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自主精神涵养学生家国情怀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9日 10:40:36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至:

  原标题:■走进与新中国同龄学校②自主精神涵养学生家国情怀

  【大事记】

  ●1949年3月,河南省郑州市立高级中学成立,首任校长由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部长、郑州市教育局局长漆鲁鱼兼任。1958年,改校名为“河南省郑州市第一中学”并沿用至今。

  ●建校之初,便提出“自学辅导教学法”,并在70年的发展过程中,将“培养自主精神”确立为核心育人理念。

  ●1998年1月,时任校长马自力参加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召集的教育工作座谈会,汇报了郑州一中开展素质教育的做法。

  ●2005年2月,成为“河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

  ●2010年6月22日,郑州一中教育集团成立。

  ●2012年2月,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集体”。

  ●2017年4月,以综合考评全省第一名的成绩,被确定为“河南省首批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示范学校”。

  “70年筚路蓝缕,励精图治,郑州一中(河南省郑州市第一中学)见证了共和国的繁荣富强;70年文脉源远,弦歌不辍,郑州一中伴随着共和国走过了峥嵘岁月。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新起点上,郑州一中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守初心、担当和使命,筑梦新时代,奋斗新征程。”近日,在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新时代推进中学育人方式改革研讨会暨河南省郑州市第一中学(以下简称“郑州一中”)成立70周年校庆活动上,校长韩松自豪地介绍着学校。

  什么是郑州一中精神?70年来,郑州一中为何始终被视作郑州市高中教育的一面旗帜?它又有何种魔力让毕业几十年的学生仍然心怀母校?9月27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带着种种疑问,记者走进了这所与新中国同龄的学校,徜徉在文化长廊、牧羊坡、ZYZ先生、水杉林等景观中,聆听学校历史传统、教育理念、办学特色等介绍,真切地感受着郑州一中70年如一日,坚持用自主精神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新生:与祖国同频共振

  “桃李芬芳花朵鲜艳,辉映着我们青春的笑脸……你和新中国一起诞生,金牌编织成英才的摇篮。黄河翻滚着青春的浪涛,伴随着我们、伴随着我们勇往直前……”郑州一中的校歌《向着未来 向着明天》是历史留下的注脚。

  谈起校史,在校工作了27年的郑州一中党委书记吴建财如数家珍:

  1948年10月22日,郑州解放。1949年1月,当时的中共郑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建设一所市立新高中;当年3月5日,一所名为“郑州市立高级中学”的普通高中宣告成立,由原郑州一中、郑州二中、郑州三中与私立明新中学4所学校高中部合并而成,校址设于郑州书院街明新中学旧址。当时有学生249人,教职工26人。首任校长由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长、郑州市教育局局长漆鲁鱼兼任。

  “其实,郑州一中的历史,可以上溯到明崇祯皇帝时期郑州知府创建的天中书院,至今已经有380多年的历史。其间,历经各种变迁和坎坷,学校曾经由官办发展为私立,还曾因经费不足、社会动荡、外敌入侵等原因,一度办不下去。”吴建财动情说道,“新中国的成立,给一中带来了新生,因此我们现在说学校历史都是从1949年算起……”

  在校史馆墙壁上的“大事记”中,记载着这样一件事:“1951年6月,全校师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捐款1220万元(中州币),为抗美援朝购买飞机之用。”“因新中国而新生,郑州一中师生也始终以爱国之心回报社会,以顽强的毅力战胜困难并不断发展。”说起这些,吴建财心怀激荡。

  耕耘:“自主”壤沃育壮苗

  “你们中的特等奖学金获得者、化学系博士生倪兵同学,坚持每周6天、每天12小时刻苦钻研,在超细纳米材料的研究上取得了独创性成果。未来他将继续在科研道路上‘做别人没做过的事情’。”在今年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典礼上,校长邱勇特别点赞郑州一中毕业生倪兵。

  其实,建校70年来,像倪兵这样优秀的郑州一中毕业生,已经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大知名高校、各行各业的不同岗位上,为母校赢得了无数赞誉。在韩松看来,这些学生之所以能表现出如此优秀的品质,离不开学校一直倡导的“自主发展”理念。

  从建校之初提出“自学辅导教学法”,到20世纪60年代的“智力靠自我开发,身心靠自我磨砺,人格靠自我塑造”,到20世纪80年代的“增加学生自由度”,再到现在的“唤醒自主意识,提高自主能力,培养自主精神”,郑州一中始终把“培养自主精神”确立为核心育人理念,贯穿在学校70年的发展历程中。

  1953年秋季,开展“新法教学”试验;1956年,取消教师“坐班制”;1982年,制定“执行四条立法”教学原则,提出“要对全体学生负责,不能只抓少数尖子生而放弃大多数”“要保证学生有足够的睡眠”等;1983年,对课堂教学提出“十条要求”,比如“要激发兴趣”“要善于启发”“要注重教学规律”等;2009年,制订并实施主体课堂实验计划……

  “我的儿子很爱他的学校,是一中的教育模式抓住了孩子的心,让他在疲惫的学习生活中能够一直保持快乐,保持高昂的学习热情。”这是一位毕业学生的家长写给郑州一中的信中的一段话语。他所说的教育模式就是学校倡导的“自主学习”“自主管理”,学校通过尊重每一个体的个性,让学生最大程度得到发展。

  谈起母校,今年已经70岁的郑州一中1967届毕业生、我国著名的油气钻井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义脑说:“在郑州一中,老师常说学习要生动、活泼、主动,要多动脑筋、多思考,注重学习方法;老师总是鼓励我们开拓思维、一题多解。我想,我的钻研精神就是在当时养成的。直到现在做科学研究,母校教给我的学习习惯、思维品质和人文情怀,依旧对我大有帮助。”

  铭志:心怀家国方有为

  2019年8月,第28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在河北举行。经过激烈角逐,郑州一中2016级学生张芷蕙子以优异成绩夺得金牌,入选国家集训队,并被保送清华大学。

  截至2019年,郑州一中共有12人获得国际奥林匹克学科竞赛金银牌,100多人获得全国奥林匹克学科竞赛金牌,2000余人获得全省奥林匹克学科竞赛一等奖。“这一成绩,占据了河南省的大半星空,在全国中学中处于领先地位。”韩松说。

  创新育人模式,高扬自主精神,追求卓越品质,郑州一中在学生综合素质养成、学科奥赛和高考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成绩,走在全国前列。学校还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单位”等国家级荣誉30余项、省市级荣誉400多项。在自主精神的引领下,学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比如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统一、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义脑、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任长霞、当代教育名家胡大白等。“我们学校的毕业生,在全国各个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拔尖创新人才非常多,这与我们的办学理念是一脉相承的。”吴建财举例印证道。

  “名校之名,不仅在于升学率,不仅在于多少学生考上了‘985’‘211’或者‘双一流’高校;名校之所以成为名校,更重要的在于让学生拥有了家国天下的理想,并为之矢志不渝、孜孜以求。”在2018年春季开学典礼上,韩松在其发表的《名校之“名”,“名”在何处》的讲话中这样强调。韩松对“名校”的解读,其实正是郑州一中70年坚持不懈的追求,且将在学校以后的发展中持之弥坚。(记者 李见新)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