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西林学子三下乡:关爱乡村孩子 别让爱成了等待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0日 17:2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通讯员 叶林杰)7月20日至24日,西南林业大学共青团实践队走进昭通市天星镇,开展“大手牵小手”精准扶贫点少年儿童生态文明科普夏令营活动。

  在这次暑期社会实践中,西南林大的志愿者们不仅精心准备了寓教于乐的趣味创意课堂,为孩子们送去知识与欢乐。同时,他们也发现,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笑容背后,隐藏着他们不愿透露的悲伤——他们中的大部分,是留守儿童。

  在朝营小学,“留守儿童”是校长、老师们的一块心病,学校留守儿童数量占到10%,其中不乏父母都不在身边的“双亲”留守儿童。即使有班主任和老师能够给予更多关心,提供基础的心理咨询,但要开展帮助孩子们放松、袒露心声的更多活动,仍受限于资金和专业能力。为此,西南林业大学团委按照“扶贫先扶志、扶志靠教育、教育抓儿童”的思路,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作为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重点内容。

西南林大志愿者和孩子们的合影。西南林大供图

  由于父母不在身边,与祖辈又有一定“代沟”,许多孩子在成长期所面临的苦恼与矛盾无人倾诉,对亲情的渴望无处排解,最后选择将自己的内心封锁,不愿与人沟通。志愿者们在一开始也无从下手,但慢慢熟悉后,孩子心中尘封了很久的大门也渐渐敞开。“哥哥,你以后还会来吗?”一位开学第一天躲在角落一言不发的小女孩在活动的尾声小心翼翼地询问,“玲玲你放心,哥哥姐姐们还会回来看你们的,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照顾好爷爷奶奶。”短短三天时间,孩子们不再害羞,变得积极开朗,把志愿者们当成了知心的哥哥姐姐。

志愿者为孩子们上课。西南林大供图

  据悉,针对昭通市大关县天星镇朝营小学1—3年级的小学生,西南林业大学共青团实践队员们通过开展自然教育小课堂、“零废弃”垃圾分类互动实践、生态文明“微心愿”行动等活动,在普及生态文明教育的同时,关爱当地留守儿童,助力脱贫攻坚战。为小朋友们送去文具盒、铅笔、水彩笔等学习用品,鼓励他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

  “以前,我对留守儿童的了解是片面的,参与这次活动,我发现每一个孩子都有一颗炽热的心,他们和我们没什么不同,只是少了些选择的权利,但我们的能力毕竟有限,最希望他们能够走出这座大山,去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一位志愿者说。

志愿者与孩子。西南林大供图

  西南林大共青团实践队带队教师表示,透过这次实践活动,学生们看到了天星镇留守儿童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虽然今年的“三下乡”结束了,但西林学子还将继续行动,我们也希望更多人加入,一起关爱留守儿童,别让爱成了等待!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