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时评 >> 正文
构建面向未来的四修课程体系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2日 15:45: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至:

原标题:构建面向未来的四修课程体系 

课程建设是撬动学校文化品质提升的杠杆。我校始终坚守传承百年的“成德达才”育人理念,结合自身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对原有课程体系进行了深入梳理和整合提升,形成了具有鲜明校本化特色的四修课程体系。具体来说,在课程体系建构过程中,我们主要遵循了以下五大原则:

一是强调课程设置与学生内在发展需求相统一。我校在每学年入学初,首先通过生涯规划课程启发引导学生寻找并确立自己的发展方向,并根据各年级学生不同的发展需求给予必要的帮助与指导,然后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和未来的专业规划设置各具特色的实验课程,包括高中创新实验课程、理工实验课程、人文实验课程、中美AP课程等。

二是强调“全面发展”与“学有特长”相统一。四修课程中的“基础通修”保证学生全面发展、多种素质的达标要求。“兴趣选修”旨在开阔视野、扩展知识领域、培养学生多方面的兴趣爱好,如将人文与社会、自然与科学领域中不同学科的选修课程,设计出不同的排课方式,满足学生个性化修习需求。“专业精修”面向在某领域已经表现出强烈兴趣并有更高素养需求的学生,结合高中国家选修课程和部分大学课程,学校开发出适合于中学生认知特点的三类精修课程:文科类专业精修课程针对高考改革的特点、趋势,辅以学校社团和兴趣小组平台,通过专业阅读、社会调查、专题讲座、案例研究等形式增强学生的综合思维能力;理科类专业精修课程开设了学科竞赛课程、实验实践课程等,使一批具备学科潜力的学生加深对学科的理解,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艺体类专业精修课程依托学校金帆艺术团、篮球传统校等优势,培育了大量优秀艺术人才。“自主研修”则主要是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的探究类课程,比如一系列前沿科学探究性学习及科学实验课程,使学生亲历数学建模、社科研究、科技与人文课题实践;学生还可以从自己的兴趣出发,在导师指导下开展项目研究,如青牛创客空间设置的《3D古建复原》《雕刻与精密加工》《APP开发》等课程。

三是强调课程建设与校本化特色相统一。我校课程体系的校本化特色,一方面体现在对国家课程的高质量校本化实施上:在现有教材使用过程中,我们发现同一学科内必修和选修教材的部分内容有一定的重复,在不同学科的同领域知识上也有一定的交叉和重现,于是相关学科教师整合资源,形成了具有本校特色、充满活力的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另一方面,在精品特色校本课程的开发上,许多成熟的品牌化校本课程和几十门深受学生喜欢的实践型校本课程已经形成,如开展了18年的博识课以及兼具科技和人文特色的高中综合实践活动,有效提升了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四是强调课程改革与教师专业化发展相统一。伴随着过去单纯被动使用教材发展到自主开发校本教材,教师角色也相应地发生着改变:每一位教师会具有更为强烈的课程主体意识,同时课程的系统意识、目标意识、参与意识、资源意识、创新意识也会落到实处。课程内容的整合和校本课程的开发也为教师们搭建了成长与发展的广阔平台。

五是强调学生学业发展与综合素质提升相统一。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是课程改革的重要内容,我校在综合素质评价中充分听取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引领和指导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同时注重评价的多元性,突出过程性评价、发展性评价和激励性评价,促进自我评价、同伴评价、教师评价、家长评价的整合,从而充分体现综合素质评价在学生发展过程中的激励作用。(沈杰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兼党委书记、正高级教师、数学特级教师)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