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昆明老年大学招生火热 学员报名“一座难求”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3日 10:27:1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二胡学习 陶馨怡 摄

  凌晨排号、按号报名正成为昆明老年大学“开学季”的常见景象。7月上旬,昆明市官渡区老年大学(文化馆校区)所在的日新路街头排起了四、五百人的长队,成为街头一景。

  “离开了几十年的工作岗位,许多中老年人对于社会身份的转变难以适应,走进老年大学接受再教育就成了很多老年人的选择。”官渡区老年大学(文化馆校区)的工作人员苏桂英女士称,每年老年大学的报名季,现场都异常火爆,老年大学“一座难求”已成为普遍现象。

  学员在家闲得慌 来提升自我

  在昆明市官渡区老年大学,正在等待报名的张云女士表示,自己今年才退休。此前,在航空公司上了几十年班的她,一下子闲下来,觉得特别不适应。

  “家里老伴有自己的爱好,女儿在外地也不需要我照顾。为了退休后能有事情做,最好能有个机会提升自己,于是就来老年大学了。”张女士称,因为职业需要,她对着电脑工作了二十多年,现在想选择能够活动身子骨的舞蹈班。她也听说舞蹈班的报名人数很多,万一没报上的话,则会选择英语班,希望能学到一些日常口语,能满足出去旅游时的日常交流。

  家住昆明佳湖新城的刘宝华奶奶今年63岁,已经在老年大学里学习了一年。在还没有退休时,她就听说了老年大学,想到女儿忙于上班,自己在家无事可做,她觉得自己应该在老年大学提升一下自己。

  “来了老年大学以后觉得很锻炼人,学到了很多的东西,包括我的老伴和女儿也希望我来这边学习,同时还可以交到很多的好朋友。总之就是一句话,‘老有所学’。”刘奶奶在谈到来老年大学学习时如此表示。

  在此之前,刘奶奶就经常去广场和公园跳广场舞,因为没有老师,也没有动作规范,大家跳舞很随意,但是在老年大学学习了一年后,她觉得跳舞比以前规范多了。这也是刘奶奶选择老年大学的原因之一。

  77岁的龚爷爷是老年大学二胡班的学员,今年是他在此学习的第二个年头。龚爷爷告诉记者,退休后无事可消遣,家中孙辈也由儿女自己照顾,他便和好友一起来老年大学报名,希望能学到之前没接触过的东西。在好友的推荐下,他选择了二胡班,虽然一直觉得学习二胡难度比较大,但还是在好友的鼓励下坚持了下来,基本每天都按时来上课。

  采访中,部分在老年大学上课的老人表示,他们都是即将退休或已经退休的人,家中暂无孙辈需要照顾,儿女也都忙于工作。与其在家闲着,还不如来老年大学上课,打发一下时间;还有一些老人则是因为“带娃观念”与儿女不同,孙辈只有周末会来老人家中小住,平时没事情做,也选择了老年大学。

  打扑克 张丽君 摄

  报名人数远超计划 体育专业受欢迎 

  在官渡区老年大学任教7年多的龚琼华是声乐班的老师。她表示,由于学员文化层次、身体素质不一样,学习情况也参差不齐,所以老师们会因材施教。“部分老人不论刮风下雨,都按时到校学习。比如有一年下雪,还有老人坚持来上课,我们老师当时只让老人们跳一会儿舞,热个身,就让他们回家了。毕竟万事以安全为重。”

  “我们学习班有一个微信群,天气冷了会及时提醒老人们多穿衣服,像前段时间,天气炎热,考虑到老人们的需求,我们会在教室里面增加设备,购买风扇,尽量保证老年人的需求。还会准备一些如风油精、速效救心丸、绷带等以备不时之需。”龚老师表示,在课堂之外,老人也会向他们倾诉自己的烦恼,说在老年大学里就像找到了家的感觉。

  在官渡区老年大学从教6年多的苏桂英还负责学校的招生工作。她介绍,昆明市官渡区老年大学(文化馆分校)今年计划招生1640名学员,但现场报名的人数已远远超过招生人数。

  苏桂英表示,该校区开设舞蹈系、艺术系、保健系、体育系等8大系32个专业,今年新增了时装表演,共计42个班级。由于学习难度较大,且需要久坐,国学、英语专业报名人数相对冷门;舞蹈、瑜伽、手机摄影等需要肢体配合的专业则较受欢迎。

  记者调查发现,五华区老年大学(大观分校)也出现类似情况,报名人数最多的专业多为体育系。

  “上学热,办学难”

  据昆明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昆明市常住人口中60岁及以上人口达77.8万余人,占常住人口的12.09%。老年人口数量占比大,人口老龄化较为突出。

  火热的市场需求下,昆明市老年教育也得到迅速发展。昆明市官方媒体统计显示,包括社区、农村在内,昆明全市已覆盖647所老年学校,在校人数近10万,成为国内老年大学入学率率先达到10%的城市之一。

  “我们公办的老年大学学费相对较低,因此学员名额十分紧俏。”龚琼华表示。作为学校从教人员,她对此喜忧参半:一方面,老人愿意接受再教育,无疑是好事;但另一方面,逐年增加的学员已趋近饱和,对学校办学条件无疑是个挑战。

  龚琼华介绍,老年大学报名人数逐年增多,但学校的办学规模难以扩大,现有的场地、资源都已经供不应求,师资力量、办学资金不足。除学校办学条件方面,对老人的管理也是个不小的问题,不少老人因为身体原因、家中有事、交通距离等因素,一周只能来上两三次课,甚至有的老人逐渐中断了在老年大学的学习。

  “今年六月份,气功保健班的老人毕业后,场地有所缓和,学校才开设了老人们呼声很高的时装走秀专业。”龚琼华表示,官渡区老年大学(文化馆分校)目前借用官渡区文化馆的场地办学,共计8间教室,开设了42个班级。因为教学场地太少,老人们只能轮流上课,一天下来基本上不会有空教室。原本还开设了马头琴、柔力球等深受老人喜欢的专业,但因上课场地占用了一楼公用区域,后只能减少招生,甚至取消相关专业。

  她希望政府能够重视,加大支持力度,满足更多老人求学的愿望。

  “做好老年教育,是提高老年人生命质量和生活质量的重要途径。”昆明市寻甸县老年大学教师尹慧芬认为,“政府应多帮助老年大学解决其自身难以解决的实际问题,诸如班子配备、经费预算等问题。在人力、物力、财力各方面给予实质性支持,确保老年大学得到健康发展。”

  云南网 记者 彭锡 实习生 陶馨怡 张丽君 田雨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