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人才 >> 正文
【礼赞新中国 最美奋斗者】尼玛拉木——把邮件及时送到村寨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5日 10:24:51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尼玛拉木——把邮件及时送到村寨 

  “尼玛拉木干了这么多年邮递员,从来没有误过我们的事,大家都感激她。”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云岭乡的村民如是说,每年的七八月,对学子和家长来说,一份份饱含希望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是最热切的期盼,也是尼玛拉木最谨慎、最辛苦的时节。近一点的村子,她随到随送;远点的地方,她尽量加快脚步,用最短的时间送达。

  有一次,云岭乡羊咱村民小组的鲁追家有一份录取通知书。当时正逢雨季,山路又蜿蜒陡峭。尼玛拉木熟练地整理好当天信件,一路连闯3道泥石流。到达鲁追家,她的裤子浸满泥浆,信件却无半点污损。鲁追接过通知书,不停地责怪自己:“万一姑娘在路途中出点什么危险,我们心里怎么过意得去啊?”

  事实上,这只是藏族姑娘尼玛拉木邮递路上的一个小插曲,她投递的最艰难的一份大学录取通知书,足足花了6天。村庄之间,高山峡谷中,她不断穿梭、努力寻找,最终,在一个高山牧场找到正在放牧的考生。她所有的疲惫,在看到考生充满喜悦的笑容时消失了。

  “录取通知书来了,得赶紧送,不能耽误了孩子上学,电话打不通,就挨村挨户找人问。”尼玛拉木说,虽然投递录取通知书非常辛苦,但她依然希望录取通知书能多些,再多一些,因为孩子们能去上学,家乡就有了希望。

  零星分布的藏房,道路崎岖的村庄,车载、肩扛、手提,尼玛拉木将一份份报纸、信件、包裹投递给学校、村委会、村民,也将党的声音和惠民政策传递到千家万户。尼玛拉木走的邮路在白马雪山和梅里雪山峡谷地带,“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一天之内,她要数次感受严寒和酷热的交替。为了不耽误邮件的递送,她总是天不亮就起来,早早上路,无论天晴下雨,还是大雪纷飞,从不曾改变。

  “邮件似生命,时限抵万金。”群众的小事,在尼玛拉木心中是大事。在交通有限、手机信号不佳的邮路上,尼玛拉木的邮包,是藏区群众家里的小药箱、针线包、杂货铺。邮路艰辛,一路前行,尼玛拉木说:“把邮件送到村村寨寨,看到乡亲们像捡到金子一样高兴的笑容,我很开心,所有的苦,所有的累都是值得的。”(记者 张帆)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