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巴东木莲在武汉植物园首次结实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2日 15:00:19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原标题:巴东木莲在武汉植物园首次结实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供图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共保育珍稀濒危植物巴东木莲10株,最长树龄达36年,其中有4~5株开花,但一直没有观察到果实。

据悉,今年5月下旬,园艺中心副主任刘艳玲对巴东木莲开展了人工辅助授粉,实现了巴东木莲迁地保育植株在该园的首次结果。目前,巴东木莲果实发育正常、饱满健康,可在今年十月收获成熟的种子。

巴东木莲是一种木兰科木莲属常绿乔木,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其模式标本采自木莲属植物地理分布最北缘的湖北巴东县。

巴东木莲自然分布于湖北西部(巴东、利川、咸丰)、湖南(永顺小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桑植八大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江西(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于海拔240~1200米的密林中,以及房前屋后、山坡田埂等地。目前,全国野生巴东木莲分布数量仅有500余株,其中江西100余株、湖南400余株、湖北10余株。

巴东木莲开花不结实的现象与其开花特性密切相关:傍晚开放,有效传粉昆虫少;雌蕊先熟,不能自交结实;花朵具有二次开合现象,首次开放、授粉时间短等。

刘艳玲在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的资助下,以专项形式开展了巴东木莲内在濒危机制研究及综合保护实践(2018~2020),先后开展了野外居群和迁地保育植株的人工辅助授粉实验,已培育出大量种子繁殖的实生苗,为该物种的野外回归提供了技术与种源支撑。(昝艳燕)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