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人才 >> 正文
将学术潜能转化为科研经历和实际能力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6日 11:30:28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至:

  原标题:将学术潜能转化为科研经历和实际能力

  研究生是同龄人中的学业精英,其中孕育着中国学术未来的中流砥柱。随着学业的深入,硕士研究生的科研自我效能感应逐渐增强,但是大样本的量化研究结果表明,“三年级硕士生的科研自我效能感总体上低于一、二年级硕士生”,折射出其学术水平发展不尽理想。这是值得众多研究生反思、教育界忧思的现象。解决此问题,对于某些高年级研究生杜绝伪造数据、剽窃成果、文献引用率过高、引用出处不实等学术不端行为具有前提性的意义,对于高校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国家提升科技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作用。研究生要提升学术素养、科研积累,需要做好目标管理、过程管理和结果管理。

  目标是评价的基础与参照,带有适度挑战性的预期目标能增强学习动力。研究生最好在入学伊始便做好学术发展的目标管理,制定贯穿整个学段的计划,及早主动着眼于学术素养的提升。研究生在阅读学位点列出的参考书目、学术期刊之外,还应尽早阅读数篇所在研究方向的近年优秀学位论文,对于自己毕业之际应达到的学术水平产生具体认识,对应达水平和自身现有水平之间的差距做到心中有数,取上得中,审慎严肃地制定覆盖全学段的总目标,并将其分解为每个学期应完成的、具有可行性的子目标,有效地补差提优。研究生可结成学术共同体,相互宣告自己的目标,彼此监督、携手前行。

  实现目标的过程是经年累月的。研究生提升学术素养的过程管理需要脚踏实地、补短扬长。知己知彼、步骤适当,可以优化过程,提升效率。为此,研究生需要主动知晓学术素养的构成要素,分析自己各种素养的短长,及早对标补短。研究生学术素养的构成要素及影响因素具有多样性。学界对其分类不一而足,例如巩亮等学者提出了“产生设想、形成问题、实施实验、分析数据、汇报结果”的五维度说,陈木龙等学者提出了“成就欲、自主监控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资料收集与处理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动手操作能力、语言表达与人际交往能力”的八维度说。这些因素对于文、理、工科研究生而言具有不同的重要性排序,每位研究生可视具体情况对各核心维度学术素养的短长进行自我评估,及时补短,以便更好地扬长。每位研究生可以努力以优势视角为学术共同体作贡献,找准切入点“接着说”。为此,需要勤于用好聆听讲座、师生互动、研读文献、参与实验、撰写阅读笔记、课堂发言、社会实践的机会,主动地、有针对性地补短扬长。

  关于结果管理,当有学术成果产生时,从无到有是令人欣喜的,同时要警惕自我陶醉的心理,甚至“60分万岁”的心理,应很快转向从有到优的成果打磨。有些学者在著作序言中自述:关键章节曾几易其稿,甚至随着研究的深入对数十万字的初稿重建研究框架,使之脱胎换骨。这些学者精益求精的态度值得研究生学习,早日形成过硬的科研作风。研究性阅读的训练对于成果的自主审阅、提优具有难以替代的作用。研究性阅读总体上应是对话式、反思式、生成性的深度阅读,有助于锤炼严谨的思维能力与精准的表达,从观点与材料、方法与过程等多维度提升成果质量,以批判性的学术精神进一步审视自己成果的论证思路、研究方法、逻辑结构的合理性,论证材料的准确度与适切性,核心观点的解释力和创新度,警惕运用孤例论证重要观点或无意中偷换概念等做法。中、高年级研究生可借鉴李泽厚等学者日写5000字的自我要求,坚持每日撰写数百字的研读笔记,厚积薄发,对于成果提升亦有助益。

  关于目标—过程—结果管理对学术成长的催化作用,笔者具有切身体验。笔者在基础教育阶段在校学习时间不足6年,因某三甲医院两度错误诊断,从健全儿童变成双下肢瘫痪,加之当时的无障碍条件尚匮乏,无奈辍学在家,10年间自学了中学课程和全国高教自考课程。后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有幸以专业总分第一名考入南京师范大学读研。硕士生第一年的暑假作业是4篇课程论文,笔者没有以完成作业的要求为限,而是自己制定目标,以优势视角审慎选题,将各门课一学期的所学所思最终分别聚焦于一点、力求突破,并在实战中学习学术表达。这4篇课程论文后来都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学术自信心也随之破冰萌芽。二年级末,笔者完成了硕士学位论文初稿,从中提炼的数篇小论文后来发表于核心期刊。在保证硕士学位论文质量的前提下,在兼顾志愿服务和每日必须的数小时康复锻炼之余,笔者在硕士毕业同年从英语语言学以方向第一名的成绩考上南师大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哲学方向的博士生。与最初的学术目标相比照,硕士三年的学术成长轨迹总体上实现了同向发力、不忘初心。在教科院国家重点学科读博之后,笔者制定了自己在新学段的学术发展目标,在导师朱小蔓先生和其他一些老师的精心培养下,努力夯实教育学及相关学科基础,在博士生第三年完成了20余万字的学位论文。此案例从一个侧面印证了:目标明确、过程扎实、结果优化,有助于开发和生成研究生的学术最近发展区,将学术潜能逐渐转化为现实的科研经历和实际能力。(侯晶晶)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