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讲述丨时隔十八年,你还记得那年7月高考吗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8日 22:00:14  来源: 春城晚报乐学派

原标题:讲述丨时隔十八年,你还记得那年7月高考吗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今年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

2020年7月也因有了高考而意义非凡

据了解,我国1977年恢复高考后,从1978年到2002年,一直都是在7月高考。由于全国许多城市7月天气炎热、洪涝和台风频发等原因,从2003年开始,高考开始时间由7月7日改为了6月7日。

时隔18年,今年高考再次回到7月。这个特殊的高考时间,也让许多在7月参加高考的人追忆起了当年高考的人和事。

故事一:父亲专程送午饭

让我享受了“特殊待遇”

采访对象:王宏瑜(1987年高考)

“高考是改变命运最重要的一场考试。由于疫情今年高考重回7月,让我想起了很多高考那年的事情,很有感触。”出生于1969年的王宏瑜是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的一名语文教师,她已经带过12届学生参加高考。但对于那年自己参加的高考,她仍历历在目,甚至连作文题目都还清楚地记得。

1987年7月7日,王宏瑜在怒江州福贡一中迎来高考。她回忆,高考那几天,天气很好。福贡雨水多,但那年没下雨。高考时,父亲在家里为她做好午饭,然后专门骑车送去学校。“那个年代在边疆地区,很多人并不看重高考。但我的父母很重视,虽然学校有食堂,但还是希望我吃好一些,让我享受了‘特殊待遇’。”

王宏瑜说,高考前一天,自己紧张得睡不着觉。1987年高考,能考上本科的学生不多,身边很多同学都是初中毕业后就工作了。那一年,王宏瑜在高考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被云南民族大学录取。1991年毕业后,她就一直在中学语文教学一线工作。“高考对我来说,是一段紧张、美好的时光。我也会和每一届学生分享自己的高考经历,鼓励他们为梦想而努力。”

王宏瑜表示,其实对云南学生来说,7月或6月高考差别不大,但外省很多地方7月会下大暴雨。每一年高考,她都特别关注,感触最深的是现在大家的观念都发生了转变,学生、家长、社会都特别关注高考,认为高考是一个很重要的人生节点。每次学生高考前,她会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给学生加油打气。“我们学校会组织喊楼等活动,送考老师会穿上统一的红色衣服,还会给孩子们拥抱,或是发鲜花、棒棒糖。我也会给学生写明信片,写下祝福的话语。”王宏瑜说。

故事二:估分只差3分 被哈工大录取

采访对象:耿先生(1991年高考)

每天4点半放学,没有那么多模拟考试,从来不补课,晚上12点前睡觉……对出生于1973年的耿先生来说,高三的记忆非常美好。耿先生说,在20世纪90年代,照相还是件比较奢侈的事,所以当年只留下了一张毕业照。但回忆起高三的学习生活,他觉得比起现在的高三学生要轻松很多。

“我们家那时候住在钱局街,我在昆一中上高中。当时感觉,高考就是一场考试,心情会紧张一点点,但压力没有那么大。高三生活也没有那么辛苦,不会有一场接一场的模拟考试,每科作业也不算多,更不会出去补课。大家准备高考,主要是自己在家里复习。”耿先生回忆说。

1991年7月,耿先生走上了高考考场。“我记得那年高考昆明都是晴天,也没有特别热。那一年云南作为高考改革省份之一,将文理科分为四类,每一类考4科。我选的理工类只考语文、数学、英语、物理,满分600分。每一门占150分,单科考试时间都很长。”

耿先生回忆,他高考的考点在当时的云南师大附中,位于建设路。“考点离我们家很近,从钱局街走着路就到了,也不用家长陪考。那时候交通也不复杂,住周边的考生都是自己考了就回家,只有住得远的会有父母接送。当时大家不会有专业规划,父母也都觉得,只要能考上大学就可以了。”

