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教科书式的溺水自救”:统编教材强化安全意识教育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4日 10:44:00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教科书式的溺水自救”:统编教材强化安全意识教育

  近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一则小学生落水自救的消息引发了社会关注。一名四年级女生为帮弟弟捡书包,不慎落水。她想起老师说过落水后乱动会加速下沉,所以在水中极力保持镇定,放松身体,头仰靠书包漂浮,最终被救援人员用竹竿救起。在这起溺水事故中,落水女孩正确运用课堂中所学知识,拯救了宝贵的生命,堪称一场“教科书式的自救”。

  统编新教材考虑到少年儿童接受新知识的能力较强,易于将知识转化为行动和技能,将高发、易发的安全事故有关教育内容精心设计,在小学、初中阶段集中传授避险防灾相关知识与技能,教导青少年儿童珍爱生命,健康成长。

  ▲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

  为保证学生健康成长,远离危险,中小学教材系统设计、有机融入安全教育有关内容。关于预防溺水和救助溺水者的有关内容体现在道德与法治、体育与健康、生物等学科教材中。

  多学科教材介绍预防溺水及溺水救助有关知识

  1.预防溺水有关知识集中安排在小学道德与法治教材中。

  如,《道德与法治》三年级上册第8课“安全记心上”中,专设一目对少年儿童展开预防溺水的安全教育。

  ▲教科书告诉孩子们发生溺水时如何自救

  教科书通过列举造成溺水的多种原因,引导学生思考如何避免溺水悲剧发生,并详细介绍未成年人遭遇溺水危险时自救和辅助营救的正确做法,帮助孩子们树立安全意识,预防意外事故的发生,有效化解危机。

  ▲教科书提示孩子们思考溺水原因,探讨预防溺水的办法

  ▲教科书编入游泳时预防溺水的实用技巧

  2.溺水后紧急救助方法的有关知识,主要体现在体育与健康、生物等课程教材中。

  如,《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17年版)》“健康教育”模块要求学生掌握心肺复苏、溺水救护等知识技能。

  依据《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17年版)》编写的人教版高中《体育与健康》(必修全一册)“游泳”一章专门介绍了溺水情境下的救助方法,如心肺复苏办法;在“塑造健康行为”一章重点讲述了“心肺复苏”的概念和基本操作程序。人教版初中《生物学》(八年级下册)“健康地生活”一课中,也介绍了“120”紧急呼救、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出血和止血等急救方法。

  ▲教科书中详细介绍了溺水后心肺复苏的基本操作程序

  系统安排安全教育有关内容

  此外,统编道德与法治教材还针对多种高发、易发安全事故安排了专题教育,内容涉及交通安全、防火防盗、校园安全、食品安全、户外活动安全、公共安全、防御自然灾害等多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相关基本安全知识和技能。

  ▲教科书告诉孩子们如何在火灾中逃生

  ▲教科书告诉学生如何在自然灾害发生时正确避险

  一年级上册“我是小学生啦”单元中,列举了上学路上遇到的种种情况,让孩子认识常见的交通标志和安全标志,遵守交通规则。不到危险的地方去玩耍,避免意外伤害。

  二年级下册“我们好好玩”单元中,列举了各种可能会发生危险的游戏,如在池塘边放风筝,在旋转木马上打闹,在陡峭的山崖上攀爬,捉迷藏时藏进衣柜里等,还让孩子认识各种危险警示牌。

  三年级上册有“生命最宝贵”“安全记心上”“心中的‘110’”等多项安全教育学习内容,六年级下册专门设有“应对自然灾害”课。

  暑期将至,天气逐渐变热,溺水又将进入高发期、易发期。我们在此提醒家长和孩子们,在游泳、戏水等娱乐活动中仍要注意保持警惕,做好各类预防措施,活用教科书上有关知识技能,安全意识记心间,严防意外事故发生。(刘梦玲)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