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校长彭寿清寄语2020届毕业生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8日 12:10:03  来源: 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

原标题: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校长彭寿清寄语2020届毕业生

近日,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举办2020年云端毕业典礼。校长彭寿清在毕业致辞中希望广大毕业生,心中有火,眼里有光,奔涌不息,无畏前行。同时他承诺并邀请,未到场参与授位的同学可返校参加今后任何一年的毕业典礼。

致辞内容摘录: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是一个难忘的日子,虽然山水相隔,我们依然云端相见,共同见证5262位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毕业典礼形式的变换,丝毫不减学校对每一位同学最热烈的祝贺;时空的阻隔,难以阻挡学校向每一位同学传递最诚挚的祝福。我为你们和你们取得的成绩感到无比自豪!对你们顺利完成学业表示热烈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和陪伴你们整个毕业季的家长致以崇高的敬意!在此,我郑重向你们承诺并邀请,今天未到场参与授位的同学可返校参加今后任何一年的毕业典礼。

作为学校新任校长,我一直期待与我来到寸金学院的首届毕业生见见面、谈谈心、聊聊天,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正常节奏,你们的毕业季改为“线上”进行,用互联网与导师沟通毕业论文修改,云答辩、云招聘、云就业……这可能不是一个你们计划中的毕业季,但却注定是你们一场独一无二、意义深远的成长礼,她将成为你们青春成长中关于生命、关于家庭、关于民族、关于祖国、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深刻一课。

我作为一名寸金的新人,在此谨对拥有四年寸金时光的“老同志”献上我的牵挂和祝福。今天我寄语2020届毕业同学们的题目是:未曾谋面的牵挂与祝福。

经历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经历得多,生命有长度;经历得广,生命有厚度;经历过艰险的挑战,生命有高度;经历过困苦的磨炼,生命有强度。你们的毕业季虽然没能定格在熟悉的校园,但却定格在这个特殊的时代背景下;你们的身影虽然没有被定格进那张毕业大合照里面,但是却被定格在了这个时代激越澎湃的历史进程之中。人的生命,似洪水奔流,不遇着岛屿和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拥有和珍惜这些经历让你们更有毅力,更具智慧,我坚信,你们的未来一定会因为这些经历变得更加美好。

我牵挂着你们是否拥有了珍惜感恩。人生没有永远,来日并不方长,一定要活好当下,珍惜眼前。当你对自由怀有向往,诗便在远方;当你不再对物质渴望,证明你足够看透人生;当你感觉平凡人生、健康身体、平淡生活的可贵,证明你读懂了人的一生。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也是生活中的大智慧。大学以前,你们在父母的呵护下更多只是关注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很多事都用不着自己操心。进入大学后,你们需要独立生活、独立面对和解决问题。大学四年,离家方知父母恩,你开始思念他们,开始定期打电话问候他们的近况;校友、室友、球友、网友,你的圈子多了起来,你愿意和更多的人分享你的成绩和快乐,在朋友们失意和困难的时候,你给他们温暖和帮助;在团队中,你不再盲目坚持己见,能够接纳不同的意见,更多地看到别人的长处;面对不尽人意,你从抱怨运气不好到开始积极思考和尝试有意义的实践,既胸怀桑梓,也心忧天下。你越来越体会到“给予”带来的幸福决不亚于“索取”带来的满足,你在跳出了自我的圈子后发现了更开阔的世界。到最后感恩和阳光的心态对你们不再是别人的要求,而成为了自身的习惯和气质。这种转变在未来的日子里,将帮助你更好地融于社会,更友善地看待周遭的人和事,不把欲望当理想,不把世故当成熟,不把麻木当深沉,不把怯懦当稳健,不把油滑当智慧,更顺利地开创自己的事业、实现自己的理想。

我牵挂着你们是否学会了作出选择。人生就是一场选择,选择的不同,便有了不同的人生之路。感谢大家选择了寸金,将你们最宝贵的青春年华留在了寸金学院,在这里度过了4年的求学时光。大学的你们,随着年龄和智慧的增长,学会了判断和选择,选择忘记别人对你的误解甚至伤害,选择记住别人给予的理解和帮助;选择忘记从成功中获得的恭维和掌声,选择记住从失败中汲取的经验和教训;选择放弃在安逸的环境里碌碌无为,选择坚持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艰难跋涉。在你们以后的人生中,我希望你们的每一次选择都是你们最想要的,当你们回忆往事,不会为选择了什么和放弃了什么而内疚后悔。但有一部分记忆是你们一定会选择完整保留并多次备份的,那就是你们在寸金的四年大学时光,这是你们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所以,请你们记住朝夕相处的同窗好友和辛勤付出的师长。寸金学院也永远会记住你们,因为你们和所有寸金校友已经取得的和即将取得的成就都将成为母校最宝贵的荣光。

