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时评 >> 正文
筑起防疫教学并举的坚固防线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5日 15:01:21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筑起防疫教学并举的坚固防线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仓促改写了学校的教学管理的预定轨迹。疫情当前,河南省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通过校党委会的有力组织,构筑起防控疫情、保障教学并举的坚固防线。

  建立线上党委会,把控防疫大局

  疫情发生后,根据学校扁平化管理实际,校党委第一时间在四个年级(部)和行政组建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明确要求校党委委员兼任各党支部书记,年级主管主任和校级督学担任副书记,切实保障校党委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落实到位。同时,立即召开“网络校务会议”,成立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制定《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做到及时传达、及时研究、及时部署。

  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学校党委委员由校领导牵头,分组对学校各项工作进行了统一摸排,查找问题、弥补漏洞,细化措施,先后制定了《关于韩国部留校学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管理办法》《关于疫情期间学校安全卫生管理办法》《关于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停课不停学”实施方案》等“3方案+15制度”,全面构建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体系。

  为确保日巡日报到位,学校安排每天一名校级领导带队严格“三落实”工作,包括:落实校园疫情防控管理是否到位,要求必须巡查走到;落实师生员工一天两次健康登记是否到位,要求分管领导亲自汇报;落实“停课不停学”开展是否到位,要求抽访家长和学生。每天的巡防情况严格日登记、日总结。

  学校还建立了以党员干部为中心的“班主任、任课教师—学生和家长,年级管委会—教师,中层干部—行政及工勤人员,办公室—退休教师,校级—中层干部”五对应防控管理机制,压实疫情防控的网格化管理。

  此外,在疫情防控工作的进一步落实下,学校先后梳理出卫生消杀、家属院管理、教学保障等3大项11个小项的防控漏洞。针对以上情况,学校专题研究细化解决流程,明确责任,建立台账;成立疫情防控督导小组,紧盯疫情防控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严格督导查补漏洞。

  加固云端课堂,保障教学质量

  学校的核心工作是教学,疫情虽阻隔了面对面交流,但却推动了智慧课堂平台建设的加固。在教育系统“停课不停学”号召下,学校进一步深化三年来智慧课堂的实践探索。

  为统筹部署“停课不停学”工作,学校在省、市教研机构的指导下,构建了以网络平台为支撑、以数据评价为导向、以资源建设为基础、以教学改革为动力的智慧课堂教学体系。

  智慧课堂依托智学网和钉钉空中课堂学习平台,积极融合人民教育出版社资源网站、学在郑州等多个资源网站,丰富学习资源体系,并适配以灵活的课堂模式,在满足教师教学需要和学生学习需求的同时,为翻转课堂的有效实施提供了保障。

  智慧课堂采取主讲配助讲的“1+1”分层教学模式扎实推进。各学科分组针对不同学习能力的学生开展针对性教学,采取主讲主导引领、助讲答疑解惑的教学形式,既保证了教学进度又提高了教学效率,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

  同时,针对在线教学的伴生问题,如在网络平台上体育教学怎么实现、心理健康课如何开展、家庭劳动课怎样实施等一系列问题,学校也鼓励教师实践创新,促使扎实有效、形式多样的课堂新范式不断涌现。

  随着云端教学的不断推进,教师适应了,学生喜欢了,家长放心了,效果保证了。学校将“停课不停学”活动变成了培养师生信息素养的生动实践,深化智慧课堂建设的具体创新,推动教学改革的有力探索。

  打好组合拳,织密防控网

  为确保学校疫情防控无死角,学校进一步强化后勤配套保障措施。包括:在门口加装物联网热成像人体测温装置和红外线热成像装置,规范门禁出入登记,严格出入车辆消毒;规范隔离检查,设立隔离专区,外地回校工作人员严格执行14天隔离观察,单人单间,安排专业医务人员服务管理;全面卫生消杀,每天对校园重点区域进行消毒。特别是卫生间、垃圾桶、垃圾房等区域每天两次以上消毒,以全方位保证校园卫生环境;全面升级设备,改造卫生间和洗漱系统,加装直饮水装置,堵死交叉传染渠道;强化基础保障,学校成立物资保障小组,多途径保障卫生防疫物资,以满足开学前后防控工作需要。

  学校在做好校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成立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积极与医疗机构、卫生防疫、公安等部门联系,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反馈交流,扎实开展突发事件演练,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

  此外,学校还充分利用三大平台,构建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全面化”宣传体系。一是用好宣传栏,在校内充分利用宣传栏和展板,全面营造校内良好防控氛围。二是用好新媒体,充分发挥微博、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站等平台,坚持每天推送防疫新闻,普及防疫知识,发布防控信息,宣传先进典型。三是用好交流群,以班级为单位加强网络群组宣传工作,宣传教育,正风引流,切实保证防控期间师生员工心理状态稳定和谐。(作者 叶小耀 系教育部“国培计划”首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学员、河南省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校长)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