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云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出炉 今年将培训50万人次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6日 15:36:1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赵嘉 摄

  如何推进职业技能提升?重点针对哪些群体开展技能提升?8月5日,云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在云南海埂会堂举行,省人社厅就《云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进行全面解读。

  《实施方案》明确,2019年至2021年,云南省各地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50万人次以上,其中2019年度培训50万人次以上;力争到2021年底全省技能劳动者总量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25%以上,高技能人才总量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30%以上。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石丽康发布新闻。记者 赵嘉 摄

  持续三年的“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

  “我省的目标是三年培训150万人次以上,这在培训数量、培训资金投入、培训主体三个方面上看都是‘大规模’的!”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石丽康介绍,在培训数量上,今年我省要培训50万人次以上,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要达到50万人次以上。

  “在培训资金投入上,今年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里三年安排了28亿元,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安排一定的比例用于培训,从地方人才工作经费和补助资金中安排一部分用于培训,还将从企业自主提留的职工培训经费工资总额的1.5%-2.5%中再安排一部分。”石丽康指出,每年用于职业技能补贴的资金将在10亿元以上,这在云南专项技能培训补贴这项工作的数额也是大规模的。

  同时,此次培训主体重点是企业职工,从把控比例上来说,原则上企业职工培训的占比要达到所有培训补贴人群的60%以上。人员涉及企业职工和所有贫困重点人群,企业职工达到60%以上。农村贫困劳动力、两后生、退役军人、4050人员、失业一年以上的人员、高校毕业生这些群体都纳入到这次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的范围,从数量、结构、资金安排、覆盖面等方面都体现了大数量、大投入、大规模、广覆盖的特点。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赵嘉 摄

  就业重点群体纳入补贴性培训政策范围

  那么,重点针对哪些群体开展技能提升呢?《实施方案》明确了补贴对象并根据云南省情况进行细化。主要是突出企业职工这个重点,突出对重点群体的支持。将贫困劳动力、失业人员、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以及我省零就业家庭人员、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员、4050大龄失业人员、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连续失业一年以上人员、退役军人等就业重点群体纳入补贴性培训政策范围。

  同时,对企业组织职工参加岗前培训、在岗安全技能培训、转岗转业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并取得相应证书的,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等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参加培训的,都可以给予职业培训补贴。

  失业保险基金结余提取28亿用于技能提升

  为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落实,《实施方案》从三个方面明确资金保障。一是财政资金为补贴性资金,我省将用一定比例的就业补助资金、地方人才经费和行业产业发展经费中用于培训的资金以及失业保险金统筹用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省将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28亿元。

  二是企业要按规定足额提取和使用职工教育经费,其中60%以上用于一线职工培训。三是落实将企业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限额提高至工资薪金总额8%的税收政策。

  多种方式的“补贴”支持职业技能培训

  《实施方案》支持企业举办职业技能培训。规模以上企业、当地龙头企业帮助中小微企业开展职工培训的,纳入培训补贴范围。推动职业院校、技工院校扩大职业培训规模。

  鼓励支持社会培训、评价机构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工作。新设立职业培训机构达到相应要求的,可直接获得职业资格高级工及以下等级的培训资质。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和评价机构在政府购买服务、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与公办同类机构享受同等待遇。

  户籍地、常住地、求职地参训均可获“补贴”

  据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石丽康介绍,为鼓励劳动者参加不同工种、不同层次的职业培训。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在我省户籍地、常住地、求职就业地参加培训的,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劳动者可参加有组织的培训,也可自主选择培训。原则上每人每年可享受不超过3次培训补贴,但同一职业同一等级不可重复享受。

  针对我省对贫困劳动力、失业人员、“两后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转岗职工、残疾人、退役军人,由公共服务机构采取公开招标方式组织开展的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所需资金实行全额支付;在培训期间按规定通过就业补助资金同时给予每人每天60元的生活费补贴。

  此外,我省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扶贫车间等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以及参保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按用工方支付给劳动者工资总额20%的标准给予职业培训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

  今年上半年全省就业形势稳中有进

  记者还在会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稳中有进,好于预期,主要核心指标完成较好。

  上半年,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2.99万人,同比增加5.98万人,完成全年计划数(50万人)的66%;帮助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9.39万人,完成全年计划数(13万人)的72.3%;就业困难人员就业7.33万人,完成全年计划数(11.5万人)的63.7%。截止7月30日,今年全省应届高校毕业生有21.3万人,毕业生签约率与全国基本持平。目前,省人社厅与省教育厅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92627条实名信息交接,并入库开展“一对一”精准就业服务,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总体稳定。

  截至6月底,全省完成各类农村劳动力培训189.33万人次,完成全年培训300万人次目标的63.11%。其中:培训贫困劳动力74.17万人次,完成全年培训贫困劳动力70万人次目标的105.96%。贫困劳动力技能性培训22.30万人次,完成全年技能型培训贫困劳动力20万人次目标的111.50%。

  下一步,省人社厅将牵头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科学编制年度培训计划并分解下达;加快工作进度,与省财政厅联合发布《2019年度云南省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补贴标准目录》,明确具体的补贴范围和补贴标准;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时完成。

  云南网记者 高艺萌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