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人才 >> 正文
“三名”校长该如何炼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 11:56:46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三名”校长该如何炼成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好校长不仅为学校发展规划良好的愿景,更为学校有序发展奠定健康的生态。好校长成就好学校,好学校成就好教师、孕育好学生。随着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社会对校长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养要求越来越高。今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提出:“要努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高素质专业化校长队伍。”

  作为校长,必须精准定位角色,准确把握新时代教育脉搏,妥善处理好教育发展中的新问题,夯实专业能力,提升管理水平,做学校形象代言的“名片”,思想引领的“名家”,专业发展的“名师”。

  作为管理团队的“灵魂”,校长要做形象展示的“名片”。陶行知先生曾说过:“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要想评价一个学校,先要评论他的校长。”可见,校长是学校办学思想、办学理念和组织管理的“灵魂”,校长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一字一句都代表着学校的形象。教师的精神风貌、学生的言行举止、校园的一花一草、学校的校园文化,都在无声地向他人展示着校长的办学内涵。在这一意义上可以说,校长就是学校形象展示的“名片”。

  因此,校长首先要加强自身内在素养,要有改革意识、品牌意识和文化意识,要根据自身特点,加强锤炼,充分发挥自身的内在素质优势,艺术地、科学地引领学校发展。其次,要强化知识素养。校长的知识结构要有层次性、复合性、综合性,要结合时代发展不断调整完善,在不断实践中形成自己的管理思想和理念。再其次,校长还应该具有创造性素养,要有对新环境、新知识、新信息、新变化的感知力、观察力、学习力,能结合学校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形成个性鲜明、思想新颖、风格独特的办学特色。

  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校长要做思想引领的“名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校长对学校的领导,首先是教育思想上的领导,其次才是行政的领导。”校长是教师的导师。立德树人是新时代赋予教育的根本任务和特殊使命。校长作为落实这一根本的“关键”,要做学校思想引领的“名家”,用正确的、积极的、健康的、先进的、科学的符合新时代教育发展需要的教育理念、教育思想、教育方法来引领教师,激发全体教职员工的工作热情,形成教育合力,促进学校和谐发展。

  因此,校长首先要做坚定理想信念的“示范者”。为了更好地肩负新时代教育使命,校长必须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将理想信念贯穿生命始终,固思想之“本”,内化于心,补精神之“钙”,外化于行,以真抓实干做榜样示范。同时,校长要做理念学习研究的“践行者”。新时代,新思想;新理论,新要求。校长要始终走在学习研究的前列,注重学习科学理论和教育专著,在努力践行科学理论的过程中,强化宣传教育,注重思想引领,让全体教师在理论学习与实践指导中,找差距,抓落实,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以致用。

  作为职业教师的“首席”,校长要做专业成长的“名师”。孔子曰:“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一个好校长,一定是一名优秀教师。校长的底色是教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时代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的标准。校长作为职业教师中的“首席”,除了要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先进的办学思想、独特的人格魅力等要素外,还必须拥有厚实的专业素养和扎实的专业知识,做专业成长的“名师”,在自己所学专业领域内有所建树、有所影响,真正为师生发展解疑答惑、导航引路。

  首先,校长要有扎实深厚的教育理论功底。先进的教育理论是引领教育方向的指南针,校长深厚扎实的教育理论是引领教师质量兴校的关键。校长要多读教育理论名著,汲取营养精髓,还要深刻研究新时代教育发展的趋势和动态,努力提升自己的教育理论水平。其次,校长要有扎实深厚的专业功底。教师专业化是教育发展的趋势和需求。校长作为教师团队中的“首席”,必须具有过硬的专业知识、敏锐的科研意识、较强的教学实践能力,要“上得课堂,下得讲堂”,既能带领中老年教师破“瓶颈”,又能指导青年教师求进步。此外,校长还应有“空杯心态”,扩大学习涉猎面,读一些哲学、社会学、心理学等方面的“杂书”,不断地“扩容”“充电”“刷新”,不断寻求专业发展的新起点。(龚俊波)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