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读书 >> 正文
栖息云龙湖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 11:05:19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栖息云龙湖

  去年大雪节气,云龙湖石瓮倚月湿地景区,那只熟悉的银鸥又如约而至。

  十年了,它从未爽约。

  几个月前,它从蒙古国寒意渐浓的哈尔乌苏湖启程,翩翩南飞两千五百多公里,一路风尘,栖落于徐州城南这片丰水之地。

  这是一只雌性银鸥。早在2006年,德国鸟类研究专家安德烈布赫海姆亲手为它标记翅旗,并在哈尔乌苏湖畔放飞。

  当年11月底,徐州的一位摄影爱好者最先发现了它的倩影,并且清晰地拍到了它的翅旗编号:AD81。

  从此,AD81在徐州声名大噪。

  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许多热心市民在云龙湖小南湖踯躅流连,翘首以盼。

  洁白的羽毛,敏捷的动作,亲和的眼神……

  它的到来,惊艳了一湖碧水,惊艳了一城目光。

  在枯荷上飞舞,在山峦间游弋,在波浪里嬉戏,完全一副回家的感觉。

  所有的细节都表明,AD81闲适而又放松,心情很好。

  专家介绍说,极寒的季节、极寒的地区,不适合鸟类生存,所以寒带的鸟儿冬季都会踏上南迁的旅程,温暖、安全的地方是它们的目的地。从前,它们更多的是飞往江南,那里是它们认可向往的温柔之乡。

  而今,越来越多的候鸟选择在徐州驻足,在云龙湖落脚,因为天生对气候、温度、食物敏感的它们,迁徙路上无意间发现了这片新的乐土。冬天,云龙湖就成了一个巨大鸟巢,万鸟翔集,如同在开一场世界鸟类大会。云龙湖风景名胜区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我,近十年来,徐州向荒山进军,在石头缝里种出森林城市,环城七十二峰,山山美如画,真的是一城青山半城湖。

  诗意地栖息,鸟类和人类有着共同的梦想。

  苏东坡与云龙山有着不解之缘。公元1077年春天,他来到徐州。在此为官时,一项乐趣便是独伫放鹤亭前,晨送鹤去,暮迎鹤归。有时,送鹤迎鹤的间隙,他在饮鹤泉边怀古,群羊坡上吟唱。做太守不到两年,却留下一百多首脍炙人口的诗作,光赞美云龙山的就有十几首。这还不算那篇千古流传的美文《放鹤亭记》。

  《放鹤亭记》中曾言“升高而望,得异境焉”“彭城之山,冈岭四合,隐然如大环,独缺其西一面”。其实,苏东坡所言之“异境”,恰是位于“西一面”的云龙湖。

  苏东坡曾想,“若能引上游丁塘湖之水,则此湖俨若杭州。”他不知道,其后的图景正如他所愿。1994年,云龙湖与西湖结为“姊妹湖”。徐州苏堤也和西湖苏堤一样,有着许多关于苏东坡的传说、故事。十里长堤,如一首无字的长诗,诉说着云龙山、云龙湖的绵长韵致。

  云龙山上、云龙湖畔,到处都是青秀的山,湛蓝的天,碧绿的水。还有林间虬枝,水下美味,头上暖阳,这不正是鸟儿的乐园吗?

  AD81的快乐生活,瞬间传遍它的“朋友圈”。

  从十年前的孤身探路,到如今呼朋唤友、成群结队,它成了银鸥家族的“网红”。银鸥来了,斑鸠草雀来了,红脚鹬来了,白腰文鸟来了,戴胜鸟来了……据说有专家调查论证,这几年欢聚云龙湖过冬的鸟类已多达两百多种。

  云龙山水的大美,被洁净的蓝天发现了,被朵朵白云发现了。从空中鸟瞰,云龙山蜿蜒九节,如卧龙写成一个生动的“1”字,云龙湖东西两湖碧波汤汤,如两个圆融葱茏的“0”字,正好组成一个“100”的图案,山水形胜,似乎在祝福着云龙湖的美好明天。(王建)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