2018年以来,云南省委组织部老木坝驻村扶贫工作队联合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在老木坝村因地制宜探索出了“专家工作站+合作社+基地+农户”可复制的人才扶贫模式。

  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专家资源,插甸镇老木坝村打造了650亩生态核桃种植基地、30亩林下黄精示范种植基地、30亩林下白肉灵芝生态示范种植基地和武定鸡林下示范养殖基地。专家服务团和专家基层工作站资源可开展理论政策、职业技能、产业发展培训等,使农民党员、群众骨干成为人才扶贫工作的生力军,同时依托专家科技成果、知识产权资源,基地资源和合作社优势,开发出一系列优质、高端、生态农特产品,助推合作社企业化,使合作社成为组织、引领群众自力更生、脱贫致富、迈向乡村振兴的主阵地。

  插甸镇党委书记张美权对此深有感触,他表示:“从2012年至今,我们一直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抓人才、促产业。脱贫致富要快,全靠产业来带,而产业又要有人才的支撑,所以依托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等各部门的资源来培养当地人才,为我们留下了一批懂技术、会种植、自身有增收致富能力的人才,这才形成了老木坝的‘一村一品’”。

  林下种植的白肉灵芝。(8月4日摄)

  8月4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唐开学实地查看了白肉灵芝的林下生长情况,对白肉灵芝种植示范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于如何利用特色产业实现脱贫攻坚,他指出,一是要充分利用老木坝的生态优势,做强食用菌林下产业的发展。老木坝村森林植被保护较好,绿化率达99%,要发挥优势,加快林下产业发展。二是要充分挖掘傈僳族食用白肉灵芝的传统文化,助推白肉灵芝产业的发展。当地傈僳族占人口总数的99%,要结合民族文化,深入挖掘内涵,多渠道助推产业发展。三是要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助推乡村振兴建设。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唐开学和武定县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金浩实地调研。(8月4日摄)

  通过大力发展白肉灵芝等特色产业,目前老木坝村产业实现了传统向特色、单一向多元、“输血”向“造血”的升级转换,为整村脱贫出列提供了有力的产业支撑。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