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宝宝要上幼儿园,你准备好了吗?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9日 10:40:54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宝宝要上幼儿园,你准备好了吗?

  秋季新学期,又有一拨孩子要上幼儿园了,不过一些爸爸妈妈却有点担心:孩子去到新的环境能不能适应啊?要做哪些准备工作呢?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邀请家庭教育专家和幼教专家,从心理准备和生活准备方面,给家长们几点入园建议。

  心理准备

  让自己和孩子接纳入园焦虑

  对于很多孩子来说,上幼儿园是人生第一次走进集体生活,与家庭成员之外的人有了非常亲密且较长时间的接触。所以进入幼儿园之后,陌生的环境常常会使孩子一下子难以接受,在心理上和行为上表现出一些不适应,俗称“入园焦虑”。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讲师钟嘉悦说,孩子的焦虑情绪最常见的表现莫过于哭闹,其他的还有早上抗拒起床不愿去幼儿园,在幼儿园不能融入集体、回到家易怒等。“有的孩子第一周内就会表现出来,但也有的孩子一开始很愉快,但新鲜感一过,第二周、第三周以后才会开始抗拒上幼儿园。”

  “其实对新环境的焦虑很正常,这是人类的正常情绪。就连家长自己,也会因为孩子入园,产生分离的焦虑感。”钟嘉悦说,自己接触的案例中,有的家长在孩子入园前就担心各种问题,入园后听到孩子哭泣,又觉得有负罪感,恨不得立刻带孩子回家……钟嘉悦认为,焦虑和恐惧主要是因为不了解造成的,她建议有条件的家长可以提前带孩子去参加幼儿园开放日活动,或者参观幼儿园;也可以找一些关于幼儿园的绘本,让孩子了解幼儿园的生活,以及如何面对分离的情绪。

  钟嘉悦还建议家长做到以下5个“不要”:不要传递不安,要用乐观、积极的口吻和孩子谈论上幼儿园这件事;不要夸张描述幼儿园的生活,以免孩子入园后发现不是那么回事,产生失落和不信任感;不要有不良暗示,避免对孩子说“不好好吃饭,上了幼儿园,老师就会惩罚你”之类的话,让孩子觉得幼儿园就是个限制和管束自己的地方;不要悄悄离开,有的家长会在把孩子送进幼儿园以后,趁孩子不注意时悄悄离开,以为这样孩子就不会黏着自己,殊不知不告而别更会让孩子“受伤”。正确的做法是把孩子送到老师手中后,正式道别,走前可以告诉孩子:“你吃完午饭、睡了午觉、吃完晚饭以后,爸爸妈妈就来接你了。”不要轻易请假,有的家长看孩子哭闹厉害,就会觉得心疼,想着暂停送几天,但这样做其实会让孩子产生“我一哭闹,就不用上幼儿园”的想法。所以入园初期,如果不是由于身体不舒服或者其他不得不请假的理由,家长最好能坚持送孩子入园。

  生活准备

  学习自己吃饭,培养午睡习惯

  宝宝入园年龄一般在3岁左右,这个时候有的孩子可能还不会自己上厕所,不会自己穿衣服,或者不会自己吃饭……家长会特别担心孩子入园以后的生活。

  高级教师、昆明市第一幼儿园行政负责人李娅建议,家长也可以利用入园前的这段时间,培训孩子的生活能力,帮助孩子更快进入“幼儿园时间”。具体做法可以从吃饭、如厕、穿衣等方面入手。

  李娅说,孩子不能独立吃饭并不是孩子本身的问题,往往是家长没有放手让孩子去尝试造成的。家长不必过分担心孩子撒饭或弄脏桌子衣服,从正确使用餐具、咀嚼等方面入手,养成孩子良好的进餐习惯。父母还可以给孩子分一份饭菜,鼓励孩子吃完。

  新入园的孩子常便溺在裤子上,主要是由于孩子不会独立上厕所。要让孩子学会上厕所,首先要解除孩子的紧张心理,告诉孩子:你已经长大了,能自己上厕所了。其次要告诉孩子憋便的害处,养成良好的大小便习惯。新入园的孩子,教师会对其进行指导和关注,便溺及时清洗更换,避免孩子着凉。有的孩子胆子小,有便意不敢跟教师说,所以这也需要家长积极配合,教会孩子主动向教师诉说。

  穿衣服方面,家长要给孩子提供方便穿脱的衣服和鞋,不要仅仅考虑美观等因素,也不要给孩子穿帽子上有绳子的衣服。服装如果过于繁琐,会给孩子增加很多困难,穿脱时间较长在幼儿园常常落后,还会挫伤孩子的自尊心。每个孩子都可能有自己穿脱衣服的方法,只要穿得快,穿得好,不必拘泥于一种模式,

  幼儿园制度中的午睡,是保证孩子有充足睡眠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措施之一。幼儿园午睡时间一般为2个半小时;在孩子睡眠时要求脱去外衣,睡眠过程中,值午睡教师会巡视、照顾幼儿。对于在家里没有午睡习惯的孩子,最好在上幼儿园之前能养成午睡习惯。家长尽量按幼儿园的作息时间来安排孩子的睡眠,如遇特殊情况也应该与老师一起商讨,共同解决。

  3岁的孩子还需要逐渐发展规则意识,家长是孩子模仿的第一个对象,因此家长的行为非常重要。家长需要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强化幼儿的安全意识和行为,教育幼儿不跟陌生人走,不随便吃东西,不做危险的游戏等,并确保孩子不带糖果、宠物、钱、食物及危险品、贵重物品入园。(记者 余苏晏)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