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茧房”之外,是你的未来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8日 11:10:1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茧房”之外,是你的未来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这句出自2000多年前《战国策》中的话,精准地描摹了当今智能互联时代我们很多人的网络生存现状。

是的,在线上,在云端,我们正越来越多地栖居在微信群、QQ群、夸夸群等各种群组里,栖居在微博“关注”列表里、微信公众号订阅栏里。“因为爱,所以爱”,“趣不同,不相为谋”,我们越来越多地凭借爱好和兴趣,有目的地选择“同类项”,与趣味相近者抱团。或因信服,为“意见领袖”而赞;或因崇拜,为“爱豆”转发;或因亲情友情,为朋友圈熟人留言。

这是一个颇具象征意义的图景:在无边无界、无穷无尽的互联网上,我们正越来越乐于蛰居在信息的“茧房”中。“近”我者赞之、挺之,“远”我者无视之,甚至鄙视之。兴趣相同、气味相投,是我们共同的名片。我们把“一切皆有可能”,简省缩略为“我喜欢,我存在”。我们在这样的“茧房”里一点点形塑未来的自己、类型化的自己。

互联网生而自由,而我们无往不在枷锁之中。颇为吊诡的是,这枷锁恰恰来自我们自己。

法国思想家帕斯卡尔说过,人不过是一根会思想的芦苇。芦苇固然脆弱,疾风可摧折,雨雪可压垮,但思想让人拥有无比高尚的尊严,让人屹立在天地之间。回望人与自然共生的几百万年,走出茹毛饮血的蛮荒时代,走过刀耕火种的农耕文明,迎来工业社会、信息社会,进而向智能时代进发,思想是人最大的依凭。互联网时代,人依然脆弱,但思想的光芒闪耀夺目,引领人类文明达到了亘古未有之高度。

而思想的生发,在于不趋同、不盲从,在异质中掘金,在质疑中演进。同质化、圈子化,恰恰是创新、创造和思想进步的大敌,它让活力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没错,兴趣是我们的通行证,但“茧房”却是我们的“舒适区”,是煮熟青蛙的那锅温水。《哈利·波特》里有一句话:“决定我们成为什么样人的,不是我们的能力,而是我们的选择。”

世间万物缤纷多彩,我们也因为独一无二而为这多彩赋魅、赋能。在越来越智能的生活里,让我们的脚步慢一些,等等我们的灵魂;让我们的心性回退一些,守住我们原初的热爱。穿行在人类社会这温暖与百感交集的旅程里,让我们多保持一点好奇、警醒、开放和包容。

“茧房”之外,思想无界;“茧房”之外,是你的未来。

(作者系扬州大学宣传部副部长,江苏卷)(吴锡平)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