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读书 >> 正文
《周恩来南开中学故事》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7日 16:03:48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周恩来南开中学故事》出版发行

  近日,《周恩来南开中学故事》首发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河南厅举行。这本讲述青年周恩来形成初心的新书,由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和天津南开中学合作编著,由人民出版社出版。首发式暨新闻发布会由南开中学理事会理事长孙海麟主持,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会长、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秘书长闫建琪,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程津培,周恩来身边工作人员代表赵炜,周恩来亲属代表周秉宜等同志讲话。南开中学师生和各界人士近二百人出席。

  天津南开中学是周恩来总理的母校。1913年至1917年,周恩来在这里接受了四年学制的完整的现代教育,度过了人生的成长期。从入学时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到毕业时与同学们“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青年周恩来在南开中学孕育并形成鲜明的中国梦。

  “今天是教师节,也是收获学习研究青年周恩来最新成果的好日子。”天津市南开中学校长刘浩在首发会上表示,近年来,我校坚持“以周恩来为人生楷模”教育主线,学习研究周恩来活动日趋深入。这本书通过对青年周恩来“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系列故事的形象描绘,让青少年读者看到他成长期的精神内涵,这就有了学习青年周恩来精神的“抓手”。书中归纳了青年周恩来的24个精神侧面,并将这些精神侧面寓于每一个故事的情节中,使青少年读者能够看得见、读得懂、记得住、学得到。

  据了解,多年来,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和南开中学一直致力于青年周恩来的史料搜集和研究,南开中学专门成立学习研究周恩来小组,坚持“以周恩来为人生楷模”教育主线,编撰了多种周恩来南开中学史籍。随着学习研究的深入,编创者深感应该进一步提炼青年周恩来精神,以讲成长故事的形式,将这些精神融于其中,从而产生更好的教育效果。这本书就是在上述编创思想的指导下,根据周恩来中学时代史料编创成若干故事,提炼出蕴含的精神,形象地展现了周恩来形成初心经历的成长与磨砺,对当今青少年树立理想、健康成长具有启示和楷模意义。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部门的指导下,《周恩来南开中学故事》凸显了原创性和情景化,让青年周恩来的形象更加鲜活,为青少年学习周恩来精神提供了更接地气的新的文本。(记者 徐德明)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