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读书 >> 正文
美学作家邱伟杰新作《味的人》 时尚成功学的先行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5日 10:33:41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美学作家邱伟杰新作《味的人》 时尚成功学的先行

  据媒体报道,近日由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味的人》一书得到广大读者和名家学者的欢迎。这是普及美学作家邱伟杰先生继《美的人》出版之后的又一畅销作品。与之同时出版的还有《漫画美的人》这本绘图读本。三本书以不同的观察角度、不同的创作手段、不同的叙事风格,多方位倾力宣传了普及美学之“本来美”这一理念。三本书的相继问世,带来了大批量的粉丝读者,极大的读者缘促使这一理念深入人心。

  《味的人》是一本讲述人生美的艺术哲学通俗读物。整本书通过自序和六个章节来陈述“味”的三个层面:“味”的第一层面,滋味、味道,即质料性;第二层面,趣味,情趣,即审美倾向;第三层面,体味、体验,即审美的生命活动。此外,“味”在作者的生活经验里还有别样的有趣解读。邱伟杰先生出生在浙江,在他的老家方言中,“味”读作四声“Fi”,意思是快乐、舒服,所以在本书中“味”同时以快乐的意义风趣地存在于每一个角落,时刻关心着读者“味否,味否”,即“是否快乐,是否快乐”。

  在作者看来,前一部《美的人》与这次新出版的《味的人》,前后关联,交相呼应,都是关于本来美的不可分割的论述。前者强调美的静态,是关于人本身美的探讨;后者则强调美的动态,是一本关于人生美的书籍。如果说《美的人》是美学理论中的横向铺排,那么《味的人》则是美学理论中的纵向扩展和升级。

  《美的人》整本都在话品。品就是品级。书中说的花品之品,是质地在升华中的多时空积累以及展现。

  《味的人》论述了人生、人格、人品。人生指人的生命与生活。人格是人生的第二层次,多时空的交互积累一起展现,才是人品的全息面貌。

  《味的人》自始至终在论述美的千面性,核心思想依然出自“本来美”,即不仅个体的人是美的人,全部人生也是美的人。本来美是有差异的,千人千面,迥然不同,但本来美并不意味着本来就美,什么都无需再做了。所以,《味的人》展开了细致的美的成长的分析体验,论证美的价值是动态的、富有生命的。最优势、次优势、亚优势,都是优势,在不同的相对时境中,会产生相对的运动变化,只有让人生的多刻面延伸开来,才能使美不被困于时下眼前的局限。

  《味的人》的写作风格,多情而理性,立体而生动,文字流畅,文风坦荡。书中颇多创造性的观点,哲理性的思考,启发性的寓言和故事,读来愉悦而轻松。

  美,味,不是灵魂和肉体脱节的对立,是基于生命具体质料的真实存在。美,是要通过物质呈现的;味,也需要通过人的生命和生活作为载体来承接并验证。

  歌德说,美是艺术的最高原理,同时也是最高的目的。美是一种艺术,是所有艺术的尖顶;美是一种财富,是所有财富的浓缩。人类文明的艺术以及财富的总和,是需要美来体现的。因此,作者认为,当下和未来的成功学,乃是美的成功学;当下和未来的经济学,乃是美的经济学。

  高尔基说,快乐,是人生中最伟大的事!生存之后,社会人格之后,人品的价值呼之欲出。只有人品的成功,才是价值的兑现,才是快乐的实现。所以,快乐才是最大的财富;快乐,才是人生的成功。

  快乐啊快乐,味啊味!真味不是一瞬间刺激,而是回味无穷。有味而回味,方为真味!(李纯俊)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