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时评 >> 正文
怎样提升乡村教师培训实效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4日 10:09:12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分享至:

  原标题:怎样提升乡村教师培训实效

  5年,27万。

  这不是一道算术题。这是国务院和江苏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颁布后,摆在江苏教育部门面前的一个大课题——全省27万乡村教师,分布在13个设区市、100个县(市、区),5年内要通过培训等形式,全面提升其能力素质。怎么办?

  通过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2016年2月,江苏省教育厅师资处和省教师培训中心改变以往集中办班的培训方式,以立足乡村、按需建站、分类施训、培育骨干的模式,设立“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按照每年设立市级培育站80个、县级培育站133个的规模,计划每年培训6000人、5年3万人,以一批本土化的乡村骨干教师,带动全省27万乡村教师发展。

  时间过半,这一具有开创性的做法成效如何?各地又是如何因地制宜开展工作的?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怎样让乡村教师培训更“对症”

  “连我在内,学校就两名物理教师,另外一人还是新聘的代课教师,学的也不是物理专业。”江苏省新沂市邵店中学教师陆裕仲说。

  邵店中学是新沂市的一所农村初中。在新沂,像邵店中学这样物理、化学等学科教师紧缺或任课教师非相关专业毕业的情况较为普遍。以物理为例,全市现有初中物理教师约200人,在乡村中学工作的有150余人,且有超过100人没有专业背景。“转岗教师普遍存在知识体系不全面,实验技能、解题能力相对薄弱等情况。”新沂市中小学教研室副主任、初中物理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主持人刘永忠说。

  怎样通过培训为乡村学校和教师解决实际问题?据了解,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项目由江苏省教师培训中心统筹管理,以省市县合作方式开展工作。各市、县(市、区)根据本地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的现实情况,确定培育站的性质(如学科、学段等),并通过招标方式遴选导师组,确定报审对象。培育站主持人和导师由各市、县教育局从本地遴选特级教师、教研员、学科带头人担任。学员则通过自荐、学校推荐、培育站遴选等方式确定。每个培育站都要求围绕学科素养、教学实践能力提升等发展重点,解决学员的实际问题。

  为提升乡村初中物理教师的专业素养,新沂初中物理培育站建立了中考资源库,把全国150多个城市的中考物理试题按考点归类整理。培育站采用集中研修和岗位研修相结合的模式,并要求一年的集中研修时间不少于20天。“根据学员情况,我们集中研修会采取诊断示范、课例研讨、专题讲座等形式,集中时间远超省定要求,但学员从不叫苦叫累。”刘永忠说。

  “从全省三届培育站总的推进成果看,这一项目对症、切用、有效,满足了农村学校和参训学员的真实需求。”江苏省教师培训中心主任、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王仁雷说。

  如何激发乡村教师“内生动力”

  “每个学员都要达到‘六个一’的成长目标,即经过一年培训能上得了公开课、做得了讲座、写得了论文、做得了课题、出得了简报、带得了徒弟。”江苏省沭阳县韩山中心小学语文教师、沭阳县乡村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培育站第三届学员冯春艳说。

  冯春艳成为沭阳小语站学员,很大程度上是受她爱人兼同事宋凯的影响。宋凯是学校大队辅导员,也是第二届沭阳小语站学员兼小组长,平时工作虽忙,但每次小语站集中研训他都热情满满。“小语站怎么会有这么大的魅力?”好奇心驱使下,冯春艳也加入了小语站。

  乡村教师中不乏有追求、想上进的人,但因地域、条件、资源限制,再加上学校内部成长环境薄弱,研修氛围不足,缺乏必要的信息资源、专业引领和展示平台,导致不少教师发展缓慢,上进心日渐消退。“小语站有明确目标、系统设计和任务驱动,让我找到了成长路径。”冯春艳说。

  记者了解到,市级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一般从县级中青年教师中选拔学员,每站25人,而县级站一般从校级中青年教师中选拔学员,每站30人。各培育站都要求学员自行制定发展规划,并为他们提供个性化专业支持。同时各培育站均设立若干研修小组,明确研修分工,鼓励学员对话、研讨和交锋,形成小组间的合作竞争,激励学员“自我生长”。为确保培训成效,培育站还以半年为周期对学员进行考核,中期达不到要求者予以淘汰。

  “明确培训目标、制定发展规划和中期考核评价,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学员通过一年的学习,能展示学习成果、发挥骨干作用、带动本校教师发展。”沭阳县中小学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沭阳小语站主持人葛玲玲说,培育站目前3届共90名学员中,已有10多人成为市、县骨干教师。

  乡村教师培训如何“培出特色”

  促进乡村教师成长,除注重专业技能提升外,也要引导他们了解并融入所在区域或学校的文化,通过增强文化自觉和自信,引导他们扎根乡村。

  江宁区是南京市面积最大的郊区,历史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全区初中和小学美术教师有300多人,其中200多人都是35周岁以下的年轻教师,且大都来自江苏之外的省(市、自治区)。“我们的目标就是引导美术教师自觉关注乡土文化、搜集整理与开发实施具有本地特色的美术校本课程,让每个学员都成为所在地域乡土文化的‘代言人’‘传承者’。”江宁区乡村中小学美术骨干教师培育站主持人、江苏省特级教师张屹说。

  为提升学员覆盖面,该培育站面向全区20个涉农乡镇的小学和初中选拔学员,所有学员均工作3年以上、年龄在40周岁以下。张屹介绍,针对学员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体验不多、对江宁乡土文化了解不够等问题,培育站围绕乡土文化搜集整理与美术校本课程开发实施两块内容,以鲜活的课程开发案例“解剖麻雀”,强化学员的主体意识、参与意识和团队意识。

  苏州市乡村中学数学骨干教师培育站与南通名师李庾南领衔的培育站一起集中研修,互相交流,共同提高;张家港市学前教育培育站坚持送培到园,把培育站研修成果辐射到张家港全部幼儿园(含民办园);常州市学前教育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将网络研修平台与外网互联,把培育站的资源同步上网,通过数字化平台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短短数月,网站点击量就已破万……在江苏各地,乡村教师培育站立足乡土、探寻特色之路的实践不胜枚举。

  为确保各地培育站建设做出实效,江苏省教育厅按照市级站每年10万元、县级站每年7.5万元标准划拨工作经费。三年来,全省共建立市、县两级培育站600多个,培训学员两万余名。终期考核优秀的培育站学员,优先列为市级学科教学带头人、县级骨干教师候选人等。“通过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的培训,以3万名骨干教师带动全省27万乡村教师发展,江苏乡村教育的美好未来值得期待。”江苏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马斌说。(记者 李大林 通讯员 徐伯钧 王高)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