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教育部在定点扶贫县探索“消费扶贫” 农校对接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4日 10:50:34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分享至:

  原标题:教育部在定点扶贫县探索“消费扶贫” 农校对接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农校对接精准扶贫现场会在教育部定点扶贫县河北威县举行。会议由教育部发起、河北省教育厅组织、威县人民政府承办,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建立定点扶贫县农产品销售到高等学校的机制,实现农校对接,推进消费扶贫,发挥教育系统资源优势,开辟中央单位定点扶贫的新路径。

  威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传统农业大县,农业发展和农民就业是威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在教育部帮扶下,威县经济社会取得了显著发展,主要经济社会指标增速连年居市里前列。威县农业结构快速调整、不断优化,由传统种棉大县发展为现代农业县,形成了“三带三园”现代农业布局,全县自西向东建立了林果产业带、蔬菜产业带、畜牧养殖带,重点打造了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省级梨产业园区、现代乳业园区3个重点龙头农业园区,建起了10万亩梨园、10万亩葡萄园、10万亩蔬菜种植基地、10多万亩肉蛋奶畜禽牧场。

  威县农业快速发展、农产品供给量不断加大的同时,如何建立稳定农产品销售渠道,确保农民稳定增收,成了摆在县委、县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为发挥教育系统资源优势,探索有效帮扶威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措施,经深入调研,威县将农校对接作为工作突破口,探索建立当地农产品与高校的对接机制。

  农校对接工作得到了教育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高校后勤管理分会的支持。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农校对接精准扶贫现场会在当地召开,农校对接工作启动。会上,相关高校和企业确定采购8000多万元的威县农产品,相关企业将支持建立高校后勤蔬菜生产基地1万多亩。

  下一步,教育部将会同河北省教育厅大力支持威县农校对接工作,吸引更多高校和企业参与进来,积极探索建立农校对接信息化平台,建立完善县域农业与高校后勤产销融合、互利合作新机制,打造出一种消费扶贫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模式。(记者 焦新)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