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师生共享“清华课”——清华大学牵手大理南涧 倾情帮扶助力教学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 14:43:2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11月29日至30日,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到南涧县开展初中英语及中小学校长培训系列活动。南涧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11月29日至30日,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到大理州南涧彝族自治县开展初中英语及中小学校长培训系列活动,以专题讲座、听课评课、示范课等形式进行指导交流。

  “我们清华大学教师一行来到云南南涧,主要是进行线下教学,与南涧县的英语老师和中小学校长进行交流,把清华大学的一些教学理念、方法等送到南涧来。”开班动员仪式上,清华大学教育扶贫办教师胡新庐介绍说。

11月29日至30日,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到南涧县开展初中英语及中小学校长培训系列活动。南涧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骨干教师登台——获名师赞誉

  “教学中发散思维运用较好,体现了学生很强的语言能力。”点评教师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王英如是说,教态自然、亲和度高、学生思维很活跃,做到文章教活,学生学活。

  11月29日上午,南涧镇中学教师罗祯贞进行九年级第九单元Section A(3a-3c)、苏建芬进行八年级第八单元阅读课Thanksgiving in North America(Reading)公开课教学。

  两位教师采用观看图像、图文并茂、朗读带读、英文提问回答、练习对话、中英文互译等多种方式进行教学,师生互动频繁,课堂气氛活跃,让学生在愉快的教学中掌握了英语知识。

  “要大胆放手让学生自己学习,多设计练习题,让学生‘吃饱’,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使教学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王英点评建议,词和词组很重要,可以让学生去背诵。

11月29日至30日,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到南涧县开展初中英语及中小学校长培训系列活动。南涧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清华教师亮相——打造生动高效教学课堂

  11月29日下午,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的王英、北京市牛栏山第一中学张亚安两位老师,借南涧镇中学学生上示范课。南涧镇中学清华实验班学生到场听课。

  “赤橙黄绿青蓝紫六种颜色,可以延伸许多词和词组。”王英老师讲授说,红色,红玫瑰,红辣椒;红糖,白糖;红葡萄酒,白葡萄酒……

  王英老师的听说课,把日常生活中的颜色和事物循序渐进地引入教学,扩大课堂教学中的知识面,教学中采用师生互动、听说读写综合运用方式,特别增加了让听课教师参与学生填写单词这一环节,调动了师生的积极性。

  张亚安老师的读写课,介绍了《汤姆·索耶历险记》一书。她以“重温经典,品味人生,展现自我”展开教学,让学生的思维活跃起来、思想流动起来,做到“眼耳手嘴脑”并用,在课堂教学中获得新知。

  “今天的你会比昨天的你更好一点点!”张亚安的结语引来一片片掌声。

11月29日至30日,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到南涧县开展初中英语及中小学校长培训系列活动。南涧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北京专家讲座——诠释全新教育理念

  “古希腊伟大的哲学家柏拉图说,良好的开端,等于成功的一半。”王英老师开场白道出英语教学中的重要性,听力是孩子学习英语的最好途径。

  11月30日上午,王英作了《听中学》的讲座。她以听说技巧、课程介绍、个人故事等内容讲述了如何进行英语教学,如何培养孩子听的习惯,如何调动孩子的积极性,如何进行深度学习等内容。她以身边的事例、自己的亲历讲解了“学英语是慢功夫”。

  11月30日下午,张亚安作了《潜心教、精心育,静待花开》的讲座。她以自己人生经历、与学生关系、带学生到新西兰留学的故事,介绍了学生学习习惯、兴趣培养,青年教师的成长、教研组建设,诠释了在活动中参与、参与中感悟、感悟中升华的教学理念。

  11月30日晚上,珠海华发容闳学校总校校长、北京四中房山校区原校长黄春作了《以专业赋能,为教育更好》的讲座。他从考试、作业、起始课三方面内容,介绍了为啥考试、如何组织考试、考试为教学服务、考试检验教学理念;为啥留作业、体验学习过程、进步中找到自信;起始课体现学科要求、学段要求、教学大纲。传授了校长治学、校长治校的经验。

  云南网通讯员 左先勋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