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珠海市斗门区实验小学让孩子在丰富的活动中放飞梦想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4日 09:40:1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珠海市斗门区实验小学让孩子在丰富的活动中放飞梦想

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区实验小学校园规模宏大,环境优美。历经半个多世纪,校园文化底蕴积淀深厚,历史传承丰富,教学质量有口皆碑。近年来,学校以“办斗门人民心目中更好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为目标,以“教好学生六年,奠基孩子一生”为办学理念,积极创建“现代化、高水平、有特色、实验性”示范学校,培养学生做有道德和责任感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创建“本根教育”体系,从学生的成长规律、教育的本质出发,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为学生的一生健康幸福快乐成长奠基、铺路。

为体现“这里是做人求知学习健体的理想之地”的办学宗旨,以及“让每一个学生的生命之花美丽绽放”的育人理念,学校构建了立德树人课程、幸福成长课程、科学创新课程、美丽人生课程、体艺见长课程的“本根课程”体系,着重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艺美素养、体健素养和实践素养。

“本根课程”体系围绕学生核心素养,满足学生兴趣特长、个性发展以及未来发展的需要。为打造特色亮点,学校发挥优势大力发展乒乓球、书法美术、科技创客、国学文化教育等校本课程,并编制特色教材。建设劳动实践基地,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

深入推进阳光大课间活动,融入舞蹈、音乐、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让大课间活动成为学校闪亮的名片。举办体育节、科技节、校园歌手比赛、艺术节、广场文化节、科技节、读书节等活动,组建清风文学社,开设校园电视台,编印校刊书刊,为师生提供了丰富的文化大餐。

注重科技创新,推进创客教育,引进机器人项目。在斗门区创客教育基地学校教学公开周暨中小学科技创客作品展示交流活动中,获得了多个奖项。

“本根教育”树立全面发展、人人成才和多元化的人才观念,面向每一个学生,注重学习习惯养成、学习品质提升和个性特长培养,让每一个学生都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

以“追求卓越、崇尚一流”为工作要求,全面深入推进特色教育,学校办学成果和办学特色走在前列。

在“体艺见长,全面发展”的学生素质发展原则指导下,学校发挥省乒乓球传统学校和市乒乓球特色学校优势,全力打造乒乓球特色。

每天全校师生动起来,挥舞着球拍做起整齐划一的乒乓球操;课间乒乓球桌上总有学生们比拼的身影;放学后,夜幕低垂时,乒乓球员们仍然坚持苦练。学校的乒乓球传统项目,植根于自己的历史,一步一步迈向成长,取得丰硕的成绩,获得较强的社会认同,被评为市体育特色项目。学校的校园足球和网球项目也在深入开展。

多年来,学校乒乓球等项目代表斗门区参加珠海市青少年年度体育比赛,均取得金牌总数冠军的佳绩。

学校特别注重营造浓厚的艺术氛围,从校园文化建设、教学场所布置、校园主题活动等方面,全方位渗透体艺元素,从而积淀艺术特色教育的底蕴。5月里的连续两周,学校举办“校园艺术节”,内容丰富多彩,有“童心向党”歌咏比赛、各年级的“六一”节目选拔、书法比赛、百米长廊绘画、班级音乐会、艺术节文艺汇演等,给学生以展示才华的平台,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艺术热情。

也正是因为学校舞台让学生个性在多彩的活动中闪光,促使体艺特色在活动中升华,管乐、美术、书法、中国象棋等项目,也成为学校发展的亮点。20余年来,学校音乐、美术等艺术教育荣获国家级别金奖47项、省级奖项104项、市区级奖项1000余项。

如:学校合唱、独唱、小组唱多次荣获市级金奖,三重唱《月牙船》获得国家级别金奖。舞蹈作品《装泥鱼》《归航》获市级金奖,其中《装泥鱼》参加“文化中国·中国非遗文化美国行暨联合国总部、哥伦比亚大学展演”获得金奖。舞蹈作品《冲虾》在全国青少年科学与艺术春节联欢晚会、全国少儿艺术大赛总决赛、蒲公英全国青少年艺术新人选拔赛中获金奖,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参加第六届中奥建交40周年“文化中国·维也纳金色大厅青少年文艺晚会”比赛也荣获金奖。学校创编舞蹈《彩虹桥》在庆祝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登上央视少儿频道进行表演。

学校创编的《校园集体舞》获得市级金奖,学生大型节目诗乐舞《蒹葭·千年的梦》获市级金奖。学校二胡独奏、笛子独奏获国家金奖和一等奖,并凭借管乐团被评为广东省艺术特色学校。

影视作品《向国旗敬礼》登上中国教育电视台,获中国教育电视协会、中央电化教育馆影视教学一等奖,2018年广东省艺术比赛优秀组织奖。学校还荣获世界阅读日粤港澳创作比赛优秀组织奖。

坚持“立德树人,本根育人”的原则,形成德育工作创新大格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建立德育“全员工作者”制度,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着力提升学生思想道德和行为习惯水平,培养“崇德、至善、尚美、求真”的“阳光少年、本色儿童”。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道德品质教育、行为规范教育、理想前途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和法治教育、感恩教育、生命教育和社会综合实践教育,做到每周一活动,每月一主题,每学期一总结。

从阳光思想、阳光团队、阳光文化、阳光行为、阳光评价等方面构建“阳光德育”,建立“德、善、美、真”四大板块10个方面的育人体系。一、二年级开展礼仪和感恩教育,三、四年级开展爱国爱家乡教育,五、六年级开展快乐成长励志教育。

办更好的教育,创一流的品牌。斗门区实验小学先后获评全国“零犯罪学校”、全国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广东省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广东省绿色学校、广东省书香校园、珠海市第一届文明校园、珠海市青少年优秀创客教育基地、珠海市“逐梦100”团建项目优秀结对学校。进入新时代,学校将努力创建粤港澳大湾区窗口学校,打造“斗门强校、珠海名校、广东优校”。

(郭永华 赖小娟)(郭永华 赖小娟)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