耿先生说:“当时我上的昆一中是重点高中,所以考上大学的比例相对要高。但我们那会是估分填报志愿,所以考试时还要留下一些时间把答案再誊写在草稿纸上,考完试带出来估分。对我们来说,估分填报志愿很重要,我当时的估分离实际分数只差了3分,顺利被哈尔滨工业大学录取。”

故事三:中午我去文化巷吃东西、复习

采访对象:王莹(2000年高考)

对出生于1982年的王莹来说,高考已经是20年前的事情了。她坦言,回想中学时代,时间隔得很远,很多事情都记不清了,现在最关注的是自己孩子的考试。但回想起高考,仍旧是人生中的一段重要经历。

2000年,王莹是昆二十四中的一名高三学生。家住虹山西路,考点在当时位于建设路的云南师大附中。“和现在一样,高考前一天可以到考点看考场。高考期间,新闻里报道了很多爱心助考的故事,比如有考生落下了准考证,交警半路接到考生赶去考场。”

王莹记得,让她印象最深的,是高考时的一场大雨。“当时我们高考在7月,考两天半。那个月天气不是很热,一直比较阴。有一天早上下了大雨,旁边考场就有个同学迟到了15分钟以上。监考老师不让他进考场,那个同学哭到不行。”

“我当时提前看了天气预报,虽然我们家离学校不远,但担心下雨骑车不安全公交又难等,就选择了打车去参加高考。那时候路上车也不多,很快就到了。早上爸爸送我去考试,他就上班去了。中午我也没有回家,怕路上耽误时间,就一个人走去附近的文化巷吃东西、看书复习,还趴在桌子上休息。”王莹说。

王莹回忆,那时候大家都没有手机,考场也是打散的,所以中午也没法和其他同学联系。中午在文化巷,有三四个高考生也在那里休息。“下午考完试,就自己回家了。”

“我们高考时还是估分报志愿,考完试老师还会带着估分。那时候也没有职业规划,只想着认真学习考上大学。我比较偏科,数学比较弱,当时考到了重点线,被云南师范大学录取了,非常高兴。”王莹说。

故事四:高考前一天约同学步行去看考场

采访对象:李舒(2000年高考)

2000年7月高考的那场雨,让同样在当年参加高考的李舒印象深刻。“昆明气候很好,7月高考也没有觉得特别热。我记得那年是第三天早上考英语时下的雨,我特意带了雨具出门。当时还有很多人说高考下雨是好事,寓意着风调雨顺。”李舒说。

出生于1982年的李舒家住塘子巷,在官五中(原铁三中)就读高三。“我学的是文科,我们学校历年高考都是文科考点,但那一年变成了理科考点,所以我的高考考点被分到了当时还在书林街的昆三中。高考前一天,约着同一个考点的同学步行去看考场,还戴了手表计算路上的时间,十多分钟就走到了。”

李舒回忆,20年前的高考,和现在有许多不同。“当时我们都是自己约着同学去考试,不像现在有那么多家长陪考,更不会像现在这样还有妈妈组团穿旗袍。那时候私家车拥有量少,交通也不像现在这么复杂,大多同学都是通过步行或者骑车去考试,很多家长也都不会接送孩子。只有最后一科考完,校门口来接的家长才多了起来,但很少有家长会给孩子带礼物。”

但李舒记得,2000年的高考也备受关注。“2000年是千禧年,社会关注度高,所以那一年高考的宣传报道也很多。今年由于疫情,高考延期到7月,也让我想起了当年高考时的一些场景,觉得时间过得很快。”

李舒说:“我高中时候在文科重点班,从高一开始就直击高考,做了很多试卷。当时高考,可以说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还是很紧张的,能考上理想的大学就觉得很幸运。”2000年高考,李舒被西北政法大学法律专业录取,毕业后一直在法院工作。“虽然现在自己对高考关注少了,但觉得现在的孩子有了更多选择,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实现理想。”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李思家

本文配图由“摄图网”授权转载

扫码加“乐学君”微信

注明“孩子现在在读的年级”,

即可进入“春晚教育分年级家长群”

与老师及同年级家长互动交流。 (乐学君)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