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人才 >> 正文
追梦人| 云南梁河80后葫芦丝传承人哏从国:想送你“宝葫芦”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8日 11:00:2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说到葫芦,你会想到什么?    

“宝葫芦” 受访者 供图

  不少人可能会联想到《葫芦兄弟》里性格各异的卡通形象,哼上一段“葫芦娃,葫芦娃,一根藤上七朵花,风吹雨打都不怕……”的“回忆杀”旋律。 

  梁河80后葫芦丝文化传承人哏从国说到的“宝葫芦”有点儿特别。   

  哏从国是已故葫芦丝演奏家、制作大师哏德全的侄子,也是其弟子。在哏从国眼里,葫芦不仅是儿时动画片里的回忆,也是由葫芦制作而成的好看、好听的葫芦丝,更是帮助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勐养镇帮盖村百姓致富的“宝葫芦”。     

葫芦丝 受访者 供图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我家制作的葫芦丝很受认可,但要让葫芦丝实现产业化发展,需要更多人参与它的制作、传承。” 6岁开始学习葫芦丝制作和演奏的哏从国,善于在传承父辈技艺的基础上大胆创新。他努力让自家“宝葫芦”名声越来越响的同时,更想让这个“宝葫芦”成为大家的宝贝。    

  这些年来,哏从国带了不少学徒,其中大部分是当地村民。更让他高兴的是,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加入到了葫芦丝的制作和文化传承中。在他的指导下,帮盖村生产出的葫芦丝音准好、花色多、外观精美,深受葫芦丝爱好者喜爱。   

葫芦种植 受访者 供图

  哏从国身体力行地兑现发展葫芦丝产业的诺言。他坚持传授技艺,并于2014年建立了哏氏芦源葫芦丝文化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开始了葫芦丝产业发展之路。2018年,在政府政策和技术的扶持下,公司突破了葫芦丝原材料种植的瓶颈,在帮盖村建成了10亩葫芦良种选育示范大棚,年产50000多只葫芦。目前,该公司年产值超过45 万元,为百姓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帮助大家共同致富。 

  “看,我们工作室背后的空地,正在建设葫芦丝演奏培训和表演的大厅。以后到帮盖村的游客越来越多,我还要考虑建设民宿和其他配套设施呢。”哏从国信心满满地憧憬着村子发展的美好未来。     

  哏从国说,今后还要努力培养更多葫芦丝爱好者,同时提高葫芦丝制作技艺,逐步打通周边市场,扩大产业规模,从而吸引更多葫芦丝爱好者和游客走进梁河、走进帮盖村。另外,开展“葫芦丝寻根之旅”项目,为游客提供葫芦种植大棚观光、葫芦丝制作体验、葫芦丝演奏学习等服务,将葫芦丝文化融入到梁河旅游发展中来,让帮盖村成为“葫芦丝名村”,让梁河的“宝葫芦”成为当地百姓致富的 “宝葫芦”、成为外地游客体验葫芦丝文化之美的“宝葫芦”。     

“宝葫芦” 受访者 供图

  这就是哏从国想送你的“宝葫芦”,里面有“致富经”“文化美”“旅行乐”!          

  云南网记者 沈燕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