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昆明:2019年中考填报志愿咨询会今日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1日 10:53:43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2019年中考填报志愿咨询会今日举行 19位校长亲临现场送上填报志愿指南   

  

走出中考考场,迎来人生新阶段。 

  合影、送花、击掌、拥抱……30日上午10时30分,伴随着最后一科英语考试交卷铃声的响起,我省2019年中考落下帷幕,又一批“00后”考生走出考场,即将迎来人生一个新的阶段。今年,昆明市初中毕业生共有68288人,高中阶段计划招生67000人,初中毕业生升学率预计为98.1%以上。

  今日,由春城晚报主办,清北书院特别支持的大型公益活动——2019年中考填报志愿咨询会在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举行。最近几天,昆明各重点高中也将陆续举行招生咨询会,介绍各校招生计划和办学特色,帮助考生合理填报志愿。考生及家长可关注各校网站或微信公众号,了解具体地点和安排。

  我省2019年中考昨日落下帷幕。考试结束,昆明市教育体育局中考命题组专家第一时间对自主命题的化学、道德与法治、英语3个科目进行了解析。

  中考30日落幕

  许多家长穿上黄色衣服

  随着孩子中考结束,家长们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最后一科英语考试,家长们的表情也都轻松了不少。昨日上午10时许,不少家长聚拢在云大附中一二一校区门口,许多爸爸妈妈还手捧鲜花,祝贺孩子顺利完成考试。学校外的一家商店门口,也摆放着许多已经包好的鲜花,商店老板还用小黑板写着“祝福花束”,吸引了不少来接孩子的家长购买。

  伴随着交卷铃声的响起,家长们纷纷拿出手机,准备为孩子定格重要瞬间。微信朋友圈里,爸妈们纷纷分享自己的心情。“想起了进幼儿园的第一天,入小学的第一天。”一位妈妈感叹。

  同时记者也发现,与中考第一天考点外的满目红色不同,最后一天许多家长都特意穿上了黄色或灰色的衣服,寓意“走向辉煌”。在近几年高考家长“穿衣经”的影响下,中考生家长们也开始通过穿不同颜色的衣服表达对孩子的祝福和希望。

  

  估分填报志愿

  7月6日至10日进行

  中考落幕,如何合理地估分和填报志愿成了许多考生和家长最关注的问题。普通高中学校招生统一在“昆明市学考网”(www.kmzky.cn)填报志愿。今年开始,报考主城区普通高中,采取“估分填报志愿”和“见分征集志愿”两种方式。

  其中,估分填报志愿于7月6日至10日进行,考生可对照学校下发的标准答案进行估分。老师提醒,估分时考生不能只对最终答案,还要看自己答题的条理、逻辑、书写等。考生应当准确定位自己的学习情况,不要受别人过多干扰。其中,由于历史、思想品德等科目采取成绩合格即计分的方式,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几个科目需要更为合理地估分。

  依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的原始成绩,通过一定比例折算量化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升学成绩:语文120分、数学120分、英语120分;物理80分、化学50分、体育50分;历史、思想品德、地理、生物学和信息技术5个学科成绩合格及以上者每个学科按10分计,低于60分者按实得分的10%(按四舍五入取整数)计入高中阶段学校录取总分;音乐和美术学科合格及以上者每个学科按5分计,不合格者不记分;总分为600分(不含政策加分)。

  普高录取调整

  增加见分征集志愿

  今年,昆明市普高录取批次由原来的三个批次调整为四个批次。提前批次为“民族班”“阿诗玛班”“郊县班”、外语类学校和飞行员空乘特色班录取;第一批次为一级一等高(完)中录取;第二批次为其他一级高(完)中(含同批次录取学校)录取;第三批次为一般普通高中(含民办普高)录取。

  除提前批次外,每一批次录取时,均增加见分征集志愿录取环节。主城区一、二、三批次招生学校录取由原来的两个阶段调整为三个阶段。其中,第一阶段为估分填报志愿录取,依据招生计划和估分填报志愿择优录取;第二阶段为见分征集志愿录取,每一批次视情况组织一至二轮征集志愿录取,每轮征集设置两个平行志愿,第二轮征集志愿录取结束后,还有学校未完成招生计划的,由学校制定补录方案报昆明市教育体育局批准后自主招生;第三阶段为民办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录取。

  从今年开始,主城区定向生指标分配也将由原来的高中学校按六个片区划片范围分配名额到初中学校,调整为将主城区初中学校合并组合为28个单元,高中学校定向生名额分配到各个单元,使主城区所有具有定向生资格的初中毕业生均可报考主城区内一级高(完)中的定向择优生。

   

  贴心服务

  本届中考填报志愿咨询会今年举办两场活动全程免费家长留意时间

  本报于今天为考生和家长第一时间送上中考填报志愿指导。本届咨询会共有两场,昆明19所知名中学校长亲临现场,介绍各校2019年的招生政策及变化,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本次活动全程免费,考生和家长可凭免费入场券参加。中考咨询会早已成了本报一年一度的大型公益品牌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考生和家长关注,广受各界好评。同时,咨询会也已成为融合出国留学、中考补习、课外培训、语言能力提升的综合性咨询平台。更多信息可关注“春城晚报乐学派”微信公众号。

  同时,今年中考填报志愿咨询会也得到了清北书院的特别支持。清北书院是云南清华大学校友会直属教育机构,专注高中培优,清华北大一线师资领衔教学,教师团队均毕业于985、211高校。清北书院6年培养出3位云南省高考第一名,5位云南省高考第二名,27位清华学子,21位北大学子,11位港大学子,300余名985名牌大学学子,600余名211重点大学学子。高中培优来清北书院,助你圆梦理想大学,受益终生。

  场次安排

  第一场

  (7月1日 上午9点至12点)

  昆一中、昆八中、云大附中星耀学校、云大附中呈贡校区、昆十四中、昆一中西山学校、昆十二中、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昆外校尚品书院学校、昆一中度假区分校(金岸中学)

  第二场

  (7月1日 下午2点至5点)

  云南师大附中、昆三中、昆十中、官渡一中、云南师大附中呈贡校区、云南师大实验中学、云南民大附中、昆明二十四中、云南农大附中(记者 李思家 文 翟剑 摄)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