同学们:聚散两依依,新程今朝启。毕业典礼,既是对你们过往青春的一场铭记,更是对你们未来可期的衷心祝福。

我祝福你们在理想中书写美好的人生。人生需要有一个信仰,一个坚如磐石的信念,是在任何变化下都毫不动摇的一种坚定。无论是曝霜雪、临荆棘,还是处太平、居甘安,心都永远向光明,这便是信仰。希望你们始终怀有爱国兴邦之志,把奉献社会作为不懈追求的人生目标。只有有民族责任感和国家责任感的大学,才能培养出对社会、民族和国家负责任的学生;只有勇于为社会、为民族、为国家承担责任的学子,才能真正成为国家栋梁、社会精英。同学们,希望你们无论今后走向哪里,都能拥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感,拥有“经国纬政,法泽天下”的气度,拥有“经世济民,福泽万邦”的情怀,甘于奉献,勇于付出,在投身国家发展建设的伟大实践中贡献聪明才智,在实现国家和民族振兴的历史进程中书写美好人生。

我祝福你们在德行中收获真正的快乐。一场疫情让我们明白了什么才是人生的幸福追求。第一是健康,第二是自由。而当这两种挑战同时摆在我们面前,终于发现“免疫力”才是最大的竞争力。在当下这个高度信息化的时代,埋头刷手机、枯坐追综艺,成了很多年轻人的日常。然而,当公众话语日渐以娱乐的方式呈现,短暂的欢乐喧嚣背后,隐藏的可能是思想的苍白或精神的萎靡。如何在精神世界获得“免疫力”,需要你们牢记寸金学院的校训“守正敏行”,拥有保持宽厚平和之心,把虚心从善作为不断完善的人生境界。庄子曾经说过,“势为天子,未为贵也;穷为匹夫,未为贱也;贵贱之分,在行之美恶。”你们当中并非所有人都有机会名扬万里,但只要拥有一颗充满爱和付出的心灵,每个人都可以变得伟大。同学们,无论你们今后是继续求学读书,还是走上工作岗位,我希望你们能够坚守最基本的学术道德、职业品格和做人的底线,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名利观,待人以诚、与人宽容、诚实守信、谦虚谨慎,大其心,容天下之物;虚其心,受天下之善,让自己生活得更有尊严、更有价值,获得真正的快乐。

我祝福你们在坚持中汲取强大的力量。没有人生来勇敢,正因为被需要,他们才选择了逆风前行。我希望你们始终保持坚韧不弃之举,把拼搏进取作为追求卓越的人生信条。如果同学们都择善而固执之,朝奋斗的方向持之以恒,滴水真的可以穿石,你必定会比别人走得更远、飞得更高。偶有成功,决不是得意自满的资本,倘遇困境,也不是气馁绝望的理由。人生前进的道路上,会有鲜花,也必然会有荆棘,在挫折中成长会使人更聪明、更强壮。希望你们都能以豁达的心态直面高潮与低谷,以宽容的性情去对待失落和坎坷,永远都不要丧失信心,不要把有限的时间浪费在打翻的牛奶上,在你们终有所获之前,千万不要停下寻觅的脚步。要相信,一旦通过逆境的考验,你们就会更加了解自己,就能获得更加强大的力量。我们知道,今年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或许你还漂着,但天无绝人之路,通向成功的路也有千万条,希望你们理性就业、勇敢创业,体面地劳动、有尊严地生活,把个人志向自觉融入国家航向,同步提高能力修养。前行的路上充满挑战,生活的磨砺更是一种别样的成长。未来的征途上,期望你们始终坚持进取的心态,合理地定位自我,适时地调整期待,用刚毅坚卓的品格绘就逐梦轨迹,在平凡岗位创造不平凡的业绩,用不懈奋斗刷出“青春的存在感”,走出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是寸金无限延伸的根脉,也是寸金广泛撒播的种子,你们代表着寸金的风格、文化、精神、底蕴,你们在哪里,寸金就在哪里!寸金是你们永远的关切,你们是寸金不变的牵挂;待到疫霾散尽、天朗气清,美丽温暖的寸金期待与你们再次相聚!新征程已经开启,你们前行的脚步不仅连接着时代的远景,更连接着世界的未来。多年以后,当你们再次归来,我希望未曾谋面的这个少年,还是最初那张脸。

同学们,再见!愿你们以“一寸山河一寸金”的品质和“寸金难买寸光阴”的坚韧,心中有火、眼里有光,奔涌吧,后浪!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