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人才 >> 正文
打造女性创业就业更广阔的“数字王国”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0日 14:37:3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至:

  原标题:打造女性创业就业更广阔的“数字王国”

  8月28日举行的2019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上,中华女子学院和阿里研究院联合发布《2019女性创业就业研究报告》。报告指出,“世界小了,机会大了”,随着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数字平台在全球范围内为女性创业就业提供了更多路径,中国企业在其中发挥了突出的作用,为提升全球女性发展权利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过去一年,超6万名残疾女性在淘宝开网店,最近三年,每年有超过10万名55岁以上的阿姨“入淘”开店。在淘宝、天猫平台创造的超3000万就业中,活跃网店中女性店主占比高达50.1%。淘宝“带货王”八成是“女王”,月带货超过百万的主播中,80%是女人,2018年淘宝上女掌柜年均交易额相比2014年增长超1倍,比男掌柜多增三成。对携程平台上的新职业“旅行定制师”的调查显示,5000多名持证者中,68%是女性……

  数字本身是枯燥的,但《2019女性创业就业研究报告》披露的这些数字,反映了数字平台为女性创业就业提供大量机会,越来越多女性在数字平台大展创业就业宏图的鲜活现实,令人欣慰又发人深思。

  数字平台成为女性创业就业的优选之地和有力支撑,既缘于数字平台具有巨大的开放性、自生长性和强大的链接融合功能,降低了女性创业就业和获取资源的门槛,并能通过技能培训、数据分析工具、技术解决方案等为女性创业就业提供更多赋能,也与女性在性别特征和社会角色方面具有一些优势有关。

  如女性开网店创业就业,时间和空间更具灵活性,有利于女性创业就业和照顾家庭两手抓、两不耽误。另外,女性一般情感更细腻、态度更谨慎,洞察消费者和感知市场的能力更强(用马云的话说,“女性的直觉”是很准的大数据利器),使得女性“数字创业就业”往往稳打稳扎,更注重信用和履约,更容易获得成功。

  相对互联网企业和数字平台为女性创业就业提供的赋能与支持,政府部门和全社会也应当而且能够为女性创业就业提供更多服务和保障。虽然数字平台降低了女性创业就业和获取资源的门槛,但对不少女性而言,数字平台本身也是一种比较稀缺的资源,接触和利用数字平台本身也面临着一道不低的门槛。要降低女性通过数字平台创业就业的门槛,填平“数字鸿沟”,政府部门需要扩大向女性提供“数字创业就业”培训服务(包括以政府向企业或机构购买服务的形式,向女性提供“数字创业就业”培训服务),加大对女性“数字创业就业”的支持力度,以更完善的公共服务和优惠政策,推动互联网企业和数字平台吸纳更多女性创业就业。

  数字平台为女性创业就业提供更多路径和机会,是平台经济发展和繁荣的重要内容。最近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要充分听取平台经济参与者的诉求,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解决措施,为平台创新发展和吸纳就业提供有力保障;抓紧研究完善平台企业用工和灵活就业等从业人员社保政策,引导更多平台从业人员参保,加强对平台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将其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这些政策措施,应当体现为对女性“数字创业就业”的精准服务与重点保障,并与互联网企业和数字平台的支持与赋能形成合力,共同打造更加广阔自由的女性创业就业“数字王国”,让每个心怀创业就业梦想的女性都能专注追梦,让每个追梦女性的创新活力都能充分迸发。(智欣)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