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陈晓亚院士做客西南联大讲坛 分享“神奇的植物与美好的人生”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1日 20:02:1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高艺萌)5月31日下午,著名植物生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晓亚做客“西南联大讲坛”第三十六讲,为云南师范大学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神奇的植物与美好的人生”的精彩讲座。

  现场,陈晓亚院士围绕考上大学、游学四方和探秘植物三个方面展开讲座。他简要介绍了自己的留学历程及一直指导帮助他的几位恩师,并与大家分享,“一个人的成长一定需要老师的帮助,一个人的成功来自于自己的努力、对机会的把握和恩师的指导。”

陈晓亚院士做客“西南联大讲坛”。云师大供图

  在“探秘植物”部分,陈晓亚院士从植物学的经典之路、植物生理学的辉煌历史、植物遗传学的曲折发展、基因组时代的新跨越、农业生物育种的重大突破及农业生物技术的新发展六个方面简要介绍了植物学发展史。

  他指出,植物的次生代谢产物对人类的生产生活有着重大作用,植物化合物扮演着健康促进成分这一角色,有的还是重要的药用成分,例如活性多糖具有抗肿瘤、抗衰老、抗感染、降血糖血脂和防治艾滋病的作用;植物多酚能抑菌、抗病毒、抗过敏、抗氧化和延缓衰老、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和抗肿瘤等。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饶卫向陈晓亚院士颁发《西南联大讲坛主讲嘉宾纪念证书》。云师大供图

  “植物作为生产者,是整个生态系统的基础”,陈晓亚院士将植物比作“劳动人民”,认为劳动人民是最美的。植物是奉献者,他鼓励同学们要像植物一样,“扎根土壤,默默奉献”。

  在问答环节,陈晓亚院士认真回答了学生提出的“如何学好植物生理学”及“植物净化土壤保护环境”等问题,并指出,“我们要学习好植物,才能更好地利用植物,才能更好地保护植物”。

云师大师生与陈晓亚院士合影。云师大供图

  据悉,陈晓亚现任上海辰山植物园园长、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长。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8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2008年获得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2010年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奖,2014年获得国际棉花基因组协调委员会杰出贡献奖,2015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科普杰出人物奖,2017年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目前承担国家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基金委重大、国家科技重大、国家重点研发、中科院等科研项目。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