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做生命之帆的掌舵人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8日 11:10:11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做生命之帆的掌舵人

“愿你们被世界温柔以待”,是许多长辈对于00后一代的期许,而00后自身似乎也习惯了拥有一个温暖而可期的人生,这往往也容易让他们失去对那些突如其来的“意外”的抵抗力,甚至在未知面前陷入“不可知论”的泥沼与不知所措的惶恐之中。

正如作家斯宾塞·约翰逊所言,“这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变化看似让人生蒙尘,那些意料之外的事件带来的转折与突破,其实真实地丈量着个体乃至国家与人类的无限潜力,生命本身也因而变得厚重。

突然发生的“意外”会激发人对抗逆境、奋勇拼搏的潜力。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武汉。最初,我同周围的朋友一样,被焦虑、无助与紧张的情绪淹没。那时,每天问得最多的一句话便是“为什么会这样?”然而很快,党中央快速作出决策,各地紧急拨物资援助武汉;各地医疗团队奔赴一线,驰援武汉。近乎“拔地而起”的方舱医院,更是见证了国家短时间内的调配能力。

不仅是国家与社会,个人同样在这次始料未及的危机中体现了强大的能动性。在电视新闻中,上到白发苍苍的老人,下至青少年,都奋力与疫情抗争,我们看到的不是放弃与恐惧,而是平凡人对生的向往和努力。危机中的其他人同样如此,作为学校事务部志愿者,我在第一时间参与到小区组织的志愿行动中,为小区进行楼道消毒、运送防护物资。不仅是我,来自不同行业的志愿者,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

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是渺小的,个体面对社会风险的挑战难免无力,但这并不意味着人在意外与未知面前无所适从。“岁月静好”的人生固然有其静美之处,但这些“美好”常让人对未来的想象变得扁平化。

如果将人生喻为瀚海,须知晴天与风浪永远是相伴相生的,那些所谓的“转折”与“意外”,或许并不是人生的“插曲”,而是真实存在的,是生命本来的样子。航行中的晴雨和风向自有其规律,但这不意味着我们只能被动地顺应。相反,这些“意外”恰是为我们提供了机遇。在顺境中航行总是简单,在挫折与风浪中前行,才能真正成长。

(作者系复旦大学博士生,上海卷)(万仞雪)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