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人才 >> 正文
“云招聘”搭建春招新渠道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14:36:58  来源: 光明日报

  原标题:“云招聘”搭建春招新渠道

2月21日,四川省华蓥市“网上春风行动”走进企业,通过直播平台向网络求职者介绍企业情况。周松林摄/光明图片

2月12日,河北省邢台市求职者在查询网上招聘信息。柴更利摄/光明图片

  今年二月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五部委联合发文,暂停各类高校毕业生就业现场招聘活动,充分利用国家、地方、高校毕业生就业网开展就业服务,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共享发布机制。鼓励高校和用人单位利用互联网进行供需对接,实行网上面试、网上签约、网上报到。教育部日前推出“24365校园招聘服务”平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每天24小时全年365天的网上校园招聘服务。原先辅助性的“云招聘”在疫情大考下成为主角。

  由“面对面”到“线连线”

  在北京市,人社部门搭建平台,高校具体承办线上宣讲会。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市教委和市国资委3月1日,联合启动“2020年北京地区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月活动”,活动持续两个月,开展149场线上专场招聘,预计将有千余家用人单位推出4万余个岗位。同时依托市级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平台,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提供线上空中宣讲、简历投送筛选、视频面试、就业创业指导、政策宣讲咨询等一站式服务。

  “疫情刚开始有顾虑,担心宣讲会、双选会减少。一般的网站又担心招聘信息不可靠,还是经过学校筛选后,平台上的求职信息质量有保障。”北理工机电学院研三学生邵渤涵这样描述自己参加学校的线上双选会时的感受。

  而传统宣讲会的主角——高校也在积极寻找社会第三方直播平台开拓空中宣讲的形式。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选择在快手平台开展春招的宣讲,南开大学、暨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则在抖音上发起“直播宣讲会”。

  广东省则采取牵线搭桥的形式匹配岗位和用工需求。教育厅等六部门依托“广东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智慧服务平台”联合举办“木棉花暖”广东高校毕业生大型公益网络招聘活动,平台根据毕业生提交的岗位和用人单位的用工需求,每周进行两次智能精准匹配推送,将“面对面”改为“线连线”一站式招聘在线服务。

  就业机会对接培养结构和学生需求

  记者了解到,线上形式的便捷提升了宣讲的精准度,各高校纷纷针对自身就业结构开展专场招聘活动。由于信息经管类、城建机电类培养量较大,北京工业大学将在3月下旬举办两个专场招聘,为毕业生集中地专业精准对接企业。“这两场与北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合作,方便本校学生也服务北京地区其他高校。”北京工业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高学金介绍,该校与智联招聘、前程无忧、北极星环保等社会招聘机构合作设立专场,充分发挥各类机构在细分领域的优势。

  “现在学校就业网每天都涌进很多就业信息,我们正在和微信运营商联络,根据专业方向和求职意愿,实现就业信息的精准推送。”高学金说。

  “我在双选平台上关注了不少关于房地产、基建、绿色清洁投资项目的工作机会,自己都很感兴趣,之前还真没太了解。而且在秋季参加线下双选时,如果两个双选会时间冲突只能选择一个,在平台上我还能随时关注到其他院校的双选会,信息获取的渠道也更加全面了。”何源说。

  不过,一些学生也认为,在线双选也还存在互动性、即时性不强的问题。“线下一天如果有几个HR接受了简历,总觉得比较踏实安心,但线上存在投简历后反馈不及时的问题,也缺乏和HR了解岗位具体需求这一过程。如果了解到线下用人单位的需求,可能更能多一些预期和准备。既然是‘双选’,我选了对方,希望今后对方也能尽快反馈信息。”邵渤涵说。

  指导帮扶缓解学生就业焦虑

  面对繁多的求职机会,毕业生应如何选择?新的笔试、面试形式,又该如何适应?记者发现,毕业生以往自费报名的就业辅导班,如今在高校的帮助下被纳入就业指导体系。在记者调研的几所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均引进了中公教育等社会培训机构的课程。同时,面向家庭困难、学业困难以及湖北疫区学生的“一对一”帮扶也开展起来。

  “线上课程在北理工就业信息网站上很容易查看,关于就业、创业的精品课程,能看出都是经过精心筛选的。课程里的自我规划、技能提升的内容对我启发很大,学校就业指导中心还开设了‘一对一’的咨询,可以申请、预约,不只限于做个人职业规划,还会请外校专家、在航天院所人事部门工作的老师、就业规划师对个人简历、面试进行指导。”邵渤涵说。

  何源告诉记者,收到面试通知后他也在积极准备,他表示,相比线下,线上的面试不能太多依赖肢体语言、表情等表达方式,需要更多言语表达的技巧。而对于在线面试等新形式,也有一些同学显示出焦虑。“我比较焦虑的是现在还没收到线上面试的通知,比较担心过几天如果收到了,不太了解线上面试的效果,总是觉得当面交流可能效果会更好些。我会准备好自己的项目经历,确认一下网速,注意自己的着装、仪容仪表等。”邵渤涵说。

  “同学们还是要合理设定期望值,一方面,今年也许不会像往年能又快又好地找到工作,心态上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另一方面,也不可一味求全,要减少一些观望和等待,因为在疫情、宏观经济形势、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观望等待会错失一些良机,还是要‘该出手时就出手’。此外,也不要抱着‘一锤定终身’的心态,职业发展要看长远,不是只有这一次职业选择机会,把职业理想寄托在一次择业机会上,而要‘风物长宜放眼量’。”北京理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林骥佳说。(记者 周世祥 刘博超)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