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读书 >> 正文
修身养德做君子——统编语文教材中的格言隽语剖析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3日 14:29: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修身养德做君子——统编语文教材中的格言隽语剖析(5) 夏德元

五年级上册

五年级上册收录的格言隽语比较丰赡,第二单元学习目标之一是提高阅读速度,这个单元后的“日积月累”收录了四首诗词中的名句。

第一条是出自晋代诗人陶渊明《杂诗》的名句:“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第二条出自宋代爱国将领岳飞的《满江红》:“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第三条出自宋代理学家朱熹的《劝学诗·偶成》:“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最后一条是毛主席的《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的名句:“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这一组诗词名句的共同主旨是劝诫人们要珍惜大好时光,不要蹉跎岁月,否则将追悔莫及。这样的主旨,也是对单元学习目标的一种呼应和拓展。

五年级上册第六单元的主题是舔犊之情,收录了古代家训或奏疏的四条格言。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出自三国诸葛亮五十四岁时写给他八岁儿子诸葛瞻的《诫子书》,意在教导儿子要按照君子的标准来修身养性,淡泊名利,远离喧嚣。“居安思危,戒奢以俭”出自唐代名臣魏征写给唐太宗李世民的奏疏《谏太宗十思疏》。原文向唐太宗李世民讲述治国安邦的道理,指出君王如果不“在安逸的环境中想着危难,戒除奢侈而行节俭”,国家就不可能治理好。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出自宋代史学家司马光写给其子司马康、教导他应该崇尚节俭的一篇家训——《训俭示康》,意思是人们从节俭的生活进到奢侈的生活很容易,要由奢侈的生活改变到节俭的生活却很难。“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出自清代理学家朱用纯的《治家格言》,旨在告诫子女要懂得粮食和织物都来之不易,要格外爱惜。

这一组格言除了一条是老臣给年轻君主的劝谏之外,另外三条都是父亲给子女的劝勉,均体现了上一代对下一代的关爱,与单元主题可谓高度契合、天衣无缝。

五年级第八单元的主题是读书。其中第24课《古人谈读书》集中收录了孔子、朱熹和曾国藩关于读书学习的名言。其中,出自《论语》的孔子名言有三条:“敏而好学,不耻下问。”(《论语·公冶长》)“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论语·为政》)“默而知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论语·述而》)这三条格言从不同的角度强调了正确的学习态度和良好的学习习惯的重要性。出自朱熹《训学斋规》的是一段关于读书方法的自述:“余尝谓,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心不在此,则眼不看仔细,心眼既不专一,却只漫浪诵读,决不能记,记亦不能久也。三到之中,心到最急。心既到矣,眼口岂不到乎?”这段话道出了朱熹本人的读书心得,揭示了只有聚精会神方能过目不忘、过目成诵的道理。出自曾国藩家书的是关于志向、见识、恒心决定读书成效的论述:“盖士人读书,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识,第三要有恒。有志则不甘为下流,有识则知学问无尽,不能以一得自足,有恒则断无不成之事。此三者缺一不可。”强调了志向对读书学习的引领作用。

第25课冰心的文章,暗引了一句熟语:“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揭示了读书与实践不可偏废的道理。

这个单元的“日积月累”,收录了朱熹的《观书有感》(二首),其中第一首的“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比喻理论创新离不开对前人研究成果的系统学习,也是广为流传的读书格言。

五年级下册

五年级下册第八单元“日积月累”集中收录了五条格言,都来自古代典籍。

“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出自《论语·里仁》篇,意思是君子与小人价值指向不同,道德高尚者只需晓之以大义,而对普通人则要动之以利害;因为君子看重的是道义,小人看重的是利害。“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出自《论语·述而》,意思是君子光明磊落、心胸坦荡;小人则斤斤计较,患得患失。

“恻隐之心,仁之端也”出自《孟子·公孙丑上》的第六章,意思是同情心是仁的开端。这段话的原文为:“恻隐之心,仁之端也;羞恶之心,义之端也;辞让之心,礼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孟子主张性善论,认为每个人身上都有仁、义、礼、智,这四种好品质的萌芽,只要细加呵护,促其健康成长,就能成就事业,安定天下,否则连侍奉父母这样起码的责任都担不起。“多行不义,必自毙”出自《左传·郑伯克段于鄢》,意思是违背仁义道德的事做多了,必然会被自己的恶行所害,导致失败。“人有耻,则能有所不为”出自朱熹和他弟子问答汇编的《朱子语类》,意思是“一个懂得羞耻的人,就能主动拒绝做一些(不该做的)事情”,而不是肆无忌惮。这几句格言从正反两方面告诫我们,一个有志向、有追求的人,就要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作者为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