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时评 >> 正文
牵住教研这个“牛鼻子”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3日 10:18:03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厦门赴甘肃临夏开展“问诊式”支教,促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提升——牵住教研这个“牛鼻子”

  “让孩子在雪地里绘画,主要是为了引导教师转变观念,让孩子回归本真。”前不久,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杨冬梅在甘肃广河县祁家集幼儿园示范了这项特殊的活动。这也是厦门赴甘肃临夏州扶贫支教过程中的一个典型案例。

  近两年,厦门教师在赴临夏州扶贫支教的过程中,变“一个人单打独斗”为“到幼儿园上示范课、送教研”,为教师“提素”,让支教活动惠及更多教师。

  重点放在师资队伍素质整体提升上

  “村民只要把孩子送过来就行,基本上所有费用都免。”祁家集幼儿园园长马小燕说,当地很多幼儿园条件很好,师资队伍素质也比过去提高不少。就拿自己所在的园来说,现有8名教师及保教人员,全部具有大专或以上文凭,且有4名教师是学前教育专业的毕业生。

  记者了解到,临夏州学前教育发展速度很快,特别是近几年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更是带动了快速发展。以前西部地区幼儿园破旧、师资队伍素质不高的刻板印象正在逐渐改变。

  以广河县为例,按照“广覆盖、保基本”的原则,政府一方面大力建设幼儿园,广增学位,另一方面把学前免费教育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免除所有在园幼儿的保教费。

  广河县教育局教研室学前教育教研员马海芳介绍,10年前,这里农村的孩子基本没有上过幼儿园,现在全县新建行政村幼儿园有50多所,总投资达数千万元。针对贫困家庭,政府还提供生活补助。

  “硬件上来了,但教育教学水平还有待提高。”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幼教负责人蔡蔚文说,此次支教的重点放在助力临夏州师资队伍素质整体提升上。

  示范课原来可以这么上

  “总是管着孩子,总想带着孩子,这样会很累。”在友谊幼儿园的教学视导反馈会上,杨冬梅指出了这所幼儿园存在的问题。她说,过于强调“教”,导致孩子创造性不能很好地发挥。比如,以绘画为主题的课,孩子作品中“成人化”痕迹就很明显,没有显示出孩子的天性。

  到底该如何发挥孩子的主体作用,杨冬梅亲自上了一堂示范课。经过和孩子们的交流,他们知道杨老师来自遥远的厦门,对广河很陌生。杨冬梅以此为切入点,设计了一个教学活动“我是广河小导游”。课上,杨冬梅先播放厦门的宣传片,大海、海上大桥、海底隧道、小吃、游乐场吸引了孩子们的眼球。在介绍了厦门之后,杨冬梅提出了自己的需求:“我想知道广河有哪些好玩的、好吃的,你们可以告诉老师吗?”孩子们争相发言,介绍当地的特色小吃和好玩的地方。接下来,她要求孩子们将广河的美食、游乐场所画出来,并帮她标注出行路线。不久,孩子们给出了一幅幅充满想象力的作品。

  “孩子们原来这么厉害,杨老师的课没有处处管着他们,自己不累,孩子们也不累。”友谊幼儿园教师杨慧丽说,其实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学到很多,包括对家乡的情感、绘画能力以及对方向的感知,而这些都不是教师灌输的。

  一园一策,靠教研带动观念转变

  “这个园的早操、区域活动、主题环境创设,我都提出了意见。”杨琳媛是厦门第九幼儿园的教师,她来到临夏县思明幼儿园后,经过几天观察,对早操进行了重新编排。她还鼓励教师在早操后组织孩子们开展循环自选游戏。在区域活动中,她发现有的班级未实行分区,无法体现层次性,出现孩子们不是自选而是等待教师布置任务的情况,为此,她举办了《区域活动的环创和材料投放》讲座。“除了共性问题,每个园的个性问题也很多,所以我给每个园提出的建议都不一样。”杨琳媛说。

  “我们要求教研员要做到一园一策来支教,发现不同的问题也是一种能力,这对他们来讲是自我提高的过程。”蔡蔚文说。

  “一些教师认为教研就是给新教师做岗前培训,更别提常态化开展园本教研活动了。”杨冬梅说,这里很多教师虽然是专业院校毕业,但是对教研的具体工作还没有理解透彻。于是,杨冬梅在组织教研活动时,要求教师带上《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并向他们讲解什么是教研、如何参与教研。由此,很多幼儿园都接受了教研要常态化的建议。

  “现在,老师们慢慢有了结合实际问题进行教研的概念,知道什么是自我提升了。”马海芳说,下一步,她希望教师多做一些小课题并发表论文。

  当听说厦门幼儿园年轻教师每年都要参加教学基本功比赛并接受考核时,当地教师感觉很震撼。“以赛促练,促进教师水平提高,这是我们接下来要抓的。”广河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马鸿平说。(记者 熊杰)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