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为彝族女孩推开世界的门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0日 10:12: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为彝族女孩推开世界的门

“我不想嫁人,我想读书!”

2014年9月的一天,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教科局闯进来一位15岁的彝族女孩张小花。她找到局长胡安江求助,“我初中毕业,家里给订了婚,但是我还想继续上学……”

那时的张小花没有想到,这一天成了她人生的重要转折点。近日,记者前往金口河区共安彝族乡火草坪幼教点采访,专科毕业的张小花已经是该幼教点的一名辅导员。

“如果不是那一次的争取,我可能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张小花笑着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对记者说道,眼神中透着坚定和自信。

“我要找局长!”

回忆起6年前的那天,无助、紧张而又激动的感觉,又从张小花娓娓道来的叙述中“蹦”出来,“只要能读书,我豁出去了”。

张小花出生在小凉山脚下的金口河区和平彝族乡,上到小学四五年级时,她才学会说普通话。2014年初中毕业,她面临的是大多数彝族女孩的命运:父亲不再同意她继续读书,给她订了婚,让她出嫁。

“不想重复妈妈、奶奶的人生,想要多读书,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对未来的人生,张小花有自己的想法和规划,但一个暑假过去了,她也没能说服父亲。而订婚的男方,已经把彩礼送到了她家。

越来越焦虑,越来越害怕,那些日子,张小花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好觉。新学期已经开学了,张小花再也坐不住了,“这事儿教育部门一定能管。”她的心一横,“我要找局长!”

“听说有个小女孩要找局长,我就请同事把她带进办公室了。”胡安江至今都还记得当时的场景。听了小花的讲述,胡安江觉得很痛心,但同时又觉得很感动和振奋,“孩子能主动要求上学,这不就是教育人最想看到的吗?”

“女人不就是这样的命运吗?”

2014年,正值四川将“9+3”免费职业教育推广到大小凉山彝区,即在九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大小凉山彝区的孩子也能再享受3年的免费中职教育。胡安江仔细了解了张小花的情况,反复考量后,建议她去读“9+3”计划的职业中学。

而在此时,张小花的家庭成了她读书路上最大的“障碍”。金口河区地处小凉山腹地,是四川省45个深度贫困县区之一。受多子多福等思想的影响,在金口河彝区,早婚多育的情况非常普遍。

胡安江把张小花的父亲请到了教科局,一番思想工作做下来,胡安江碰了一鼻子灰。

“她在县城念初中,已经花费不少了!”“结婚生子,照顾家庭,女人不就是这样的命运吗?”……

“你想她以后的生活也是这样吗?”“一辈子在村里都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怎样的。”……整整一个下午,张小花和区教科局工作人员不停地劝说父亲,局里还承诺资助4000元生活补贴,张小花的父亲最终松口。

“不用着急嫁人,还能继续上学,一下子觉得人生豁然开朗了。”如今回想起来,张小花仍然难掩兴奋。“当时,开学已经两周了,区教科局联系到乐山市第一职业高级中学,帮我报了名,我顺利进入学前教育专业。”

“命运在自己手上,要靠自己去改变”

继续上学的3年时光,短暂而美好。2017年,张小花开始在金口河区幼儿园实习,其间,她又一次来区教科局找到胡安江。

“我听说在招收‘一村一幼’辅导员,如果有机会,我想当一名老师。”这一次,张小花同样有着自己的想法:她想回到自己出生的村里教书,让更多家乡的女孩子能够接受教育,主宰自己的人生。

张小花在区教科局报了名,顺利通过笔试和面试后,最后被安排到和平彝族乡迎新村幼教点工作。

这样的安排,并非巧合。在胡安江看来,她希望能够出现更多的“张小花”,希望有更多的彝族孩子,特别是彝族女孩能有和祖辈不一样的人生。

“很高兴啊,来上学的都是亲戚或者邻居家的孩子。”以前村里没有幼儿园,张小花也从未上过幼儿园。看到小朋友们在幼儿园愉快地玩耍,张小花打心眼儿里开心,在她看来,孩子们的人生已经开始改变。

张小花有了一份正式工作,这彻彻底底改变了父亲的想法。父亲主动帮她退了婚,逢人就夸自己女儿能干。张小花的妹妹初中毕业,父亲主动送她继续上学,目前也正在一所职业学校学习。

2019年9月,张小花被调往更偏僻闭塞的火草坪幼教点工作。好在现在村村都通了公路,张小花可以每天骑电瓶车往返幼教点和家里。

“无论怎么说,命运在自己手上,需要靠自己去改变。”如今,张小花作为一名幼教点辅导员,每年到手的工资加上补贴能有4万多元,她会把大部分钱交给父母贴补家用,留下小部分自己支配。

“可以买自己喜欢的衣服和想要的东西。”现在,张小花的爱好是看电影和健身,今年疫情期间,因为不能去县城的健身房,她专门给自己添置了一台跑步机,锻炼的同时还让家人感受到了不一样的生活方式。

而更多的改变,还在继续发生。父亲不再干涉张小花的婚恋问题,认为她可以自由选择。如今,张小花的梦想是能够在工作的同时继续充电学习,“争取能够通过专升本考试,让自己有更好的未来”。(倪秀 胥茜)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