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学厨师也可以本硕连读!昆明学院亚洲烹饪艺术学院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10:0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秦黛玥)1月9日,昆明学院亚洲烹饪艺术学院(以下称学院)正式挂牌成立。这是云南省首家由高等教育本科院校与中国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及国外著名烹饪艺术与管理教育机构合作建立的国际烹饪艺术学院。该学院将实现在云南省烹饪教育上的本硕(本科-硕士)连读,填补云南省在烹饪高等教育上的空白。

  揭牌仪式。供图

  将向社会、向世界输送国际型的烹饪行业高端人才

  揭牌仪式上,昆明学院、中国世界中餐业联合会、马来西亚成功大学学院共同签署了共建昆明学院亚洲烹饪艺术学院合作意向书,同时还签署旨在建立紧密合作关系的教学科研、师资培训与学生培养的国际交流的相关协议。

  未来,学校将联合马来西亚成功大学学院打通本硕连读通道,学校会根据学生学习情况推荐其报考马来西亚成功大学学院烹饪艺术专业的研究生。

  签约仪式。供图

  据介绍,学院整合了昆明学院旅游学院的酒店管理专业和烹饪专业师资,经过一年筹备成立了昆明学院亚洲烹饪艺术学院。学院致力于基于现代烹饪教育要求的基础设施设计规划与建设、烹饪艺术与管理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和烹饪专业的师资培养、教学改革及学生培养的国际合作。未来将联合在国际上以烹饪专业见长、拥有优质教育资源的马来西亚成功大学学院,共同设计课程体系,共建师资的交流培养和学生的交流机制,实现烹饪文化的将为社会输送“中职—高职—本科—硕士”各阶段学历的烹饪人才,培养烹饪专业的高端人才。

  昆明学院旅游学院田芙蓉院长表示,亚洲烹饪艺术学院将立足“一带一路”建设的独特优势,借助云南毗邻南亚东南亚的区位优势,依托得天独厚的丰富食材的资源优势,未来将会在高端烹饪人才的培养和择业就业上更具备优势。“我们培养的不仅仅是厨师,而是烹饪艺术家。”田芙蓉说,从该学院走出来的厨师不仅能制作各种美食,具备美食鉴赏能力、食材采购和管理能力,还可以进行很好的营养管理,同时还要有英语沟通交流能力等等,成为一个国际型专业人才。

  马来西亚成功大学学院校长Walter K. Wong教授在成立仪式上发言。供图

  将发挥云南独特的地缘优势 致力滇菜文化传承发展

  据介绍,昆明学院是目前云南省学科门类最齐全的高校,现有 63个本科专业,3个硕士授予点和7个省级硕士学位授权建设学科。其于2010年开设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是中国西部最早培养烹饪本科专业人才的高等院校。2019年,烹饪专业在校生人数近800名,是中国国内拥有学生规模最大的烹饪专业本科高校之一。

  昆明学院亚洲烹饪艺术学院师资由昆明学院旅游学院的烹饪专业与酒店管理专业组成,现有教师 19人,是一支学历高、年轻化、知识新的专业教师队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实验师8人;硕士以上学位教师占74 %,双师型教师占80%。并且柔性引进2名中国烹饪大师作为专职教师,另有5名行业知名大师、行政总厨、总经理被聘为客座教授长期任教。

  昆明学院校长黎素梅表示,昆明学院烹饪专业教学、学术研究与社会服务的成果,使昆明学院亚洲烹饪艺术学院成为昆明学院最具特色与发展的潜力的学院之一。她介绍,以烹饪专业师资为核心的烹饪团队积极服务云南地方经济建设,先后成立了“云南省烹饪人才培训基地”“云南省餐饮商学院”;学院还长期致力于滇菜原材料特色、滇菜文化发展传承、滇菜菜品开发与菜肴设计等领域的专业研究,并通过积极拓展对外合作,成立了“云南旅游饮食文化研究基地”“中泰餐饮研究中心”“咖啡教学研究中心”三个教学科研平台。这些平台承担了大量滇菜及旅游餐饮研究的课题,完成了省市多项服务地方的经济项目以及相关餐饮教材和著作的撰写。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昆明学院特聘顾问李力教授 供图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国际烹饪教育委员会副主席、昆明学院特聘顾问李力告诉记者,把亚洲烹饪艺术学院选址在云南、落户在昆明学院是国际烹饪教育委员会经过大量前期考察论证的结果,他们认为昆明不仅有地缘优势、资源优势,在全国烹饪专业排行第四的昆明学院也有很好的学科建设基础和师资能力。

  将发挥烹饪艺术教育的桥梁作用 推动中餐文化交流发展

  成立仪式上,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邢颖、马来西亚成功大学学院校长Walter K. Wong教授和美国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酒店管理学院副院长Billy Bai,也纷纷上台表达了对学院成立的支持和祝愿。他们一致表示:昆明学院亚洲烹饪艺术学院的建立,将实现中国与亚洲及世界其他国家与地区的烹饪艺术教育、实践与文化的交流与合作。

  李力教授在成立仪式上做了“亚洲烹饪艺术学院—现在与未来”的主题演讲。李力介绍,目前国内院校的烹饪专业教学设计通常把烹饪学习和营养管理学习进行结合,但作为中餐文化的推广者,他更愿意把烹饪看成是一门艺术,用现代的烹饪教育培养学生,现代的烹饪教育方式就是基于工作过程、基于艺术创新的方式来进行教学。

  李力认为,作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与国际合作的国际烹饪艺术学院,其主要目标是通过高标准的国际烹饪艺术与管理专业核心课程体系的共同设计;不断加强的教学研究人员与学生在学位教育、职业教育、专业证书与专业资格认证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以学生的未来职业发展为中心,全面实施全方位合作的现代烹饪艺术与管理人才的培养过程,为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作出贡献。同时,作为国际性的昆明学院亚洲烹饪艺术学院,未来还将联合日本、泰国、美国、加拿大等其他国家高等教育机构,合作建立亚洲烹饪艺术学院学术交流平台或学院集团,共同促进以中华餐饮为主要特色的烹饪艺术教育的国际交流,以推动中国及亚洲烹饪艺术与文化在世界的发展。

  被聘专家合影。供图

  在亚洲烹饪艺术学院成立仪式上,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邢颖被聘任为昆明学院亚洲烹饪艺术学院名誉院长;原四川旅游学院党委书记黄维兵教授被聘任为昆明学院亚洲烹饪艺术学院顾问。包括美国内华达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威廉姆酒店管理学院副院长Billy Bai教授等15位国内外著名高等教育机构的著名学者,被聘任为亚洲烹饪艺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

  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云南省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与企业的嘉宾,以及云南省地方烹饪与酒店管理专业院校的代表近200人见证了亚洲烹饪艺术学院的成立。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