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时评 >> 正文
学生须在心中筑起安全墙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09:24:22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至:

  原标题:学生须在心中筑起安全墙

  据媒体报道,近日,四川某大学用时半小时,“火速”在学生宿舍查处300余件违规电器,并在食堂广场做了展示。至于违规用品,学生在期末时写一份保证书就可带回家。不少学生现场驻足拍摄,这场展示可谓给学生上了一堂校园安全教育的大课。

  大学生用电不规范,向来是校园安全的一大隐患。宿舍是大学生生活、学习的重要地点,高校宿舍近年来因不规范用电起火引起人身财物损失已不是个例。学校强调宿舍用电、防火安全,培养大学生安全意识,时刻警惕、警钟长鸣,什么时候都不为过。

  安全是什么?人身安全、情感安全、财产安全、防火安全、生活安全、交通安全等,都应是大学生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的领域。而事实上,不少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并没有和学历一起增长。据媒体近日报道,某大学食堂烟道起火,有一些大学生居然“镇定自若”,做起了围观的看客;有大学女生深陷“裸贷”风波,抑郁甚至自杀;因情感纠纷,当事人之间拳脚相向,甚至出现死亡悲剧。纵观近年来高校发生的一些安全事故,我们发现,安全涵盖了大学生生活、学习和成长的方方面面,而安全隐患始终是大学美好时光、大学生成长过程中的一道“坎”。

  校园安全,防范为先。每逢开学季,学校相关部门会对学校硬件设备作全面排查,包括宿舍、教室、食堂的设备检查,以及细化到电路、电器、消毒设备、消防、体育教学设施等,及时更换不符合安全要求或已损坏的设备。各种形式的安全教育、安全讲座,以及防火、防灾、防震演练,也不时上演。在公共领域,学校可以说为广大学生筑起了一道安全之“墙”。

  学校筑起安全之“墙”,而偏偏有学生要“翻墙”。比如,在一些高校的宿舍,学生无视校规,私接电线,使用大功率违规电器,这是引发火灾的重要原因。不仅如此,尽管校园之内严禁打架、斗殴,但校园欺凌在一些学校依然没能得到有效遏制。

  笔者以为,学生更应筑起心中的一道安全墙,提升自我安全意识,如果面对诱惑、挑战、危险,要提高警惕。比如面临“校园贷”,要时刻提醒自己,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控制自己盲目的消费欲望,捂紧“钱袋子”,树立财务安全意识;“电信诈骗”满天飞的当下,自己要注重信息保护,减少信息泄露的可能,同时不信谣、不传谣,守好网络安全关;再比如,掌握一些生存技能,学会游泳,学会简单的自救、互助办法,在关键时刻,不至于手足无措。

  我们欣喜地看到,近年来,媒体和社会舆论对校园安全加大了关注和探讨的力度。最近上映的电影《少年的你》把目光聚焦在校园凌霸,让家长和教育工作者乃至全社会重新审视学生的人身和情感安全问题。当学生进食哽噎,急性呼吸道异物堵塞面临窒息风险时,有教师站出来,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处理险情……学校也应理性看待学生的行为,在安全范围内,尽可能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更包容、柔性地关照学生的情感需求。校园安全是一道必答题,而做好这道必答题,每个人都责无旁贷。(郑黎明)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